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曼德尔森 你错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联盟把竞争力、就业和经济增长列为首要任务,然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造套衫、裤子和T恤衫堆积在欧洲各港口,这表明欧盟贸易政策没有发挥极其重要的一个作用:提供生意成功所需要的可预见性和法律确定性。

  布鲁塞尔6月对10类中国制纺织品强制施行新配额,却没有作好过渡性安排,使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陷入不确定境地。几个月前订购了商品,却拿不到货。

  欧洲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和零售行业聘用人员超过2700万人,这一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13%。

  生产商有10年时间适应配额制度的逐步取消,今年1月1日配额制度宣告结束,贸易商却要在几天内应对配额制卷土重来带来的难题。如今,这种风险从零售商和进口商波及到消费者,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少了,价格却高了。

  所幸,欧盟似乎终于开始谋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了,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提出放行受阻货物。

  现在,更重要的是游说推行新配额的欧盟成员国,如法国、斯洛伐克、

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捷克,今后不再对货物加以限制。这不会损害欧洲制造商,因为即使推迟两三个星期作出这一决定,他们也不可能在预定时间内制造出替代数以百万计受阻货物的商品。

  曼德尔森说,现有局面“不是由某一个人造成的”,很难找出某一个人或组织作为罪魁祸首。他声称这类问题“在

纺织品贸易周期中不可能完全预料到,也不可能避免”。然而,这种说法有误。

  事实上,欧盟商会及其成员两年多来一直告诉欧盟委员会,我们需要充足时间适应贸易规则变化。保护主义者5月要求推行新配额时,我们警告说,限制贸易既解决不了某些部门的结构性问题,也不是长久之计,阻止不了零售商和生产商继续把生产转移到欧洲以外的地方。

  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需要提前半年至一年制定采购计划,否则就不可能赢得生产合同,也不可能制定营销战略。这可以解释进口商为何几个月前就与中国供应商达成合同。合同具有约束力,必须履行。以强制推行配额方式,欧盟严重干扰了现有合同义务,使相关企业可能面临包括破产在内的严重后果。

  政客们没有抵御住保护主义的甜蜜毒药,结果保护了一个部门却伤害了另一个部门。许多政客没有及时强调贸易自由化的积极影响,尤其是取消配额带来的好处。

  数以千计的生产和贸易企业及时调整战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适应市场变化,以迎接挑战。当纺织品配额不复存在时,他们做好了准备。如今,做好准备的企业却受到了惩罚。

  如果欧盟委员会与商业部门能够早作对话,零售商和进口商面临的许多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鉴于欧洲鞋类生产商正在呼吁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措施,欧盟不久就将有一个好机会证明它已经从纺织品问题上吸取了必要的教训。

  (作者系欧盟商会国际贸易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