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能效新标准开始严格推行 考验家电企业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9:24 东方早报

  从今年9月1日起,我国家电能效标准已经开始在市场上严格推行,能效指数低于5级的空调和冰箱已经禁止在市场上销售,这些标准的实施,既为一些较有实力的电器企业留出了市场空间,但在标准实施近月时的调查,显示的结果也同时表明,市场对这一标准的认知尚有待时日。

  日前,由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最近在中国5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对新近执行
的空调能效标准将如何节能和省钱的相关情况并不十分了解。这项调查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成都的2500位被调查者。调查结果表明,人们仍需要更多地了解节能的相关标准,但同时也显示了公众支持节能的坚定态度。近九成被调查者已经认识到,节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几乎所有被调查者都表示自己会选择比较节能的机型。10%的人表示,价格是购买空调时第一位要考虑的因素。

  许多被调查者对于推广这些标准后能为国家节省多少

能源并不清楚。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人都不知道当前已经出台了可以帮助消费者节能和省钱的新标准,也不清楚同5级空调(能效最低)相比,1级空调(能效最高)可以为消费者节省30%以上的能源。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所做的调查显示,有61%的消费者并不知道如何运用能效标志来帮助自己进行选购,更有高达80%的消费者对能效标志所表示的完整的意义知之甚少。

  目前能效标准这项强制性政策的实施,导致了多家小空调、

冰箱企业因为无法达标而关闭,这为能够达标的大企业预留了市场空调。海尔、格力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已纷纷推出了节能产品,向消费者推广节能概念。“消费者已经从以前的单纯追求价格消费到现在考虑产品节能性能,这对企业来讲也是一件好事。但是目前节能产品价格往往比较贵,消费者有时候还是愿意选择价格便宜的产品。”美的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有鉴于此,近日由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中国家电协会和中国制冷工业协会协办、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支持的“中国能效标准和能效标志全国推广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将进一步提高能效标志、能效标准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鼓励生产者制造节能型产品、消费者选择节能型产品,逐步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

  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对记者表示,行业协会正在与上海市政府协调,希望能够由政府出面对节能企业进行一定的补贴,用来鼓励它们继续进行节能研发。“当节能产品的生产规模上去以后,价格也一定会跟着下来。”韩建华表示尽管目前节能产品销售量不多,但是如果企业放弃对节能产品的研发投入,那将来肯定会被市场所淘汰。

  作者:早报记者 周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