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大手笔购机将逼宫航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8:09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耿承涛

  “飞机票再打折也不会比火车票便宜吧?”经常到深圳出差的李霞是济南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听说机票大幅打折后李小姐没有太大的惊喜。“机票早就打折了,可是还是比较昂贵的。平时也就是出差坐飞机,自己旅游的话一般就是火车、汽车。”可是,李小姐并不知道北京的许多航线的飞机票已经低于同程的火车票了。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到广州的机票只
需340元,北京到昆明只要360元,比同程的火车票还便宜。

  民航业的这次价格大战是随着9月以来民航运输淡季的到来开始的。但是2005年大手笔购买飞机的运能,将延续至2010年之后释放,业内专家预测,目前航空市场已经很脆弱的供求关系,届时将因为这些运能的释放而打破,出现供应过剩局面,同时大多数公司都要或主动或被动的走上低成本航空的道路。

  大手笔购机将“逼宫”航空市场

  不久前,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

波音公司在广州万豪酒店签订了10架波音787飞机的购买合同。此前已有四家航空公司大手笔签下波音787飞机总计42架的合同,(国航15架、东航15架、上航9架、南航旗下厦航3架),基本实现今年年初,中国与美国
商务部
签署的框架购买协议。

  与买飞机的红火场面相背,民航总局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民航业累计亏损3.4亿元。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在此期间,航空公司因油价上涨增加成本35.4亿元。此次签下大单的南航,半年报更是惨不忍睹,亏损达8.43亿元。

  专家预测,2005年大手笔购买飞机的运能,将延续至2010年前后释放,目前航空市场已经很脆弱的供求关系,届时将因为这些运能的释放而打破,出现供应过剩局面。

  “低成本航空是民营航空的优势,然而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大多数民营航空并不敢采取低成本战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教授说,目前只有春秋航空还在坚持低成本的战略,大多数民营航空公司虽然倾向于走低成本路线,对于目前国内尚不具备可以实施低成本航空的客观情况又是无奈的。但是随着将来供求平衡关系的打破,大多数公司都要或主动或被动的走上这条道路。

  “高油价低票价”下的艰难生存

  “航油是航空公司主营成本的主要部分,约占25%至30%,油价每上涨1%将使航空公司成本上升0.3%以上。”山航市场销售部的王部长说,“目前油价居高不下确实给我们公司的运营增加了不少的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航油年需求量为400万吨,而今年全行业由于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将超过17.2亿元,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将会严重受挫。以航油消耗量最高的南方航空公司为例,该公司今年大约需要航油230万吨,仅燃油一项支出就会使南航成本增加9.5亿元。

  在成本增加的同时航空公司为何还要出售打折机票?“去年以来,民航总局相继批准筹建奥凯、鹰联和春秋等民营航空公司和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市场环境更加严峻。”王部长告诉记者,“山航是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其他的航空公司就不同了,争夺客源是机票打折的唯一解释。”

  分析山航、东航在济南的打折规定,打折对象一般是教师、学生、医护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这一部分人是很少有外出机会的,对打折对象如此规定肯定是考虑到公司的利润。”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教授分析说,“教师、学生开学后一般就很少有外出机会,航空公司对这部分人打折不会影响到公司利润的。”记者通过电话得知,目前山航的一些航线不仅不降低价格反而在涨价,例如,济南到深圳的机票打7折,而在7月份记者所购买的机票是5折。看来对于山航的主要客源来说,机票价格没有降低而是升高了。

  “打折只是针对部分航线,并不是所又航线。”王部长解释说,“航空公司一般对竞争激烈的航线打折,同对手争夺客源,但是对竞争不是很激烈的航线打折的可能性很小。”

  看来低价机票只是针对少数人群,或者针对少数航线。

  航空民营化孕育低成本经营

  面对巨大的国内航空市场,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展开竞争,民营资本也看中了民航业这块

蛋糕,纷纷进入航空市场,鹰联航空、奥凯航空等相继投入运营。

  今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建国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文件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为民营资本进入航空领域从政策上提供了保障。

  7月18日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开始处女航,当天由上海到烟台的部分机票只有199元,而其他航空公司在相应航线的标准票价为790元。

  民营廉价航空的加入加剧了航空业的竞争,如何降低成本取得竞争的优势成了各大航空公司都在考虑的问题。

  “春秋航空有母公司春秋国旅的支持,其航班的客座率可以保证在85%以上,高于同业平均68%水平,令成本减少25%。”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9月8日出席《低成本航空研讨会——澳门2005》时表示,“春秋航空以长途航线为主,公司机队的日均飞行时数达13小时,摊薄成本44%。此外,不用代理亦不另设营业部,提供网上直销机票,亦使营销开支占总成本由业界平均水平的9%降至3%。”国有航空公司一致认为的“廉价航空公司无法生存”的判断,恐怕最终要收回了。

  现在,对春秋航空盈利前景看好的,并不仅仅是春秋航空自己一家而已。据《上海青年报》报道,目前国际上的大银行包括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兰西银行等以及我国香港富豪李嘉诚都对与春秋航空合作感兴趣,并频频与春秋接触。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航空公司不仅具有发展低成本航空的优势,而且还有望带动市场,促使现有的部分中型地方航空公司也向低成本战略靠拢,因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将是未来航空业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