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解读工业利润增幅下滑:过剩论对倒逼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杨茜发自北京

  经济学界专家又一次出现了分歧。这一次,是在工业经济效益的问题上。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工业企业效益统计公报。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864
3亿元,同比增幅20.7%,而去年的这一数字是38.5%。

  一年的光景,前后却已经相去甚远。悲观者认为,当前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还只是露了个头,愈演愈烈、不断恶化的日子还在后头。乐观者则认为,这种由价格形成的倒逼机制,是企业“重生”前的阵痛期;不仅如此,企业利润下滑后还能缓解当前投资过热的局面。多乎哉?

  “企业利润下滑的核心原因是生产增长过多,需求跟不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较早就抛出了他的“过剩论”。

  按照王建的分析,本轮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重工业的投资带动。而这轮起于2003年的投资高峰,必然将在2007年迎来产能的大面积释放。而与产能释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和居民主体消费需求的下降。届时,企业效益必然“恶化”。

  “应该没有这么悲观。”在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看来,20.7%的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相对以往,则是企业利润的合理回归。因为“20.7%的速度远高于8%的居民收入增长水平;高于9.5%的GDP增长水平;也高于同期财政增长速度”。

  “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二。”祝宝良分析说,除了产能过剩这一深层次原因外,上游原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与之相应的下游产品价格却涨不起来,这也是企业利润空间缩减的原因。在祝宝良看来,这种价格形成的倒逼机制将使得工业企业主动减少对煤、电等

能源的需求,这不仅能缓解投资过热的局面,还能促使企业转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贫富分化”

  除了整体效益增速放缓之外,不同的工业行业间的效益分化也极其明显。

  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在39个工业大类中,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继续“领先”。五者中,利润增长最低的黑色金属矿也实现了47.9%,而最高的有色金属矿,则达到了128.5%的高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石油加工及炼焦、钢铁、电子、交通运输设备等下游制造业则是利润大幅下滑,有的甚至已经是大幅度亏损。

  在王建看来,虽然不少企业采取了自救措施,当这些显然都不能解决核心问题。

  “对于竞争性行业,国家一般不会采取补助措施的。”祝宝良说,除非是像石油炼焦等由于定价机制影响了效益的行业。

  行业效益明显分化的局面如果长期存在并逐步扩大下去,不仅将影响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还将带来一些社会问题。王建说:“这需要政府提高需求水平、采取财政扩张政策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