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方玉山:依托大公司做强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29 《经纪人》

  文/晓明

  方玉山,几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打工族,现在却建造了自己的工业园区:员工几百人,产值数千万。而他所经营的产品更是令人咋目结舌,仅仅是很不起眼的作业手套和劳保口罩等小件物品。笔者细问方玉山为何凭着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发展得如此之快,方玉山微微一笑,道出了自己的成功之路,这几年他完全是依托中国乃至在世界上都赫赫有名的顶
级企业公司,将自己快速发展壮大的。

  探亲中的意外发现

  2001年秋天,30岁出头的方玉山在深圳一些劳保商店推销自己的产品——劳保手套和口罩。那时他是老家一个不大不小的集体劳保厂的业务员,工厂实行多劳多得制,方玉山在炎炎烈日下的深圳辛勤奔走,每日最多也就拿到千儿八百的定单。

  那一天,他去了深圳龙岗区的坪山镇,忽然想到自己爱人的一个姐妹就在龙岗区葵涌镇的比亚迪公司上班,现在他离那家公司不足几里,自己再怎么忙也应该去看看他们。

  经过

摩托车司机的一番东拐西弯,方玉山终于来到了这家他当时自认为“十分偏僻”的公司,然而等他一进公司大门,立即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一栋栋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厂房和宿舍,一排排豪华气派的写字楼,一辆辆大小汽车在里面来回穿梭,那写字楼前迎风飘扬的各色旗帜更让他由衷
地震
撼。看来他今天是走进了一个他从未想过的世界级的大公司了。

  直到找到亲戚以后,方玉山才明白原来深圳比亚迪公司是当时中国最有名的手机电池制造出口商,这也就怪不得它是这么的豪华气派了。到了中午,亲戚将方玉山领到那间位于园区中央几乎可以容纳千人的多功能餐厅,看到里面饭店商场一应俱全,方玉山更是深深地感叹。那一刻,方玉山融入了打工者的海洋,那种感觉仿佛自己一下子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自己的生命也即将改变。方玉山兴奋之极,破例吃了两份既是公司打工者的饭菜,又是公司老总们的可口膳食。

  而就在吃完饭以后的午休时间,方玉山又惊奇地发现这里有不少天真纯洁的打工仔打工妹都是他的老乡,方玉山很快和他们交谈起来,大家问长问短,方玉山终于将自己的营生和盘托出,打工者一片惊呼,原来他们每天都要用作业手套和口罩,而且每天的用量都不计其数。此言一出,方玉山浑身顿时就象被炮弹击中一样,怔在那里半天回不过神来。当时,一贯敏锐机智的他大脑里直在嗡嗡作响:无意之间竟然发现了这么大的商机,这次自己无能如何也要把握住啊。

  下午上班,通过亲戚的介绍,方玉山很快得以来到公司业务室的门外,可当时那几个采购员一听他仅仅是推销作业手套和口罩的,一个个都说自己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和他谈这些很小的问题。方玉山耐着性子在外面等,直到他们将手中一些十分重要的事情处理完毕,他才得以进去和一个业务员交涉。

  那天,已经久经商界而一直没怎么发达的方玉山显得十分激动,他向对方说:中午他已经向打工者做过调查,贵公司仅每天所需要的作业手套和口罩就高达3000只,价值约为1500元,一月就是18000元,一年20多万,加上手机电池制造过程中所必需的辅助原料脱脂纱布和棉花等一些方玉山工厂都能制造的材料,比亚迪公司一年在此项的花费至少也有百万,而这些小物件公司若派人在外面的劳保商店零散地采购,既花费了时间,又无法保证它们的规格、型号等都十分合适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这些问题中最重要的还是公司花费了商品流通环节中不必要的中间费用。方玉山说自己出厂时的百万货物,到了批发商、零售商手里,再滚到公司这里,至少也要加上50万的流通费用。

