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精确管理在伊利 > 正文
 

伊利提供中国最高品质的乳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06 新浪财经

  高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力。没有可靠的产品品质,光靠宣传和包装做出来的品牌是无法长久的,充其量是建立在沙滩上的亭台楼阁,虽然好看一时,但终究会轰然倒塌。这一点已经得到众多企业实践经验的证明。

  食品无小事,安全第一位。伊利认为,不管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在发展和成功两大主题之前,压倒一切的是生存问题。因此,必须首先保证产品的安全,进而才能保护
消费者的安全。

  伊利能成为食品行业的第一品牌,靠的正是无可挑剔的产品品质。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众多权威部门、机构的检验和认可,如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授予"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称号;在乳品行业中首家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批准使用"3·15标志";伊利牌纯牛奶在乳品行业最先获得《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合格产品》证书;在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农业部乳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对29个品牌无菌奶进行检测评比中,伊利无菌奶综合指标排名第一;伊利雪糕、冰淇淋在国家乳品检测中心市场抽检中,产品合格率连续多年100%;目前,伊利全部产品取得了QS认证;去年又获得了"2004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年度十强企业"的称号。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伊利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伊利集团十几年以来,始终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路子,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加大名牌战略的实施力度,将在乳品行业横跨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的

供应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作为关注的重点,将奶农、牧场、奶站、供应商、加工厂、经销商、服务商等都纳入质量控制系统,在已建立的全方位质量管理、质量控制体系下,完善质量预警体系;在集团内部实行管理到位、责任到人,各企业、各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为消费者提供100%安全、100%健康优质产品”的质量目标,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目前伊利涉及到质量控制的制度有几十项之多。在完善"软件"的同时,伊利还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力度。2000年投资数千万元引进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检验设备,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以及提升产品质量的监控水平。据介绍,伊利的检测控制水平已相当成熟,从原奶、原辅料的进厂验收,到每一个工序的控制都需经过严格检验,合格后方能转入下道工序,这就从程序上有效地控制了产品质量。

  为确保奶源的安全,伊利一方面在原奶基地执行"奶站HACCP标准",另一方面大量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微生物快速检测设备,并积极进行检测方法的开发,以有效防止各种原因给公司奶源带来的质量问题。为确保加工过程的安全,伊利一方面对供应商及其产品质量进行定期评估,保证所引进生产设备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提出“质量零缺陷”口号,在事业部建立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全面加强生产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引进了世界一流的从原奶收奶、成品出库到进入市场的MES产品完善追踪链,包装过程中实行信息中央管理,自动采集样品检测,有效实现产品追溯的安全防范系统。据刚发布的《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北京奥运会将参照国际标准和发达国家标准制定奥运食品安全标准,2008年的奥运会食品都将加贴电子标签,实现全程跟踪。伊利此次引进的MES产品完善追踪链,完全符合奥运食品监管的标准,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之下,伊利获得了一系列国际质量认证。1996年12月,伊利奶粉厂和冷冻食品公司正式通过了GB/T19002-IS09002标准质量体系认证,成为我国乳品企业中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2002年,伊利又在国内乳品企业中率先通过了HACCP质量认证体系,HACCP的含义是"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它是一套目前国际上广泛运用的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用以预测危害可能发生的地方,从而对之进行有效控制以防止危害产生的体系,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能大限度地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质量保证系统。运用它可以有效预测、确认、分析、控制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可能发生的生物、化学、物理危害。该认证的获得,标志着伊利的质量管理水平达到了国际水平。

  注重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的同时,伊利还十分注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开展环保工作。2003年12月,伊利在乳品行业中首先获得素有"绿色壁垒通行证"之称的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资格认证证书,该管理体系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完善和系统的环境管理标准。伊利顺利通过这项认证,意味着它所倡导的绿色无污染理念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尽管伊利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同行业中已经相当完善,但仍然精益求精。据了解,目前伊利正进一步改进质量管理系统,实施和采用世界法典委员会推荐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方法,以全面更新和提高公司的内控标准,提高产品品质及档次等等。

  多年来,我国乳品行业在产品质量上一直问题重重,甚至发生了多起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事故,安徽阜阳奶粉事件就是其中最恶劣的一次。就连在国人心中一直是高品质代名词的洋品牌雀巢最近也爆出了品质问题。然而,由于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把关,伊利没有出现过一次产品质量事故,没有出现过一次产品品质问题。可靠的产品品质既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其品牌形象也在消费者心里牢牢扎下了根。

  伊利还是全球所有乳品企业中第一家致力于中国母乳研究的厂商。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洋品牌的奶粉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因为日常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导致中西方母乳的成分不一样,洋品牌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基本都以西方人的母乳为参照研制而成,因此,最适合中国宝宝喝的奶粉并不一定是洋品牌,而是最了解中国宝宝的品牌。因此伊利在奶粉上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研发上始终以中国人的营养需求为出发点,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配方,以弥补洋品牌奶粉的不足,同时也使产品配方更科学,也特别适合中国婴儿。

  奶源决定乳品质量,科技致胜乳业未来,品质奠定品牌地位。凭借着不断提供中国最高品质的乳品,伊利已经成为“牛奶专家”的代名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