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广告发行两不佳 美国大报裁员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3:01 每日经济新闻

  广告收入情况不济、发行量下滑正在持续困扰着美国报业。9月20日,《纽约时报》和两家费城报纸分别宣布了大面积裁员计划。在找到新的盈利模式之前,许多大报社也不得不依靠节省开支艰难度日。

  纽约时报媒体集团宣布,将从下月起在全美范围内进行新一轮裁员,裁员数量为500人左右,约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4%。

  据该集团预计,此次裁员将波及主体产业的250个工作岗位,这包括《国际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及其网站,其中仅《纽约时报》的采编部门就将裁员45人。另外160个裁员名额则来自于收购产业新英格兰报业集团,这包括《波士顿环球报》(拟裁员35人)、《沃塞斯特电讯报》以及网站Boston.com。

  纽约时报媒体集团同时警告说,由于目前报业广告正向网络等其他媒体转移,再加上今年5月份的上一轮裁员费用超出预期,当前季度的利润可能要让华尔街失望了。纽约时报媒体集团预计其今年第三季度盈利为每股11至14美分,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33美分,也明显低于分析家们预期的26美分。

  《纽约时报》董事长亚瑟·苏兹贝格(ArthurSulzberger)和首席执行官珍妮特·罗宾逊(JanetRobinson)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鉴于“持续的财务挑战和今年剩余时间里经济前景暗淡”,新一轮的裁员虽然是“痛苦的”,但却是必需的。《纽约时报》4个月前已经进行过一次裁员,有200人因此被解雇。

  另外,《费城问询报》当天宣布将编辑人员从500人减少到425人,裁员幅度为15%,而同城的《费城每日新闻报》也准备削减19%的编辑人员,即从130人减至105人。以上两家报纸都归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奈特里德集团(KnightRidder)所有。后者上周也将第三季度的盈利预期下调了约20%。

  该集团发表声明称,费城、沃斯堡、堪萨斯城等重要报纸市场的萎缩是导致其利润可能不达标的重要原因。“我们已经流失了近1/5的采编人员,急需一次结构重组。”《费城每日新闻报》编辑迈克尔·德斯说。尽管10余年来该报一直被传即将关门,但德斯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传统报业终会再找到出路,但在此之前,“为了前进我们不得不后退一步”。

  根据美国发行量调查局的一份调查报告,在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的半年间,全美841家大报的日均发行总量为4737万份左右,较去年同期的大约4831万份下降了1.9%,创近10年来的最大降幅。除去广告和发行量之类表象,经济增长的内在周期、网络新媒体的兴起、年轻人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纸张价格的上升都是让美国许多大报老板哀叹“危机再现”的深层原因。

  面对困境,美国几大报业集团或收购报业外资产以获得新的增长点,或增加报纸吸引力、阻止读者流失,或通过裁员、内容合并等方式节省自身开支。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条道路就是报纸的电子化阅读。

  美国报纸协会公布的数据称,截至2004年5月26日,北美1500多家日报已建立起自己的网站。虽然电子报纸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利于拓展报纸的品牌影响力,但从目前来看,电子新闻的收入仍无法取代报业广告收入。如何把经营业务的重点从报纸蛞蛱赝峙禄姑挥腥魏稳四芄唤饩稣庖晃侍狻?l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