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空调产业追求和谐发展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56 千龙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空调产业的极大发展,对于空调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于是每年一次的暖通界高校人才选拔的“人工环境工程学科奖学金”就受到了热切的关注。近日,第13届“人环奖”在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颁发。“人环奖”是国内暖通界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于1992年由清华同方倡导并支持,国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设立该奖项。十几年来,共近500名获奖学生获得“人环奖”。现在,曾经获得“人环奖”的学生大都已成为我国各地暖通设计院、空气企业、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一流人才。

  秉承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清华同方人环在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不忘为行业、为国家培养人才,担负起重要的社会责任。人才的培养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国家教育部门的重视,每年国家知名的高校暖通院系的领导都会讨论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是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同方人环做出了其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表率。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对“人环奖”的赞助和支持,付出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表现出了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注重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同方人环企业自身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这和同方人环身出校企、脱胎于清华大学有着很大的关系。公司里很多领导都是来自清华大学的行业专家,总经理范新更是业内有名“知本商”。因此,同方人环的技术人才培养和技术队伍建设方面,都是称得上是业内的佼佼者。目前,同方人环拥有自己80余位研发专家队伍及20余位外聘专家。这些专家中涉及空调行业的各个相关领域,甚至配备有地质学家,为客户因地制宜地向客户提出最佳的空调解决方案。再加上清华大学的联合开发以及社会力量的合作,构成了国内空调企业中一流的技术研发阵容。不仅如此,清华同方人环还拥有6个研发检测实验室以及各种先进的检测设备,其中水源热泵及水冷冷水机组性能检测中心具有和国家检测机构同能的技术检测权威性。

  现在,构成同方人环的五大业务实体:中央空调事业部、户式中央空调事业部、人环工程公司、人环洁净公司、同方川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都各自拥有系统和专门的研发团队。雄厚的人才积累,使得同方人环能够拥有很强的自主技术,有别于国内大多数依赖日、美技术的空调厂商。十多年里,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的热泵机组、水源热泵机组、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户式中央空调相继获得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并获得几十项国家专利。2002年,同方人环在世界上率先研制出可在-22℃使用的低温空气源热泵,实现了世界暖通行业40多年梦想,并通过了国家建设部的技术成果鉴定,专家认为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03年成功研制拥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eHRV风管道户式空调,打破了国外技术在国内市场上的垄断。同方人环的技术创新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空调行业能够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同方人环坚持自主技术突破对于我国空调行业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如电视、VCD、

冰箱等家电行业的背景,在全球领域中,中国空调产业的整体自主技术并不是很强。然而,同方人环对于行业人才的培养,对于企业自主技术的坚持,让我们的空调行业看到了曙光。尽管就整个行业来讲,仅仅同方人环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但我们至少从中看到了希望。可以预期,随着我国大量空调行业人才的涌出,更多的企业坚持自主研发,空调行业的整体水平并将上升到新的台阶。如此,我们的空调行业才不会变成 “全球加工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