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果酒 新兴力量要有自己的根据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6: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志起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目前为止,果酒只是酒类的一个小酒种,位列白酒、黄酒、啤酒、葡萄酒之后。但近三年来,众多新老酒企都不约而同地盯上了这个新兴市场,宁夏红和杞浓已成为枸杞果酒市场两大优势品牌,五粮液在仙林青梅果酒项目上投资已达2亿元,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这些水果资源得天独厚的区域,已有一大批新兴企业在摩拳擦掌。

  盛世当听危言。为了避免整个产业重蹈中国许多行业曾经出现的“一拥而上、过度开发、低级竞争”的局面,有必要认真分析目前果酒市场已经出现的5大问题。

  忧思:5大问题已成发展瓶颈 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

  国家对果酒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生产、工艺标准。企业自己的标准更是五花八门,推出的各种产品概念让人眼花缭乱,在一个枸杞酒中,目前已出现纯酿枸杞酒、干意枸杞酒、枸杞冰酒、枸杞蒸馏酒、调制枸杞酒、泡制枸杞酒等近10种工艺。尤其是在品质保证的一些关键环节,如产品保质期、主要技术参数、主要工艺要求等,业内都还没有相对统一的说法。标准不明犹如市场上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对整个行业发展将造成极大隐患。即使在企业的一起推动下,出台标准也不是近期能完成的事,这必将影响大资金进入、对做大行业

蛋糕形成障碍。

  市场定位模糊不清

  中国人喝酒,特别看重喝酒理由、喝酒氛围和喝酒人群。在商务、公务这个酒类消费的最大市场,白酒尤其是高档白酒是最佳选择;在朋友、亲戚聚会场所,啤酒往往是家庭消费首选;在轻松浪漫的酒吧、情侣相约时刻,红酒是不二选择;而在家中,中老年人往往是喝点保健酒,注重延年益寿,健体养生。反思果酒,虽然有些品牌一直在提倡“每天喝一点,健康多一点”,但简单直露的“健康”二字并不能有效划分人群。没有强有力的购买理由,果酒就无法改变自己的“配角”地位。

  广告营销无法落地

  在目前果酒市场上,将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做得最好的当推“宁夏红”和“杞浓”,但是,两年多下来,我们发现这种聚焦央视、大额度广告投放的方式,企业收获的仍然只局限于知名度,而没有在区域市场和终端销售上见到太多效果。酒类营销的一大特点,就是渠道战、终端战,在果酒市场上,由于尚未适应这一局面,企业仍然只满足于高空做局,这给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造成极大的销售压力。

  果酒品种单一市场断层

  果酒市场与白酒市场一样,有着较为明显的淡旺季之分,销售旺季集中在中秋节至春节期间。目前果酒企业普遍产品单一,没有完成对市场的全面布局,往往是忙半年,闲半年,企业资源配置严重失衡。

  价格偏高影响消费普及

  以健康为特色的果酒,天生应该普及的是最广泛的大众市场。但是目前的果酒价格仍然普遍偏高。高档白酒如五粮液,一瓶价格也就在300元上下,而4~5瓶果酒的总价可能高达400元~500元,这就可能导致在主流的公务、商务消费市场,果酒没有丝毫优势了。而在家庭市场,果酒单瓶100元左右的价格也非一般中老年人群所能接受的。

  出路:如何在战争中赢得战争?

  作为专业营销服务机构,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果酒市场的健康发展。眼下又是糖酒交易会和旺季市场两大商机,我们提醒中国正在投身于果酒行业的企业家们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升品牌个性

  品牌个性是迅速制造市场差异,获得消费者注意,赢得市场份额的亮点。大众所熟悉的白酒品牌,如小糊涂仙酒“难得糊涂”的人生哲学,“酒鬼酒”的麻袋扎口瓶型包装,以及目前市场中的低酯、低甲醇、低杂醇油的净爽类白酒都是非常有个性的品牌;反之,我们看到利用

苹果、山楂、枸杞等水果作原料开发的新风格、新口味的果酒反而极其缺乏个性化诉求的亮点,只有“健康”一张牌是根本不能让企业脱颖而出的。

  2.塑造特色文化

  文化因素决定了一个品牌是否能和众多的竞争对手进行有效区别,比如“金六福”凭借“福文化”打出的“中国福·金六福”旗帜就成功地将一个新生白酒品牌烘托出世。各种不同的果酒,其产地、原料、工艺、口感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烈的不可复制的特点,完全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突出内涵,增加产品的核心影响力。

  3.扩展产品经济规模

  果酒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就在于“大产业”和“小农业”之间的矛盾。企业无法获得规模经济优势,原料环节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营销中难以实现降价普及的主要瓶颈。企业必须建立或合作建立自己的水果种植基地,像“宁夏红”那样,建设具有上10000吨的果酒生产能力,才能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