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张国宝:世界完全不必对中国能源消费反应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5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能源生产大国。2004年,中国能源自给率达到94%,只有6%的能源供应依赖进口。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国际上不应把原油价格上涨或者能源的短缺归罪于中国能源的增长;世界也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宝

  今年国际油价在振荡中向高位攀升。受飓风的影响,美国墨西哥湾采油和炼油设施受到破坏,受此影响油价再度冲高,突破每桶70美元的大关。美国和国际能源组织宣布动用石油储备,油价又应声下跌,这几天油价在小幅回升,始终保持在每桶65美元左右的高位运行。油价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不久前广东省及其它一些地区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短缺的现象,国家和石油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缓解油品供应短缺问题,情况暂时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有反复,成品油价格和供需的矛盾依然存在。

  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供求关系也走出了短期内供大于求的状况,首先在部分省份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至今已有近40个月与同期相比月电力增长超过两位数,2004年GDP增长9.5%,电力增长了15.3%,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又拉动了煤炭需求的增长,煤炭工业走出了1997年以来疲软的困境,价格出现回升。2004年煤炭产量达到19.56亿吨,同比增长17.3%,其中用于发电9.8亿吨左右,也造成了铁路运输的紧张,去年每天铁路装车10万节车皮左右,其中用于运煤每天装车要达5万节车皮,也就是说一半的火车车皮是用来运输煤炭。

  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并未准确反映出国际能源市场的状况。

  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原油价格一直在振荡中攀升,但并未出现原油供应中断或短缺,购不到油的现象。这说明就全球而言,原油供需总体是平衡的,油价上涨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能力,特别是国际大量游资进入原油贸易市场,每个风吹草动都会成为炒作原油价格的因素。在油价高企不降的情况下,各国都会采取相应的对策,油价会逐渐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于国内,并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我们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2004年,中国能源自给率达到94%,只有6%的能源供应依赖进口。中国原油进口量占全世界原油贸易量的比例只有6%至7%。与此同时,中国还出口了八千万吨煤炭。我国能源自给率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自给率只有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国际上不应把原油价格上涨或者能源的短缺归罪于中国能源的需求增长。

  能源问题实际上是全球性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以后,任何一个国家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已经不可能了,包括中国。中国主要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但并不代表不搞国际合作。

  目前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只有6%,也就是说有6%需要从国外进口。有这6%好还是没有这6%好,我相信主张国际贸易的人都认为有比没有好。我们走出去适度和国外进行合作,这是完全正常的商务活动。

  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中国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发展也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我们已经拟定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个发展规划可以概括为48个字,即:“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黄乐桢现场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