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香港经济复苏稳健有利楼市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20:4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0日电 (记者 苏晓) 刚于上月27日结束的香港特区政府本财政年度首次土地拍卖,3幅位于九龙市区的住宅用地最终以101.5亿港元售出,高出市场预期近27%。

  据介绍,有别于去年楼市大涨小回格局,今年年初至今,楼价有涨无回。反映地产市场最新价格变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香港二手楼价由年初至今升幅已达13%。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在加息阴影下,楼市或需有所调整,才能再展升势,但轻微调整对楼市发展有利,预计调整幅度仅数个百分点。香港经济复苏稳健,有利楼市发展。

  在成交方面,由于业主看好楼市,叫价强硬,卖地成绩理想,更促使业主加价;另一方面,准买家由于加息阴影,追价审慎。根据特区政府资料显示,自今年3月份开始,整体楼宇按揭利率由当时的2.5%,上升至9月份约4.42%,半年间累积上升近2%,而且加息周期将会持续,更有延长的趋势。这造成业主和准买家长期拉锯,楼市成交有所萎缩,二手住宅成交登记宗数在4月份创下13206宗新高后,在6、7、8、9月都仅维持在6000多宗的水平。

  地产代理——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员刘嘉辉预期楼市走势将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业主继续维持叫价强硬,那么二手成交可能进一步回落;二是业主稍微降低叫价,那么成交可能回升。他表示,楼价自年初至今已升超过一成,相信由于短期内息口数度上调,楼市需有轻微调整,才会触动买家入市。

  利嘉阁地产董事总经理何绍章对楼市后市看好。他表示,卖地后市场审慎、观望情绪一扫而空,相信因加息而放缓入市的买家将重投市场,并愿意付出溢价置业,所以预期未来一季楼市将全面复苏。

  据利嘉阁于卖地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市民对楼市前景普遍看好,75%受访者预期第四季楼市交投会增加,40%受访准买家打算提前于第四季入市,数字较卖地前的一项调查高出26个百分点。调查又显示,高达77%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季整体楼价会上升,卖地成绩已扭转对后市的观感。卖地后仅有9%的受访者看淡楼市前景,较卖地前减少13个百分点。

  在本次卖地中,许多发展商都参与竞投,气氛热烈。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指出,卖地已为库房带来可观进账,而发展商投地的意向,反映出他们对地产市道仍然乐观。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日前上调今年

香港经济增长预测,指出受本地消费持续强劲及金融市场交投活跃带动,香港经济表现稳健,故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由5.6%调升至5.74%。

  新鸿基地产发展主席郭炳湘在卖地前的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香港市民收入上升,按揭利率处于低位,楼价符合一般家庭负担能力,以及结婚人数上升等因素,将继续支持市场对住宅的需求。楼价自2003年年中开始上升,未来数年新落成住宅供应量趋降,也有利楼价持续向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