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黄宏生令创维不倒的几颗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7:14 《英才》

  文/邹容

  黄宏生似乎在拼尽全力,要打破企业家涉案被捕后的宿命。唐万新、周正毅、袁宝璟、顾雏军……黄宏生害怕见到树倒猢狲散的惨烈,不过,目前他还有资本可以相信自己不会沦落到同样下场。

  8月26日,创维数码(0751.HK)在香港发布年报,显示上一个财务年度营业额再创历史性新高,为104.66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6%;纯利为4.03亿港元,增长17.8%,成倍的利润增长远远高过同行。

  此外,截至2005年3月31日,创维在银行的现金及存款总共为19.4亿港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6%。

  大老板遭遇个人危机,企业可没倒。继去年创维品牌的小家电上市以来,黄宏生陆续投资2.4亿元发展6英寸

半导体芯片项目,并先后宣布进军汽车电子产业、
液晶
产业和精密模具产业,更于2005年5月27日顺利获得第二批手机生产牌照。

  8月28日,创维公司深圳总部首次召集全国的手机经销商,投资10亿元的创维手机业务终于开场叫卖。据称,黄宏生为了这场期待已久的重头大戏,接连数月,都在缴纳高额的保证金,以致能从香港往返内地督战。

  市场一片飘红,形势一片大好。但如果挪用上市公司4800多万港币罪名成立,按照香港法律的规定最高可判10年刑期,更何况他还有涉嫌贿赂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等多项指控尚未澄清。

  《英才》曾经在创维迈过陆华强事件之后,撰文《黄宏生的信用证》指出,黄宏生最需要的是一支团结而有凝聚力的团队和像当年在韩国国家队当主教练的荷兰人希丁克那样的职业经理人。

  事实上,黄宏生早已未雨绸缪。黄氏家族已经逐渐淡出创维管理层。之后,有几个人起了关键作用,迅速稳定了大局,从而使创维立于不乱之境。

  自6月底出任创维数码CEO的张学斌便是一个,作为加盟创维已经3年半的职业经理人,一直是黄宏生极为看重的将才之一。他不是个锋芒毕露的企业领导者,内敛、低调、务实,出手必有章法,在创维他一直居于幕后,此次他走到台前,迅速接过黄宏生让出来的众多职能,顺利掌控创维全局,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临危受命空降到创维,70岁的董事会执行主席王殿甫亦是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在电子领域从业43年,在业内人脉极深。张学斌对他的评价是,王殿甫看问题很有高度,他能够稳定内部人员和投资者的信心。

  确实,化解风波,挽救创维,恰恰需要这样一个能够为企业恢复公信力、争取政府支持、稳定上下游资源的关键人物。在他的短期执政下,创维既定的发展战略并没有停滞。

  此外,还有创维移动总裁乐业生,他亦是黄宏生两年物色,亲自请到创维的一员得力干将。创维在3年前就已着手进入手机领域,如今在他的统领下,这一战略性的业务开拓得以顺利实施。

  按照乐业生的部署,创维集团计划在3年左右剥离手机业务谋求独立上市,他称上市地点视届时

资本市场环境而定,但在海外上市可能性较大。

  在危机之中,职业经理人担当大任,创维立而不倒。但无论如何,黄宏生案的结果悬而未定。这样的不确定风险依然笼罩在作为上市公司的创维数码头上,如今其已经停牌长达9个月,一旦复牌,会发生什么,是谁也无法预料的,这也许就是尽管年报业绩大好,但创维仍迟迟未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复牌申请的重要原因。

  2005年,黄宏生的身影穿梭于香港、深圳、北京之间,甚至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今年的两会,而面对明年1月17日的正式聆讯,等待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