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文化产业:珠海经济发展新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可英) 今天上午,南方文化产业论坛就要在珠海开幕,除主题报告大会、文化产业企业高峰会,同时还将举行“南方文化产业园”奠基仪式,30个文化产业项目将落户珠海。这次高层次的盛会对蓄势待发的珠海文化产业发展无疑影响深远。

  文化产业纷纷“扎堆”

  就在国庆前夕,珠海金山软件公司推出的国产大型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2》正式公测。在今年上半年欧美游戏大作《魔兽世界》占尽风光、国产网游原创优秀作品匮乏的背景下,《剑网2》的发布一时备受业界关注。有媒体称它的出现宣告了国产游戏代表作品与外国游戏顶尖作品之间的正面对决已经开始。

  而位于斗门区龙山工业园一块300亩的平静土地不久将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港澳地区十大动画制作商之一的亚洲传奇计划投资4.9亿元在这里建立以资讯技术为支柱,集软件生产、教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动画科技乐园。

  这个以担任电影《卧虎藏龙》的相关制作而扬名,并因此荣获了金马奖和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的动漫公司,在对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了半年多的考察之后,毫不犹豫地把项目落在了珠海。

  事实上,珠海文化产业至今已发展得“风生水起”。根据去年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的统计标准,珠海市2004年包括传媒业、印刷复制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业、会展广告业以及其他文化产品制造业等在内的文化产业总产值约11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约22亿元,占全市GDP的3.7%。据悉,这一数字在珠三角城市中属中等水平。同时,文化产业“扎堆”珠海,聚集了一定的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文化产业链,产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

  未来几年蓝图已定

  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摆在珠海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发展经济角度还是从环保角度,发展文化产业都是珠海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行示范市的必然选择。

  珠海可谓是珠三角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珠海不仅涌现了容闳、唐绍仪、唐国安等许多近代历史名人从这里走向世界,而且,珠海拥有中西交汇、南北荟萃、海纳百川、开放兼容的多元共存的移民城市文化,一大批文化人才长期在珠海定居,如胡松华、庞学勤、萨仁高娃、文征平、吴齐等。可以说,一大批珍贵的文化资源、日趋成熟的文化消费市场、还有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自然环境和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业已成为珠海发展文化产业的底气。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刚刚起步之时,珠海人希望再次抢占先机。

  据黄晓东透露,珠海未来几年的文化产业的蓝图是“六大产业,两个产业园,三个产业基地”。六大文化产业是:传媒业、印刷复制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服务业、广告与会展业、动漫产业;两个文化产业园,一个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投资39亿元在唐家湾兴建的“南方文化产业园”,另一个产业园计划落户金湾,在2平方公里的园区中重点发展印刷及相关文化产品制造业;珠海还要成立美术品创作交易基地、动漫游戏基地和文化设备制造基地这三个基地。

  目前,动漫产业已被作为珠海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型文化产业,在《珠海市“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草案)提出,到“十一五”末年总收入达到3亿元。未来几年,珠海还计划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孵化器”,加大对有潜力的动漫产品开发企业的扶持,对原创作品采取适当的财政、税收和信贷等鼓励政策。借助大学园区高等教育的优势,建立动漫学院和设立高水准的人才培训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开设漫画、雕塑或制造模型及电脑动画设计等课程。

  扶持政策正着力出台

  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扶持,珠海市政府现正着力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市政府正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珠海将在群艺馆、拱北影剧院、数字电视、私人博物馆等项目上大力引入民营资本,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以提高全市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珠海已经完成了《珠海市“十一五”文化产业规划》(草案),利用这次南方文化产业论坛的机会,市里还会充分征求和听取专家对珠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从而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目前,还正在加紧制定和完善《珠海市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珠海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等法规和扶持政策。珠海还成立了珠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并拟《珠海市文化综合执法实施条例》,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

  市委副书记、南方文化产业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王广泉表示,计划在2010年珠海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例达到8%,把文化产业打造成珠海的支柱产业。

  时下,珠海正面临着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机遇期,而作为朝阳产业的文化产业,正好给了珠海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