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美纺织贸易谈判破裂阴影笼罩 广交会外商冷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心和) 受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破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正在羊城举办的第98届秋季广交会昨天虽已进入第二天,但到会采购纺织品的外商仍然不多。

  纺织服装出口遇到的困难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我们所熟悉的外贸出口增长方式已经渐渐不适应市场的变化。时下申城外贸出口产品中的大多数,为外商来样加工或贴牌加工,一
旦发生国际贸易摩擦、外商转移出口加工订单,我们往往束手无策或办法有限。

  “中国制造”遍布天下,但中国品牌走出国门的却很少。一家外贸公司老总告知,上海生产的长毛绒玩具,贴上某外国知名品牌,卖出的价格是中国供货价格的10倍多。“辛辛苦苦赚到一点可怜的小钱,还要背上倾销的恶名,到底是为了啥?”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陆龙生说,“飞马”在国内很有名,但走出去步履艰难,去年他们公司出口产品1.9亿美元,但打“飞马”品牌的不足200万美元。现在看来,让品牌走出国门,这条路再难走,也得走。

  国际贸易天天都在变,贸易经营模式也必须变。上海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说,这次广交会上一些外商问:你们海外有工厂吗?如果有,他立刻会与你谈生意,否则扭头就走。徐伟民认为,这就向我们提出一个新课题,即一定要在全球,至少要在中国周边建立生产供应网,即使美国对我出口设限,我还有其他渠道供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