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神六加速新航天经济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2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朱力 北京报道

  10月12日,“神舟六号”飞船带着万众期待腾空而起,“眼球经济”在天空被演绎到极致,而“神六”的升空,不仅仅是国家与国家太空权的竞争,其实“神六”的背后也充满着企业之间的竞争。

  数据显示,在国际上,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对社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应,我国航天产业所辐射的产业链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神六”俨然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催化剂,也加速航天经济新革命的到来。

  1200亿产业链出现

  各企业也难得轻松。在“神六”实现了一个民族载人飞天的梦想之后,航天业的新经济革命才刚刚开始。

  “随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成果的推广,‘十五’计划的全面完成,

神舟六号飞船选择这个时机发射,必将对我国下一个五年计划,乃至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的顾逸东说。

  有观察家指出,美国先后实施的“曼哈顿工程”和“阿波罗登月计划”,实际上正是以一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的思路。

  “阿波罗登月计划”当年投资240亿美元,随后带来了几千亿美元的民用市场。资料显示,美国航天事业迄今为止已经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财富,并预期在2020年达到GDP的10%至15%。同样,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也是这个思路,虽然“星球大战计划”并不顺利,但它的副产品——信息产业却因此获得了爆炸性发展,美国也因此树立起新经济时代的标准。

  航天投融资变革

  虽然高达1200亿元的产业链,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称,神六的发射成本非常高。从载人航天工程开始,11年间一共花了190个亿。而且飞船是一次性使用的。飞船这三个舱段上天以后,推进舱和轨道舱都留在空间了,只有返回舱回来,轨道舱还可以利用一段时间,半年左右,里面的物质用完了,就成垃圾了。返回舱回来,大底朝下,主要是保护舱里面的温度不要过高,但是表面烧得像炭一样的东西,回来以后不能再用了,都是一次性的。

  “因此,其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能发挥到多大,融资渠道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的陈翔和研究员表示。

  “目前航天资金的来源渠道很多,很难有个准确的数字,即便是

财政部国防司也只能窥一斑而不知全貌。”一位在财政系统预算部门工作的官员说。

  据他透露,目前航天科技的资金来源有三大块,一块是财政划拨资金;一块是作为国家特大型企业的科研项目,由

国家发改委(原计委)立项批准的专项资金,以及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包括作为商业行为的银行贷款;第三块是教育和科研方面的专项资金。

  国家投入是现行体制的资金来源重点。但是记者通过权威渠道得知,航天器制造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的筹集中来自政府的资金2001年较1995年减少一半。政府投入减少趋势明显。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前,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几乎是航天企业的惟一资金来源。“那时我们可不想从哪儿能来钱,钱是申请下来的,有的国家立了项目,你不说钱就足额到账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政府给得越来越少,自己资金周转困难,而金融机构又惜贷得厉害。航天企业和体制到了非转型不成的地步了。”财政部科研所一位研究员分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