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航空基地争夺之防守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6: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面对着竞争对手在自己的后院安营扎寨、扩充势力的逼人态势,国航已经不再“视而不见”,开始了自己的大本营“保卫战”。

  9月刚刚开始,国航便悄然启动了自己的北京基地扩建计划。这个将在2008年前与首都
机场新区同步建成的新基地,计划总投资22.69亿元、占地2000多亩,将涵盖机务维修、货运吞吐、航空配餐、地面服务等一系列工程。

  而就在国航的新基地扩建计划启动之前,国内的另两家航空公司也先后启动了“进京计划”:7月,南航高调宣布将斥资11亿元入主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建设北京基地公司,并计划将其打造成南航在北方的最大运营基地,使之与广州的大本营“遥相辉映”;8月,海航集团也在北京密云县获得了6000亩土地的征用权,规划建立自己的航空基地,而且海航集团还在筹划以“大新华航空”的名义整体入京。

  据悉,南航的目标是希望在2008年北京基地建成后,把目前在首都机场承运的旅客由目前的380万人次提升到800万人次,使其在首都机场的客流市场份额由目前的25%升至35%。为了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南航将实施一系列的“攻击性”举措,如加大北京出发至国内其他省市的航班力度,并把国内最先引进的客机巨无霸——空客A380投放到北京基地,运营北京始发的国际航线等。

  从南航的表态和举措来看,位于北京的这个北方最大运营基地的建立,目标很简单,就是争抢该地区老大国航的市场份额。而海航设立新运营基地、乃至谋划“大新华”整体入京,显然也是想借助首都机场的枢纽优势,多分一份市场

蛋糕

  京、沪、穗之间的三条航线一直被业内认为是国内民航的黄金航线,占据国内航空市场利润的1/3,因而也是大小航空公司觊觎的肥肉。但两年前,为了整顿国内混乱的航空市场,民航总局曾出台规定,凡在京、沪、穗三地未设基地的航空公司,一律停止经营三地始发的航线航班。这一政策,虽然使在各自枢纽基地具有始发航线资源垄断优势的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但同时也限制了彼此之间的渗透和扩张。

  这个禁令自去年开始已有松动迹象,申请基地航空公司也不再是“大门紧闭”。早在去年9月南航启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上海航空通过收购中联航,都已先行一步切入了国航的北京大本营;今年三四月份,国航获准在上海和广州设立基地公司,深航、东航、上航、海航在广州设立基地的请求也先后获批。

  也正是借助于政策的逐渐解冻,南航才有了名正言顺在国航的大本营扩充实力、同其争夺市场的资格。

  而在设立基地公司的申请获批后,对于到别人地盘上觅食的航空公司而言,不但获得了进一步涉足三地的航线经营的资格,还有可能进一步获得该地始发的多条航线的经营权。而对于本就拥有此资格的三大航空公司而言,无疑是把战火直接烧到了对方大本营。以南航在北京设立基地为例,这意味着南航今后在北京将享有几乎与国航同样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权利,可以名正言顺地申请更多的始发航线,而且还可将一部分运力安置在北京。

  因而,谈及国航启动这个新基地扩建计划,业内专家都表示除了现有基地已经不能满足国航未来的发展需要、必须早做规划等客观因素外,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便是国航为了巩固其在北京大本营的优势地位,以应对今后外地航空公司陆续“入京”带来的冲击。随着政策的逐渐放开,面对南航等竞争对手“扎根”自己大本营的举动,国航不得不提早准备,于是国航在自己的后方开始了高筑墙、广积粮,为保卫大本营扩充实力。

  可以预见,随着三地枢纽机场逐步从一两家垄断走向多家竞争格局的逐步成形,航空公司通过设立基地公司互相渗透探营将成为一种趋势,新一轮的竞争将在三大航空公司的家门口展开。在此大环境之下,南航、东航在各自的大本营也都已面临或即将面临类似国航目前所遇到的来自对手的强劲挑战。而国航只不过打响了保卫大本营的第一枪,三大航空公司围绕大本营的进攻和防守之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