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华谊的叛离地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28 《经纪人》

  国内规模较大的经纪公司华谊兄弟遭遇“大地震”,华谊兄弟旗下的一线明星如陈道明、夏雨、胡军、李冰冰、范冰冰、佟大为以及杨紫琼、关之琳、刘嘉玲、吴君如等都将跟随原华谊兄弟总裁王京花转投一家日本经纪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华谊兄弟此次遭遇“大地震”并非偶然,他们管理层出现的严重问题成了引发这样大规模变动的主要导火索。

  文/张梦

  华谊遭遇“大

地震

  “华谊兄弟旗下艺人大跳槽”的消息再次引起业内震动。华谊兄弟经纪公司将等于被“掏空”了。

  据称,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成立于2000年,这些年来,华谊兄弟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经纪公司,旗下艺人多达40多人,更是将陈道明、胡军、夏雨、李冰冰、任泉、佟大为、刘威等一线演员全部签下,连关之琳、刘嘉玲、吴君如、袁咏仪等也加盟该公司。

  从圈内了解到,离开了华谊兄弟的王京花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转投到一家日本经纪公司,是NEC制作部下属的一个公司——橙天娱乐,该公司目前刚签下女演员陈好。据该公司员工透露,王京花带队跳槽的消息在橙天娱乐公司内部已经公开了。

  王京花与华谊兄弟解除合作关系的消息,虽然没有正式对外宣布,但因此引起的连锁反应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华谊兄弟旗下的众多艺人跟随她跳槽到新东家。另据了解,王京花在加盟橙天娱乐后,她首先就把夏雨、周韵、胡军等人签下,陈道明和梁家辉也将随后加入新公司,而一直以来都是由王京花负责内地经纪代理的艺人关之琳、刘嘉玲、吴君如、杨紫琼等据传也会跟着她转到新公司。

  对于华谊兄弟将面临艺人集体跳槽的说法,华谊兄弟高层显得相当谨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目前一切事务还在处理之中,但事态决不像所报道的那么严重。而华谊兄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则表示,艺人的流动本来就很正常,现在有些艺人因为个人原因和合约到期等问题会离开华谊,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将会出现集体跳槽的情况。

  原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总裁王京花是此次华谊艺人集体大跳槽的焦点,通过知情人士获悉,王京花的确从华谊兄弟带了一些艺人转投其他经纪公司,但并没有把华谊兄弟旗下所有大牌艺人都卷走;另一方面,王京花与华谊兄弟经纪公司的解约过程也是好聚好散,没有出现什么尴尬的场面。

  据华谊兄弟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原来公司旗下的艺人中,目前有夏雨、梅婷、陈好和梁家辉等几人已确定转投其他经纪公司,胡军则由于合约到期而离开经纪公司。剩下的艺人因和华谊还有合约在身,除非与公司先行解约,否则无法转投其他经纪公司。

  目前公司正在与有跳槽想法的艺人进行接触,在尊重艺人的基础上进行挽留,一位华谊兄弟工作人员表示:“艺人有什么想法都可以与公司进行协商,公司对于艺人的去留问题也会进行一些斟酌。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艺人能不能走还是要看公司是否放人,华谊兄弟一定会避免艺人集体大跳槽的局面出现。”

  正在上海准备自己的新片《上海伦巴》的夏雨表示,自己和华谊兄弟的合约目前虽然没到期,但是他自己的合约当初是和王京花签的,而且“公司的大部分艺人都是和王姐签的,她在大家的心目中很有地位和威望,她说的话很有分量,我们都愿意跟着她干!”

  据了解,虽然高层动荡,但华谊仍会正常运转,公司目前拥有的40位艺人中,随王京花而去的艺人可能不会超过10位,公司已准备签新演员。同时,橙天娱乐的内部人士表示,只会有几个艺人转投过来,对华谊兄弟的影响不会很大。

  王中军解释说,“其实王京花辞职也许会导致有些演员思动,这也是正常现象,但不可能有什么‘集体大跳槽’,对华谊兄弟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对此,王京花就此事特发表声明:近日,出现一些有关我离开华谊兄弟经纪公司的报道,有些内容并不属实,我想借此向大家做一个说明。我个人的确已经向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提出了辞职,做了多年的经纪人,有些疲惫了,我想调整和休息一下,想尝试一些新的工作。目前,华谊兄弟经纪公司的一切工作都在正常运转,不受影响。我和他们合作多年,并是好朋友,我非常感谢他们对于我辞职这件事给予的理解。今后,我与华谊兄弟公司仍然会保持良好的合作,特别一提的是陈道明并非是华谊的签约艺员,希望大家不要再误传信息!

