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新技术引发市场剧变 电信改革需积极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世界对电话的概念将会因此而无可避免地大大改变,而传统电信产业则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麦克•鲍尔曾在《财富》杂志上如此评价SKYPE给电信业带来的冲击。

  不过,从近期SKYPE的网络电话服务在深圳等地被运营商封杀的情况来看,他的预言或许无法在中国实现。

  上述故事的主角SKYPE是一个来自欧洲的网络通讯软件,刚刚被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以数十亿美元天价收于麾下。其通过先进的端到端网络技术提供高品质的廉价电话服务,全球用户达数千万,并且还在以每天超过15万的速度增长,搅得各国电信运营商心神不宁。

  概括起来,也就是SKYPE这个小东西即将掀起自电话发明和移动通信技术出现之后的又一次通信革命。这是新技术出现引发市场剧变的又一个经典案例。如果用道格拉斯•诺斯的理论来说,这就是一次技术驱动的“诱发性制度变迁”。

  不过,这种自发的变化过程是以不拒绝新技术和允许市场竞争为前提的。在一个倚重于“强制性制度变迁”并强调垄断者高利润的市场中,必然又是另一番景象。

  发生在移动和联通身上的故事就是明证,如果在联通诞生之初就下放了定价权,那么今日中国的移动通讯市场和3G应用的前景都将大不一样。至少不会产生拆分联通这样的传言了。交了6年的学费之后,中国的电信改革也需要重新评判新技术的积极意义了。

  目前,SKYPE电话服务在深圳被封杀的事件才刚刚开了个头,事件的走向还难以就此断定。但此事之大,关乎电信业改革路径以及广大民众的利益,不妨结合1999年的福州“陈氏兄弟”

网络电话案来看个分晓。

  当年,陈氏兄弟利用开网吧的机会,租用电信专线向顾客提供廉价的网络电话服务,虽然当时的技术还不能保证通话质量,但只及电信公司二三成的价格还是吸引了诸多用户。后来,福州相关部门以“非法经营电信为名”,传唤了陈氏兄弟,并“暂扣”其5万元钱及电脑一台。

  在取保候审之后,陈氏兄弟向当地法院起诉相关部门,要求裁定其传唤和扣押钱物的行为非法,并赔偿经济损失。之后,案件在一审和二审法院之间转手多次,两级法院意见不一,不断拖延。

  虽然法院间存在意见分歧,

信息产业部的态度倒是清楚,那就是强调不开放网络电话服务,认定私营IP电话“损害国家利益”。之后事情的发展是戏剧性的,虽然不允许私营,但是各大国有电信运营商却先后都搞起网络电话服务,IP卡也成了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长途话费因此也降了不少。

  显然,这种制度安排还是排斥了新技术本应带来的激烈竞争。由此,三年后电信南北分家后,也就无法形成两虎相争的格局。家是分了,但垄断依旧,是次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如果不是移动通信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仅仅依靠一个南北拆分和几家国有公司的竞争,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话费水平。

  试想,如果选择鼓励南北电信相互在对方区域提供网络电话,也允许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并对本地电信公司的封杀行为进行严格惩罚,那么即便在不继续分拆基础网络的前提下,竞争的格局也能形成。

  为了保护垄断利润,错过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和大众的福利,更错过了借助市场力量完成电信改革的良机。陈氏兄弟初级的网络电话服务遭遇如此,今天SKYPE高级的网络电话服务似乎又将重蹈覆辙。

  据悉,在今年7月下发给各地通信管理局以及运营商总部的一份文件中,信息产业部规定,只能由电信和网通在各自地盘内的少部分城市从事电脑到电话通讯的商用试验。照此思路,SKYPE在中国的前景危矣。同时,下一步的电信改革也将再次错失新技术助力的良机。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SKYPE毕竟是一家国际公司,不再是中国某地小小个体户“陈氏兄弟”;“陈氏兄弟”案发时,中国尚未加入WTO,而现在我们已经快走到了入世满5年的分水岭边上;1999年时,强调完善市场经济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尚未召开,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也未出台,而现在这些方针和政策都已经举国皆知。

  此时,想在SKYPE身上重新操作一次陈氏兄弟案是不可能的了。与其继续依靠老套而争议众多的人为拆组来推进改革,不如仔细感受一下SKYPE以及3G等新技术所带来的清新气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