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当代艺术:新的收藏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30 《经纪人》

  常言道:“乱世藏金,盛世收藏”。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大批富裕人群相继涌现,收藏市场也呈现出空前活跃的气象。艺术品收藏已不仅仅代表一种雅兴和品位,更成为一种投资手段,在股市持续低迷的今天,不少人已经将目光转向艺术品投资。

  文/李琳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拍卖、民间收藏市场持续火爆,已成为继股票热、房地产热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热点,这昭示着:我国艺术品收藏市场正在迎来黄金时代。

  人气热旺

  艺术收藏品市场的最新发现就是当代中国艺术。

  王光义将中国文革时期的工农兵形象与代表新消费主义文化的国际品牌简单拼接在一起的政治波普;方力钧创造象征中国当代年轻人中普遍的无聊慵懒的情绪和生存状态的一系列“光头泼皮”形象的玩世现实主义作品都是国内外收藏家的心头之好;余友涵、李山、刘炜、张晓刚、蔡锦等人的作品也渐渐声名鹊起,受到关注。在这些前卫风格的代表性作品日益被人熟悉之后,一系列的拍卖会把它们的价格推向了高潮。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北京和上海有30多家主要从事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交易的画廊开张,面向国内外客户出售作品。在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Sotheby's)已经成立了当代中国艺术部。仅仅几年前,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登记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还屈指可数。但现在,全球各地的收藏家已经发现了部分中国最知名的艺术家的作品。

  2002年开始,苏富比、佳士得、克里斯蒂等国际著名拍卖行开始陆续拍卖中国当代艺术品。在2004“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专场,北京青年画家尹朝阳参拍的绘画作品《广场》预估价在8万—10万港币之间,最后以43万港币成交;艺术家海波的摄影作品《她们系列——三姐妹》一组(2张)拍出4.5万港币;香港艺术家曾灶财的街头涂鸦以摄影形式呈现,以6.6万港币价格被香港本土买家收藏。

  而在今年5月上海翰博拍卖公司主办的当代名家书画专场拍卖会上,海上名家刘旦宅的拍品《洛神赋》以23万元高价定槌,韩敏的《品茗论道图》和《伯乐相马图》分别以8万2千元和7万5千元的价位落槌。

  增值空间巨大

  从原来的备受冷落到今天的备受关注,当代艺术品究竟是怎么一跃成为艺术收藏品市场的宠儿呢?

  艺术收藏应该算是暴利行业。据海外一家权威杂志分析:近20年来,最成功的股票、基金投资者,年获利为15%左右,而艺术品的投资,年增值为22%以上。艺术品已经成为继房地产和股票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品种,二十世纪就出现过多次房地产和股票这两项投资与艺术品投资交叉上升的局面,把艺术品称作“挂在墙上的股票”一点都不为过。

  也正因此,众多投资者受暴利吸引而来,需求者众,而供应者寡,尤其是那些名家的作品,动则千万百万的投资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起的。相对而言,收藏当代艺术品花费就少很多。比如,中国新生代的油画作品,在拍卖场或画廊里的价码虽然高者已达几万十几万元,但低者也不过数千元而已。而一批专攻中国画的中年画家,其作品已趋成熟,自成风格,潜藏着强大的后劲,具有很大的投资增值空间,他们的画这几年已在拍卖会上露面,价码高的可达几十万元,但低价位者只有数千元甚至才几百元,而且不像古代或近现代画作那样存在着大量赝品的风险。象王广义、方力钧等当代名家的作品也就是几万到几十万的价钱,那些名气不如他们的,几千元恐怕就能拿下。所以,对于那些钱不是很多但又对艺术品收藏有兴趣的人来说,当代艺术品是最好的选择了。

  此外,当代艺术品的增值空间也是其得到收藏家青睐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如今的艺术品可以作投资工具,所以不少艺术品的价格飙升得十分厉害,就算是一些当代艺术品也会陡然间升价十倍。当摄影家、行为艺术家张洹1998年从中国来到美国时,他发现几乎没有买家愿意出100美元以上的价钱购买他的摄影作品。今年,他的《家谱》系列(显示的是这位艺术家的脸为汉字所覆盖)在香港的佳士得当代艺术品拍卖中拍出了96000美元。景德镇当代艺术陶瓷中的精品,市场价格也一直呈直线上升态势。比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王锡良的一件100件花瓶,1994年的价格一般在1万元上下,2004年的均价已升至10万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张松茂、王锡良的一件一般作品在北京拍卖,均以2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更不用说他们的大件作品和代表作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追求已经从温饱转向了对精神领域的满足上,投资也变得更趋文化氛围了,购买艺术品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了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艺术收藏需要经营眼光

  作为收藏家,并不是把收藏品买回来后放着等它自动升值就行了,购买藏品只是开始,如何让藏品升值才是关键。有时候适当地玩点炒作也是必需的。在国外,收藏家倾向于把自己的藏品借给博物馆或博览会展览,这最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营造自己作为收藏家的社会形象;二是节约储存成本,这是因为国外的地价贵,储存大型展品成本高;三是为了使藏品增值。因为对于艺术品而言,在著名的博物馆或重要的展览中亮相是价值增殖的最好途径。另外,把作品送给博物馆是名利双收的的经营行为。比如,某收藏家有5幅方力钧的作品,送2幅给博物馆使其知名度提高,价格上涨带来的效应会使得剩下3幅的价格远远大于本来5幅的价格。

  而在收藏当代艺术品的过程中,要避免一些投资陷阱。当代艺术品收藏一直存在两大误区。一是不关注作品在美术史中的地位,由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画家大规模进入拍卖市场时,各个年龄段画家的作品价格差距不大,导致收藏者关注的是作品而忽视了画家,忽视其作品在美术史上的定位,而任何作品的价值都直接与其在美术史中的地位相关联,投资者应予以关注;二是很多投资者太注重画家名气,而非作品的未来升值空间,这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像画家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价格就已经开始明显上涨。与此同时,以尹朝阳、夏俊娜等为代表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年轻画家也正在受到广泛关注,并有成为新投资收藏热点的潜力,他们正处于创作的黄金时代,收藏他们的作品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必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专业收藏家们已经开始把资金投向中国当代艺术品中一些更为“冷门”的新领域,装置、行为和影像艺术等都有可能因为初始价格更低而成为被大举收购的“潜力股”。

  艺术作品的高下不是一时可以见到分晓,艺术家的定论,也要一个相当长的滞后期。其实这也正是收藏当代艺术品的乐趣和挑战所在。如果说收藏经典艺术品拼的就是钱的话,那么收藏当代艺术品,玩的则是品位和眼力,这就使藏家处于绝对主动的地位。但凡有能力收藏艺术品的人士均已经证明了自身的素质,只要是看得明白,赏心悦目,能与自己的心灵沟通的作品,就值得收藏,当然这个过程需要高于常人的自信心、判断力和艺术直觉。

  另外,虽然当代艺术赝品少,但是还是有不安分的人搅场,所以收藏者眼睛应该睁大些,别把假冒的赝品当成真品来收藏了。有些低档水平的仿冒还比较好识别,但那些知名艺术家的子女以及徒弟,在利益的驱使下大量仿作其父亲或师傅的作品,神形俱似得让人难辨别其真伪,很容易让人上当,收藏者尤其应当小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