  “震源”疑似高层矛盾  

  论资历,王京花算得上中国内地最资深的经纪人之一。2001年,华谊兄弟成立,王京花任总裁。凭她一己之力,新成立的华谊经纪公司一下拥有了王姬、刘威、吴若甫、胡军、苏瑾、李冰冰、范冰冰、任泉、佟大为一干艺人。其后几年,王京花更是游说到刘嘉玲、杨紫琼、吴君如、袁咏仪、关之琳几位香港著名女演员加盟公司旗下,替她们打理内地经纪合约。更甚者,如果梅艳芳能够长寿,应该也会成为王京花艺人谱上的一员大将。在圈内,王京花的名字可以说超过华谊兄弟。

  王京花与华谊兄弟的结合,在当时被看作是一次强强联手。而闹到如今突然分手,其中的原因,恐怕不外乎“既生瑜何生亮”。以王京花的能力,完全可以操控一个完整的经纪公司。而在如今明星吸引力大过影视歌作品本身的年代,艺人该是最值钱的财富。所以,黄圣依吵嚷着要离开星辉,追求自身价值的更好体现。而周迅也在逐步稳固了演艺地位后,选择不再倚靠大树乘凉。因为,她本身已经能为他人提供凉爽。

  旗下的艺人大都归心于自己,王京花如果愿意自我发展,资本已经足够。而如今再回头看,华谊兄弟的很多演员,大半情况下都是在演自家投拍的影视作品。作为隶属的经纪公司,从这样的影视剧中能够得到的回报,根本及不上艺人的真实身价。

  王京花的离开,其实是再常规不过的人事流动。而作为一位手中资源太丰富的总裁,她的离开无疑影响了老东家的生计。所以,华谊兄弟才会抛出压轴法宝:艺人们合约在身,要走,很难。而王京花也在日本静观其变,并没有与艺人们就去留问题开始讨论。能够肯定的是,剧本已经在双方心中拟定,旁观者如你我,只需要看着结局的到来就够了。

  一位知情人士说,王京花想要出走的想法由来已久,因为公司发展迅猛,内部矛盾逐渐显露,华谊兄弟高层在对外合作和内部合作上产生了诸多分歧,再加上橙天娱乐方面给出的不少条件,包括由王京花出任总经理一职等极具诱惑力,最终导致了华谊兄弟高层的拆伙。

  今年6月时,华谊兄弟就有经纪人相继离职,而王京花从那时起就很少出现在公司。这就不难解释在华谊影业投资的冯小刚新片《夜宴》中,竟没有华谊自己的艺人加盟一事。据李冰冰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华谊兄弟内部工作人员都被传言搞得人心惶惶,所有人都很茫然,估计近几天公司会给大家一个解释或者说法。

  一位圈中人士透露,王京花和手下艺人的集体跳槽行动已经酝酿了有一阵时间了,目前王京花和华谊兄弟双方还在交涉之中。华谊兄弟方面也深知,如果这批艺员按照媒体爆出的规模“跳槽”的话,公司将会“空掉”,所以现在双方正在“谈条件”,对于一些合约还没有到期的艺员可能将再作考虑。

  说到这次集体“跳槽”行动,这位圈中人表示,几乎与王京花同时,华谊还有其他要员辞职,“其实王京花和这些走的人都是工作很认真也很有水平的,可是这些(辞职的)人常常在这偶尔的一两件相对较弱的事上受到责难。华谊兄弟的某位老总有时都根本调遣不了公司的职员,下面的操作者就更加无法调遣,事情很难操作。”

  这位圈中人士甚至表示:“华谊兄弟的某位高层决策者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身边又有一堆小人,跟着拍马屁,公司在一些具体事务上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所以这些想做事的人才要离开。华谊兄弟内部已经有很大问题,现在是外表一层光鲜,里面全是烂的,只要一出事就会全盘崩溃。

  由于此前风传华谊群星集体跳槽的“橙天娱乐”公司有日资背景,为了,NEC公司中国总部的公关事务总监蔡利否认了NEC公司参与了这一事件,并澄清“橙天娱乐”与NEC没有任何关系。蔡利还表示:“我们NEC公司是做通讯和电器的,公司并没有投资于娱乐产业,那个公司和我们NEC公司没有任何隶属关系。NEC公司的产业和娱乐圈是两个不同的行业,我们不想卷入娱乐圈里面的纷争。”

  相关链接:“华谊模式”大起底

  2004年,华谊兄弟作为惟一的民营娱乐公司,以12.25亿的品牌价值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359位,是娱乐传媒业的第一名。

  作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民营电影企业,内地影视商业运作的典范,华谊兄弟在行业中异军突起,其中奥秘何在?究竟凭借什么得以所向披靡?

