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国股市招示板 90%中国企业沦为垃圾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39 中国经济周刊

  在美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上,中国企业的地位和份量不断提升和加重。但当中国企业蜂拥而至海外上市之路时,选择一个合格的、具有丰富经验,且能解决中国企业问题的券商无疑是迈向国际化之路的前提和基础。

  ★文/尊浩 高映红

  当众多中国民企正在孜孜不倦地谋求海外上市的时候,在美国OTCBB(招示板)上市的70多家中国企业,却有90%以上变成了垃圾股,常常出现连续几天没有交易的惨淡景象。截止今年6月底,股价在3美元以上的只有7家,股价长期在1美元以下的有约50家。在美国,股价在3美元以下的股票被视为垃圾股,也就是说,在美国OTCBB市场上,90%以上的中国概念股已经沦为垃圾股。

  分析个中原因,公司形象欠佳、投资价值不被认同是众多内因之一,而推荐上市的海外证券机构资格低、能力差、不能为公司提供后期形象维护和推介是众多外因之一。这种状况不仅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同时更让正在图谋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海外融资之路变得举步维艰。

  谁在操办中国民企海外上市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在美国OTCBB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凡是沦为垃圾股的,没有一家是由正规的美国证券公司参与完成上市工作的,100%是由没有任何美国证券经销资格的中介公司操办的。”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君诺介绍说。

  选择海外上市融资,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首选。相对于国内上市门槛高、市场单一等限制,海外上市的条件似乎更为宽松,选择也更多。如在美国,除了主板市场—全美证券交易所外,还有创业板(即纳斯达克)、招示板等。

  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激情,吸引了国外众多中介机构的推荐热情,大大小小的知名、不知名的国外投资银行蜂拥中国大陆,他们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上市“中介费”上。

  于是,出现在中国大陆、自称提供海外上市服务的众多海外中介机构,难免鱼目混珠。而国内一些民企决策者对境外上市的相关法规和具体过程缺乏必要的了解,于是偏信中介机构的片面之词,最终在上市过程中上当受骗、融资失败的案例频频出现。

  如中国民营企业进行海外上市有一个偏好—选择“借壳”上市。因为“借壳”上市的好处是手续简单、上市条件宽松,通常只需4到6个月的操作时间即可完成,而成本也比IPO低许多。但因为信息不对称,经一些不法中介机构操办后,本是打算借壳上市做老板,最后却变成了某上市公司的小股东,融资愿望成了泡影。

  更恶劣的是一些海外不法中介造成的失败案例,在国外投资者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使不少西方投资者甚至因此对中国海外上市企业产生了误解或反感心理。

  据介绍,按照美国

证监会(SEC)规定,只要涉及股权转换和向公众融资或推介股票等行为,都必须由在SEC注册的美国证券公司来完成,否则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在中国大陆从事海外上市推荐和服务业务的一些知名投资银行,如美林、高盛、纽约国际集团等都拥有SEC正式批准的注册资格。从公司资格上看,这些投资银行身份相同,业务内容也相同,但他们在中国的服务对象或者说市场定位区别较大。如美林、高盛等主要关注高利润的国有大型企业项目,纽约国际集团则面向中国的中小规模的高成长企业。

  “投行业内有种说法:美林、高盛3年做一单,我们则是一年做30单。”纽约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斯蒂文·约翰逊如是说。他认为,在中国,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企业是绝大多数,且成长最快、最需要资金支持。所以,作为一家在美国有8年投行历史的券商,纽约国际集团下属的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进入中国后,就将其业务对象定位为中国中小民营企业。其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军诺分析说,根据他们在中国的经验看,目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面临的现实困难有两类,一是如何实现上市?这首先是要找到合格的中介机构;二是海外上市后中国企业又面临新的难题 :难以被投资者了解和投资价值不容易被发现。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在美国OTCBB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凡是沦为垃圾股的,没有一家是由正规的美国证券公司参与完成上市工作的,100%是由没有任何美国证券经销资格的中介公司操办的。”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潘君诺介绍说。

  陕西博迪森的跌宕经历

  如果谈中国民企海外上市的历史和现状、教训和经验、悲与喜,似乎就不能不提陕西杨凌博迪森公司(下称博迪森),它几乎经历了中国民企海外上市的所有过程:遭遇骗子中介、调头寻找合格机构、登陆美国招示板融到第一桶金后,又喜出望外升格至美国主板,并同时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挂牌,现在正准备在英国伦敦交易所创业版AIM上市,再融资1000万英镑。

  据博迪森董事长王琼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化肥生产企业,主打产品“有机生物复合肥”在2003年初投放市场后反响不错,但市场销路扩大的同时,资金短缺也出现。面对国内上市的高门槛,他们将目光转向海外上市。

