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蓝图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0: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坤

  《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今后,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05—2010年):壮大规模与结构调整并举阶段。其发展目标为:壮大产业规模,形成规模效应,力争到2010年,初步形成一批有一定竞争力、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机械、有色、盐化工、电子、医药、食品等专业化生产基地,
使西部各特色优势产业占全国同行业的比重达到10%以上,部分重点行业达到15%以上,西北特色优势产业占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西南则达到55%以上;第二阶段2010年以后:产业升级阶段。特色产业以产业升级、提高自我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已形成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基础上,逐步形成若干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众多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特色优势产业群。这些产业群应初步具备国际竞争能力,拥有一批优势拳头产品,使得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在西部和全国经济中的地位有所提高。

  六大战略勾勒西部产业发展“蓝图”

  关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该研究报告指出,应实施六大战略,即资源转化战略、竞争力提升战略、结构升级战略、创新支撑战略、产业集群化战略和融合发展战略。

  “资源转化战略”要求西部在新形势下,要发展自身的资源深加工项目,把加工附加值留在西部,首先要发展煤

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实施电冶、电化结合,延长产业链条;其次,发展新材料产业是西部今后的工作重点,西部的稀土、钨、钛、钼、钽、铌、钒、锂等储量丰富,是发展新材料的重要原材料;第三,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深加工,使之成为西部资源产业的新增长点。

  “竞争力提升战略”首先应在“特”字上作文章。不仅政府要引导企业将分散的小企业和工厂整合,形成规模优势。而且要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来武装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再配合以相应的现代化管理。

  “结构升级战略”首先应处理好发展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存量资产,强化其竞争力,同时产业结构升级要同西部的实际相结合,使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可以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

  “创新支撑战略”是当今世界落后地区赶超先进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西部地区今后应在条件较好的中心城市,如西安、兰州、重庆、成都、绵阳、贵阳等地,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

  “产业集群化战略”要求西部地区围绕其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融合发展战略”是在今后西部开发的过程中,国家投资的大型企业与西部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产业重点凸显“特色农业”和“优势矿业”

  面对西部地区独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独特的资源优势,该研究报告认为,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应该首先放在“特色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能矿资源开发及高耗能产业”上。具体来讲,今后西部的特色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方向应为:畜牧业及其相关加工业,特色医药产业和某些省(区)特有的优势产业。像西北的内蒙古、新疆应是发展畜牧业及其相关加工业的重点地区,并且依托畜牧业的发展,重点发展毛纺业、奶业、肉食品加工业;而西南的重庆、四川是我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地区,在两地区发展猪肉的深加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整个西部,药用植物资源都十分丰富,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也应大力发展。

  在“能矿资源的开发及高耗能产业”领域,有色金属和钢铁是首当其冲的发展重点。西部有色金属的重点发展地区集中在西北有色金属工业带和西南有色金属发展带上。

  在西北,有色金属应重点发展以包头、银川、金川为中心的稀土、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宁夏的钽、铌、铍加工生产基地;金昌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在西南,有色金属发展带主要集中在四川南部、云南、贵州、广西一带。今后应以四川的攀枝花为中心,发展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新材料的开发;以贵州的遵义为中心,发展钛、锰及合金等材料的产业化;以贵阳、百色和平果为中心发展铝资源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以云南为中心,重点支持铅锌资源和锡矿的综合开发和利用。

  与此同时,要加强对西部有色金属资源的开采和管理力度,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同时对冶炼企业进行整合,尽可能地搞冶电联营。最后还要坚持可持续原则。

  西部钢铁工业为西部重要的优势产业,但西部钢铁工业今后发展的优势不在于其规模,而在于其具有的特色和区位优势。从资源优势及发展潜力看,西部未来的钢铁产业应主要集中在包钢和攀钢。由于西北地域辽阔,以包钢为龙头整合西北钢铁工业的可能性较小,搞好自身发展,将是包钢未来的主线。西部钢铁工业发展的另一重点,应是攀钢,攀西地区铁矿资源丰富,煤铁资源组合良好,在当今煤炭、

铁矿石资源价格不断提升的条件下,这一组合为攀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特殊的竞争优势。西部第二层次的钢铁企业,由于规模小,被大型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西南地区的钢铁企业,被西部之外的钢铁企业(如武钢、
首钢
)兼并、重组的较多,而攀钢重组的较少,效果如何,尚待时间的检验。此外,搞战略联盟、整合西部钢铁资源以及调整品种、充分发挥地方的资源优势对于西部钢铁工业的发展也极为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