  签约各大世界级的公司,做自己的企业品牌

  仅仅几天以后,亲戚就将董事会对方玉山的见意反馈回来,他们在和方玉山达成初步生产加工劳保用品的意向后,便准备什么时候和他正式签约。听到这个消息,方玉山欣喜不已,此时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开始想到自己该如何发展壮大了。以后他如果真的和比亚迪这样世界级的大公司正式打交道,自己必须是公司的身份才行。回到老家以后,他立即脱离了原来那个要死不活的集体工厂,正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并立即开始招兵买马,准备轰轰烈烈大干一场。

  那些前期工作做好以后,方玉山马上第一时间开始着手研究公司下达的订货单上的产品质量、型号和规格。方玉山想着自己只有生产出了公司最底层的员工们都感觉十分对口的产品以后,公司领导层才可能十分愉快地和自己正式签约!为此,他日夜同妻子亲手实验和试验,不断将以前的老产品改良。直到自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感觉十分舒适满意为止。那些日子,方玉山经常将自己熬得双眼通红的,有一天晚上,他妻子一觉醒来,还发现他在灯光下仔细地研究琢磨。

  第一批样品就这样生产出来,方玉山亲自坐着大货车去比亚迪公司。结果公司的打工者们对这批特别定做的手套和口罩反映很好,戴起来比以前的舒适又清新多了。而最后到了财务室一结算,公司的领导才发现,以前这样同等数量的货物在外面购买至少需要两万元,现在却仅仅一万三千元。

  就这样,方玉山成功地和深圳比亚迪公司达成了正式生产销售的意向。这次成功签约以后,方玉山立即想到自己何不再找几个象比亚迪这样的打官司作为自己的靠山?通过介绍,他很快就和深圳著名的巴比伦公司、黑比公司取得了联系。那些日子,方玉山就背着那只心爱的业务包,在深圳如火的气温下奔走于各大世界级的大公司、中国排名第几的大公司,陪着笑脸让门卫通报,然后不厌其烦地和业务员、采购员讲解,然后就是纷纷与他签约。

  2003年夏天,由于受“非典”影响,方玉山的业务量陡然猛增,全国各地的几百家商家都下来定单,方玉山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品牌要求,财务了贴牌加工,不但使自己的生意大有发展,同时也在市场最需要时赢得了信誉。

  建造自己的工业园区

  2004年开春,方玉山再次迎来历史性的机遇,经过艰难的求索和谈判,他终于同内地几家国营大企业达成了生产销售劳保福利产品的意向。这时候的他已经将业务领域扩展到工作服、鞋、帽等一些劳保产品,看着业务蒸蒸日上,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他决定建造自己的工业园区,让自己的公司以后有更多的员工,并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迎合更多的客户,真正做强自己。

  不久以后,细心的人们便会在206国道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个巨幅广告牌高高矗立在半空中——方玉山将自己公司的名称打在了上面。顺着箭头所指方向,人们很快发现一排排现代化的规模厂房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之中,这就是方玉山投资几百万元在当地设计建造的工业园区,它既效仿了深圳比亚迪等一些公司的外形,又融合了内地一些大企业厂房的优势特色,园区还未完工,人们就感到它特别清新又震撼人心。

  到了这时,方玉山早已建立了一支属于自己的高素质销售队伍和生产制造精英。不久,方玉山主动找到以前给自己贴牌加工的企业,要他们和自己强强联合成超级航母,做他们共同的品牌,然后统一市场行情和价格,并和他们优势互补,真正打造出劳保福利大企业,并试探性地开发旅游产品和其他一些特色商品,提高自己公司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的

竞争力。一些开明的企业领导看中了他的远见卓识,不久已经就纷纷向方玉山靠拢,他们的企业相继被兼并和收购。

  到了2005年春天,方玉山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劳保福利企业老总。他在谈到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时说:“我之所以有今天这个结果,完全是因为当初自己的一个好主意,就是依附大公司,做强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