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纳税排行折射商誉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2:13 招商周刊

  特约评论员 东方愚

  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日前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等系列排行榜。内外企纳税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庆油田、中石油分别以纳税278.90亿元与152.54亿元荣登前两位,纳税额同比分别增长49.92%、108.22%;而2004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贡献税收为627.77亿元,不仅与2003年的627.65亿元基本持平,而且入围门槛还由
上年度的2.21亿元下降为2.02亿元。

  一时间,褒贬纷至沓来。在将纳税额视为社会贡献重要指数的商业语境下,名列前茅、牛气十足的大庆油田、中石油等中资企业获得了人们特别是政府部门的阵阵赞许,众外企遭遇了更多的质疑——2004年中国已成为第一引资大国,许多外企赚得盆满钵溢,但纳税却偏偏上不去,先前民间关于外企逃税现象严重的传言似乎找到了新证据。笔者认为,单从纳税额度或褒或贬是片面的,纳税排行榜折射出来的内外企不同的商誉取向更值得我们思忖。

  “商誉”是商业界经常提及的一个概念,从使用价值上讲,是指能够使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一种无形资产,从产生原因上讲,是指“一个企业由于其顾客所持的好感并可能继续支持而得到的利益和好处。”很明显,前者的重心在于赢利,而后者首先关注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友好关系。两者虽然不是绝对的,但有一点很明确,赢利能力强的企业在顾客中的口碑不一定好,反之同样成立。

  将目光收回到中国纳税

500强企业等排行榜中,大庆油田、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无与伦比的纳税总量与增长幅度足见其获取超额利润的能力卓著,加上年年名列前茅,根据商誉使用价值角度的定义,我们或许可以称这些企业商誉很高。但是令人尴尬的是,这些企业的社会口碑却极为平庸,特别是在油价成为百姓不能承受之重时中石油等石油巨头多次上书
商务部
要求提价,屡屡被消费者斥责为社会责任缺失,根据商誉产生原因角度的定义,这些企业的商誉应该较低。如此一来,这不是矛盾了吗?

  同样,抛开外企究竟是否逃税的问题不说,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相比,其赢利与纳税能力肯定是“小巫见大巫”。然而从地方政府热衷引进外资,到人们热衷到外企工作、买外企产品,其良好口碑可见一斑。商誉的评估在此同样遇到了难题。问题出在哪里呢?出在内外资企业追逐商誉过程中不同的价值取向上。内资企业着迷商誉的使用价值,对疯狂赢利情有独钟,而外资企业首先从构建良好的客户关系入手,从树口碑来为陆续的获得做准备。

  内外资企业不同的商誉取向,实际上是企业在不同驱动因素发力下赢利战略与社会责任意识博弈后选择了不同的侧重点。像中石油等巨头型国有企业,在行政垄断的惯性和政绩主义的陋习的联合纵容下,其内部滋生出“数字业绩压过一切”的意识,而众企业这种意识的群体性发力,便形成了如今“以业绩论资,以纳税排辈”的商业语境。而外资企业却更多地从可持续的角度入手,以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为舱,以社会口碑为翼,着眼于将来牟利更大的

蛋糕。在此必须提及的是,与其各界捕风捉影、添油加醋地说外企逃税情况严重,不如说我们的监管机制乏力,而一味的“讨外”,只能让内资企业变得更浮躁,至少丧失了学习外企商誉构建经验的机会。

  别再瞅着排行榜上密密麻麻的纳税数字争论不休了,我国商业领域到了该进行商誉重估的时候了。

  东方愚

  在将纳税额视为社会贡献重要指数的商业语境下,与名列前茅的中资垄断企业相比,众外企遭遇了更多的质疑。先前民间关于外企逃税现象严重的传言似乎找到了新证据。笔者认为,单从纳税额度或褒或贬是片面的,纳税排行榜折射出来的内外企不同的商誉取向更值得我们思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