  于是,“美国XX财务集团”出现了,这家集团及其上海代表处在收取了博迪森大笔“不可退还”费用后,“忙碌”了整整9个月,但海外上市依然无任何进展。更悲惨的是,博迪森后来才发现,听上去大名鼎鼎的“美国XX财务集团”其实在美国就一个人,一个美国农民,而所谓的美国总部只是该人位于美国南部的农场。

  “无奈之下,我们辗转找到了美国纽约国际集团设在北京的办事处。”王琼介绍说。2003年11月,纽约国际集团下属的美国纽约国际证券公司与之签订了服务协议;4个月之后,即2004年3月1日,公司便在美国OTCBB招示板挂牌成功,开盘价每股3美元;同年7月5日,又由该投行推荐,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

  此后的一年半多时间里,博迪森的股价一直在5美元以上,最高曾达8.62美元,公司上市后首次融资300万美元。据了解,8月25日,公司在美国OTCBB的收盘价为6.45美元,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的收盘价为5.10欧元。

  后来发生的事被博迪森认为是该企业发展历程中最为巨变的事件:美国时间2005年8月26日,博迪森从招示板成功升级到美国主板—全美证券交易所,此举不仅创造了境外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升板成功的新纪录,也同时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升板的奇迹。

  “从2005年7月7日开始申报,到2005年8月22日最终批准,博迪森的升板仅用了50天。”负责此次升板的美国纽约国际集团北京代表处首代魏天仪介绍说。

  据了解,除了成功融资外,纽约国际集团还帮助博迪森在当地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现任美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大卫·盖顿先生和美国前里恩市市长派克美努思先生成为公司的独立董事。

  博迪森董事长王琼还透露,美国纽约国际集团已经表示,今年秋季将协助其在英国伦敦交易所创业版AIM上市,再融资1000万英镑(约1800万美元),这笔融资相当于企业2倍净资产。此计划如果成功,这将是第一家在海外三地上市融资的中国中小民营企业。

  2005年1月《福布斯》评选的中国前100强成长性企业榜中,博迪森首次榜上有名;而8月26日升板成功后,当天开盘股价是6.5美元,以其1700万流通股计算,当天市值已达1亿1千万美元。这意味着,在中国富豪榜上可能已经增加了博迪森的高管们。

  “美国证券

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其所有的上市公司的价值被认可其实是有章可循的,而且在初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将直接影响其未来融资渠道。”作为辅导博迪森海外上市之路并提供全程服务的唯一券商,纽约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斯蒂文·约翰逊提醒说,“如稍作留意即可发现,升至美国主板后博迪森的股票代码是BBC,这一细节对于国际资本市场至关重要,它意味着为博迪森更快被伦敦证券市场认同从而赢得更高关注率。”

  没有人会怀疑中国企业在美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上的地位正在加重份量。但面对更多的中国企业蜂拥而至海外上市这个庞大的市场,选择一个正确的具有丰富经验并解决中国企业问题的券商,已成为中国中小企业迈向国际化之路的基础和助推力。

  资料链接

  美国证券市场概览

  1 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位于华尔街的纽约证交所是美国最老、最大也最有名气的证券市场,至今已有208年的历史,上市股票超过3599只。它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虽贵为金融行业,但交易场所却跟传统菜市场一样,比手划脚,喧嚣沸腾。但上市条件严格,像那些还没赚钱就想上市筹资的公司是无法进入纽约证交所的。

  2 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

  美国证交所是美国第二大的证券交易所,也座落于纽约华尔街附近,超过1131支股票在此上市,多为中、小型企业,因此股票价格较低、交易量较小,流动性也较低。美国证交所在1998年被那斯达克证券市场并购,不过目前这两个证券市场仍然独立营业。

  3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SDAQ)

  纳斯达克于1971年诞生,不到30岁的它,挂牌交易的公司已经超过6771家,多半是科技股,目前在美国证券市场上,每天超过一半的成交量是在这里完成交易的。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的交易方式,与传统证交所由经纪人在场内交易不同,它是由庞大的计算机系统来进行交易的。

  4 全美证券交易所(Sec)

  Sec建于1953年,其业务包括股票业务、期权业务和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等。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股票期权交易所。从2000年1月起,作为主要金融指数的sec综合指数已经超过了纽约交易所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5 招示板市场(OTCBB)

  1990年开始运作的美国场外电子柜台交易市场(OTCBB)是一套实时报价的场外电子交易系统。在这一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股票都是那些不在那斯达克市场或其他美国国家证券市场上交易的股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