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大长今热播 国产电视剧走在尴尬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3:56 第一财经日报

  韩剧热促业界分歧拥反两派各执一词

  韩国电视剧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的观众,同时不同题材的作品还在扩大这一族群。文化产业的成功能够成为经济的发动机。韩国仅游戏一项的产值就已经超过了汽车

  “中国有一流的诗歌,有一流的书法和绘画。这些艺术样式如今已不敌现代传媒艺术
。如何用现代传媒手段来表现传统中的精华,已经成为中国电视界赶超世界的课题。例如我们可以用一部伟大的作品来表现一位书法家的成长。”有电视研究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大长今》其实是先卖到上海,而且价钱也比现在湖南卫视拿到的低。但上海方面拒绝了。”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在中国的电视界,在对待韩国电视剧的态度上一直存在两个阵营:拥韩派和反韩派。这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各大电视台的选剧方向。

    《加油!金顺》PK《大长今》

  自从使出“晚间连播三集”的狠招之后,央视八套的夜间收视率急剧上升,但湖南卫视的《大长今》势头迅猛。继“超级女声”之后,央视再次被“青春逼人”的湖南卫视抢了风头。

  向来强势的央视自然不甘示弱。9月14日晚,央视八套首度与韩国同步播出热剧《加油!金顺》,《加油!金顺》和《大长今》都出自韩国MBC电视台,《大长今》是该电视台2004年的冠军收视剧,《加油!金顺》则是MBC2005年的巨献。

  另外,央视依然延续以往风格,《加油!金顺》在《佳艺剧场》和《海外剧场》也是连续三集播出。

  为吸引更多观众,央视相关人士保证:“韩剧再好,我们也不加广告。因为韩剧是放在栏目里播放,栏目的广告基本不会再变动,不会因为这部剧特别火就多加广告。”此举明显针对《大长今》的广告众多而来。《大长今》不仅在片头片尾排进广告,同时在播放到一半的时候插播广告,虽然《大长今》所引发的热情拥戴足以抵消观众观看广告的不耐烦情绪。

  事实上,《大长今》只是韩剧热播的一个缩影。此前,晚上10点打开电视,五个频道中已经至少有三个正在播放韩剧———湖南卫视的《大长今》、生活时尚频道的《女人天下》、教育电视台的《红豆女之恋》。

    拥韩派和反韩派

  “正是出于对文化的保护,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黄金时段慎重播出引进的海外作品。”一位电视界人士表示。

  实际上对于韩国电视剧,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一直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分。中国电视剧的产量难以填补日益增多的频道空档,所以在中国,几十个频道同时播放同一个电视剧成为一道独特景观。在这种情况下,支持和反对都有充分的道理。

  支持者认为,韩剧一是了解市场,二来其价值观与我们提倡的价值观没有大的冲突,三来可以对中国的电视剧制作有所启发。而反对者则认为,由于中国的电视剧制作水平还很低,所以需要保护。无论从商业利益还是文化安全考虑,反对者都认为应该排斥韩剧。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在去年出台的政策,海外引进剧不能在晚上黄金时段播放。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长今》的“入驻”。《大长今》并不是一部新剧,早在内地播放之前,香港地区就播出过粤语版本。

  选择一部主打电视剧是一个电视台制造当前影响力和树立品牌的关键。经过慎重考虑,东方卫视婉拒了这部电视剧。

  湖南卫视则看中了《大长今》。在“超级女声”热播期间,《大长今》的预告就已经播出,这为湖南卫视创造新一轮热点作出了铺垫。

  “派别是无处不在的。”那位提出“派别论”的消息人士表示。这说明即使在一个电视台,台长和副台长意见可能就不会统一。“统一这些矛盾最终是看市场表现。”他说。

    韩剧的魅力

  韩国电视剧的盛行,其实是供给和需求互相促进的结果。由于国内电视剧产量不足,受欢迎的电视剧太少,中国电视界曾先后引进多个国家的电视剧,其中只有日本和韩国的作品因为文化差异小,而形成过热播风潮。

  这种现象早就引起了电视界的高度关注。无论是理论界还是经营层面,都无法忽视影视作品引进问题。

  由于电视频道之间竞争激烈,在收视率的指挥棒下,什么剧本热播,就立即引进同类型的,这似乎是一种通病。

  实际上,韩剧的美术表现力、“内容引擎”以及异国风情是韩剧魅力的几个组成部分。

  在美术表现力上,韩国重用了一批海归派,他们从技术层面上有最新的手段,而元素方面则非常重视民族性和东方文化传统。另外,韩国的演员阵容体现了比较单纯的唯美趣味,这符合了某种“回归”的心理需要。

  而韩剧的“内容引擎”可能是最重要的。由于韩国从上而下都提倡韩国民族文化,所以文化的所有要素都被关注而且被发掘。有很多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本身就是展现现代人如何在传统和现实的矛盾中生活,当然,也会有《大长今》这样的旨在萃取传统文化精华的作品。

  不可忽视的还有韩剧的异国情调。半岛国家所特有的精致、细腻引起国内受众的关注。

    文化产业的带动力

  今天,没有什么产业能够比传媒的商业化更有影响力。

  “我认为《大长今》剧作本身是没有太复杂商业策划的,尤其是不会考虑到现在对旅游、饮食业的影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研发中心主任鲍晓群表示。

  鲍晓群认为,《大长今》对韩国游、韩国菜的确起到了一些刺激作用。但是,这并非一个电视剧策划制作团队所会考虑的。敏感的商人根据文化现象进行跟进,才会出现《大长今》拍摄地旅游项目,韩国料理专线游项目。

  “应该是整个韩国文化不断影响下的产物。”鲍晓群说。韩国电视剧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的观众,同时不同题材的作品还在扩大这一族群。

  在中国,谁也不能说《少林寺》是那些“武术教育界”人士参与的策划。中国功夫红遍全球,更不是武术界的策划。

  这就是文化的影响力。文化产业的成功能够成为经济的

发动机。韩国仅游戏一项的产值就已经超过了
汽车产业

  “中国有一流的诗歌,有一流的书法和绘画。这些艺术样式如今已不敌现代传媒艺术。如何用现代传媒手段来表现传统中的精华,已经成为中国电视界赶超世界的课题。例如我们可以用一部伟大的作品来表现一位书法家的成长。”有电视研究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