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三驾马车确保我国石油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23 中国产经新闻

  实习记者 张广明 北京报道

  由于“卡特里娜”飓风破坏巨大,尽管国际能源署等已经动用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但国际原油期货一直在70美元左右高价徘徊。作为石油消费大国的中国,又不得不提到石油安全这样一个老话题。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目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油源、贸易体系、能源需求管理三管齐下可保证我国石油供应。

  对“石油安全”理解有误区?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国内对石油安全的理解可能过于片面,认为只有油源才是最关键的。其实这可能陷入了一个误区,以日本为例,强大的贸易体系同样保证了日本的石油供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对石油安全的理解。他认为,主要包括依赖度和保障度两个层面,其最为核心的解释应该是在可以接受的价格下能够保证石油的供应。在保证石油供应方面,实行需求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他为记者举了美国的例子作为说明,根据美国的经验政府的工作主要是在消费管理方面。

  如果要保证石油供应,油源、强大的贸易体系、需求管理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三管齐下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走出去方式应该多样化

  石油行业可能比其他行业更为迫切地需要参与国际市场,只有这样才能获取更多的油源,保证国内的石油供应。

  赵宏图认为,国内石油企业通过走出去获得更多的油源,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走出去时,应该更多地考虑经济效益,看投资是否划算。不能只是为了控制油源,而做亏本买卖。

  在走出去的方式上,有人士表示,也应该多样化。比如资产置换、通过技术合作获取份额油等更容易被接受,也符合当今的国际潮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