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电影频道流金岁月营销情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48 《现代广告》

  入选理由 娱乐有张明星脸。每周播出的《流金岁月》节目是一个播出经典影片并进行幕后故事揭秘的栏目,开播近十年来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征服了广大观众,目前收视率稳居电影频道前列,固定观众有6000万人。在电视栏目日益走向娱乐化和通俗化的今天,这个很少自我宣传和炒作的栏目的成功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文本刊记者 刘星

  栏目历程 开始时,《流金岁月》是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的一档贴片节目。其服务对象是那些关心、热爱中国经典电影和电影人的观众群。1996年是5分钟节目预告,1998年增添为10分钟,2000年转为15分钟的专题。2005年初,该栏目又演变为《流金岁月·相聚》,成为40分钟的大型现场访谈节目。

  电视观点 做一档有感情有生命力的电视栏目。

  对话人 潘奕霖,《流金岁月》节目主持人及制片人。1993年至1995年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部主持人、记者; 1995年调入电影频道节目部至今。1999年任《流金岁月》制片人,该栏目于2000、2001、2003年获得“星光奖”。

  杨开,《流金岁月》栏目主编。

  记者 电影频道被称之为拥有7亿8千万中国观众的家庭电影院。《流金岁月》作为一档口碑很好的老牌栏目,收视率一直排在电影频道的前列,为什么会想到改版?

  潘奕霖 这起源一种挽救的意识。我们在做15分钟片子的时候,常常遇到一些电影之外因素导致的遗憾。

  记得在播放电影《家》时,我们采访了《家》中扮演老三觉慧的演员张辉(田汉的女儿田野的丈夫)。我们在医院做的采访,张辉因心脏病住院了。虽因生病显得很虚弱,但他青年时的英姿勃发依旧清晰可辨,其谦和的气质与《家》中的愤怒青年判若两人,我的心中多少为岁月的无情生发感慨。这次采访是愉快的,也是令人兴奋的。大家相约,等播放《家》时,一定请张辉和观众见面。然而一年后,当《家》真的要再次播出时,张辉已经去世。

  因而每次听到曾采访过的某位老电影人悄然离世或试图采访还未见面却已离去的消息,如老艺术家白杨、李炎、杨丽坤等等,我们都会痛惜不已,更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

  让我们欣慰的是,《流金岁月》节目已经成为非常有电影频道特色的、具有珍贵史料价值、深受观众喜爱的名牌栏目,于是我们想着,能不能将这些珍贵的资源,再深度挖掘一下。

  有观众来信说,他们这批60年代出生的人,是“老电影”最后的追随者。这让我感动,所以为了不再留有遗憾,我们开始了这种大型的40分钟现场谈话栏目的尝试。

  记者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流金岁月·相聚》的新鲜出炉是否有着独特的涵义?

  潘奕霖 我从小就爱看电影。虽然叫相聚,还只是暂时的说法,我们最后还会回到《流金岁月》这个名字上来。

  在节目现场,我希望能做到带领观众重温一部部曾经感动过无数人的经典国产老电影,还将邀请那些在银幕上留给我们深刻印象的影人、影片幕后的主创人员们亲临演播室现场,通过他们的亲身讲述,力图向观众展现老电影背后的故事,在谈笑风生中畅谈电影人生,在泪水中回忆往昔的岁月。这一点与电影百年纪念有着共融的情绪。

  同时,我们也想增加一些趣味性,比如从外景地带回来的独家采访,现场主持人与嘉宾的精彩对话,嘉宾与观众的互动,以及对影片中精彩片段的还原演出。让节目精致而好看,又有浓郁的情感融入其中,带给观众最大程度的视觉享受和心灵上的感动和愉悦。

  我们可以同时追逐最新潮、最时尚的东西,但在内心深处,童年时与电影的那份渊源会永远安静地存在内心深处一隅,而一旦轻轻触碰,总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滋味涌到嗓子眼……

  所以在节目中因为感动而常有状况发生的我,也在逐步调整自己的主持风格,从每个细微环节中,都想做到最好。

  记者 已经播出半年多的《流金岁月·相聚》如今是怎样的一个局面?

  潘奕霖 从老电影人的相聚,我们也尝试着去做些年轻人的视觉看电影。刚做完的《毕业五年重聚首》,说的就是北京电影学院96级的相聚故事。这个班级拥有一连串闪亮的名字 赵薇、陈坤、黄晓明、张恒、何琳、颜丹晨等,不愧为“明星班”这个称号。该期在周日14 15首播时评价就很好,周一7 40重播时间的收视率也超乎我们的想象。

  杨开 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拓展《流金岁月》的营销上。节目品质好,更需要对外宣传,我说的宣传其实是营销的概念。而一个好的主持人就是栏目的品牌标识。

  一个好的品牌应该有很好的成长期和繁荣期。这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电影频道的背景,可以使节目的权威性、学术性和娱乐性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观众出发,满足不同需求。

  记者 《流金岁月》有什么新的营销举措?

  杨开 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化的休闲。我曾经在丽江的街头漫步,连走三四家发现都是在看电影频道。对于这样一个覆盖最广的央视专业频道,其在中小城市的收视群是不可忽视的。

  因此,我们现在做每期节目,都将宣传策划做到前面。比如说与各地的电视周刊和周报合作,将每期节目的文字完整地发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内容服务。就好比,最近我们要放《烈火中永生》这部老电影,我们就通过搜寻,发现江姐原型的孙子就在北京,而且是个优秀的人才,我们就和成都的报社联系,准备登载这样的故事。

  电影是全国的,这些细节化的影响会打开观众的记忆,有明星就有宣传效益,对老艺术家要挖掘情感资源。此外,我们正在做《流金岁月》片头的包装,从标准色开始,重新定位。现在已经做到第5稿,相信不久就能看到。除了和纸质媒介合作,我们还与互联网合作,进行资源共享。

  采访后记

  采访电影频道过程中接触到的人,无论是潘奕霖还是杨开,或者是电影频道广告部的石丽萍主任,给我最大的感受为他们都是性情中人。

  这种性情的最大体现是对事业的热爱。电影频道作为覆盖最广、收视群最稳定以及性价比最高的央视专业频道,可以说“稳定压倒一切”。这种高稳定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因为媒体的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切实保障了广告投放的高收视、低成本,是实现品派持续发展稳定提升的最优选择。

  但是即使如此,他们每个人都没有满足。

  就如石丽萍所说的那样,现在不是媒体简单地卖时段、卖广告的时代,每个人都要学习怎么将资源配置转化为效益最大化。频道自身的品牌也需要经营。比如徐克的《七剑》的新闻发布会,比如电影百年的系列片,比如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都是很好的事件营销由头。但这些,都需要栏目与营销的整合运作。所以,对于2004年已经有7个亿的广告收入,增长率为15%的成绩,石丽萍看到的是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