  总结起来,这家企业的中国式成长主要得益于:“拿来主义”、明星人才、工业化模式、产业链与资本链等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

  王中军说,成功的窍门是走“捷径”,把国外成功的经验直接拿过来。1994年,王中军回国创业,成立华谊兄弟广告公司,为中国银行导入CI标准化规范工程,3年后,进入中国十大广告公司行列。“其实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中国没有。这不是创新的,而是学来别人的方式。” ?

  1998年,抱着玩票心态的华谊兄弟投资拍了第一部电视剧《心理诊所》,虽然没有拍戏的经验,但王中军利用自己做广告的优势,进行了很好的推广销售,第一部戏居然盈利100%!尝到甜头的王中军一头扎进电影圈里,华谊兄弟所投资的电影里面,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贴片广告、植入广告的运用。正是凭借这一招,常常能让他在影片未公映前就可以收回80%的投资。如此高的回报,即使在电影产业运作成熟的美国好莱坞,也是相当罕见。

  所谓工业化运作模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密集资本投入实现规模化生产;第二是专业化分工;第三就是技术先导。而人力资源是影视市场的第一生产力。?

  在华谊兄弟实现了从编剧、导演、制作到市场推广、院线发行等基本完整的专业化分工生产体系的同时,华谊兄弟用密集的资本来实现规模化运作,投资的影视剧基本都在1000万以上,集中用于高薪聘请大牌明星;另外在电影前期策划、后期推广和发行上也有大笔投入。 ?

  在业务方面,王中军相信华谊兄弟目前所签下的明星和导演,将拥有未来竞争的核心

竞争力。特别是国外资金进入中国以后,更具备合拍的优势! ?

  华谊兄弟通过三次收购拓展和完善了其以电影为龙头的娱乐产业链条。2000年年底,王中军买下了一家当时仅有7个艺人的演艺经纪公司。经4年多积累,现在的华谊兄弟已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经纪公司,旗下聚集了众多明星。明星们都愿意加盟华谊兄弟的重要因素就是这里既有影视剧拍摄机会,又有广告销售优势。华谊兄弟广告公司专门负责华谊兄弟太合全部影视作品的商务推广。此外与西安电影制片厂合资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与战国音乐成立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涉足唱片制作、发行、艺员经纪、新媒体技术的开发及商务拓展等音乐领域。 ?

  其实,在最初几部投资出手后,王中军遇到了瓶颈——资金不足。当时,由于政策、经济环境的制约,公司基本没有机会获得银行贷款或风险投资。而太合控股业务以地产和金融业为主,有充足的资金,太合控股董事长王伟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点。

  2004年12月9日,华谊兄弟出让35%的股权,成功向香港上市公司TOM集团募集资金1000万美元,也完善了华谊兄弟的股权结构,王中军正在为公司上市铺路。?

  虽然有着实力品牌和日益完善的产业链,但从战略层面考察,目前华谊兄弟正在面临三大挑战: ?

  首先是资金的瓶颈。电影首先是商品,商品制造首先要投钱。虽然华谊兄弟拥有上亿净资产,但相对于国际上动辄上亿美元一部电影的投资,和国内已经出现的数起上亿人民币一部电影的投资,日益形成了主流的“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的工业化模式电影业来说,行动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如何迅速做大盘子,增加自有巨额资金仍是华谊兄弟重要发展战略。这一点放在全球化一盘棋电影市场格局和中国电影投资竞争优势的情势中会显得尤为紧迫。目前来看,再私募条件过急;上市非短期可为;或者发起电影投资基金不失为一种探索之路。 ?

  第二,导演群的成熟。电影是导演的作品或产品。华谊兄弟旗下有冯小刚、陆川等导演,也非常注意开发有潜质的新人,但是新片导演选择依旧受限。正如王中军所言:“投资人脑子里能想到的导演不超过三个人。”这种危机可能是华谊兄弟未来发展最不容忽视的风险。??

  第三,华谊娱乐产业链看起来相对完善,但是如何处理各个产业环节公司相对独立主营业务与集团运作协调,将是面临的长期性、周期性挑战。

  ??

  ??

  ??

  ??

  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