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奶站:不容乐观的生存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袁名富 本报记者 尚志新

  作为乳制品企业与奶农之间的中间环节,奶站把家家户户的鲜奶收集起来,然后送到企业加工生产。奶站不仅是牛奶的集散场所,而且肩负着鲜奶安全卫生的重大责任。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呼和浩特调查奶业情况时发现,奶站这个重要环节也面临诸多困扰。

  规范奶站的抱怨

  在呼和浩特奶市分布着2000多家“规范”和“不规范”的奶站。所谓规范奶站就是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并与相关乳制品企业之间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业务联系。一个标准奶站的建设还有技术上的具体要求,譬如它的长度必须达到60米,必须有现代化标准的制冷器、挤奶器、下水罩等安全卫生设施,等等。据了解,呼和浩特市郊区一共有着1000多家规范奶站。

  小黑河镇大库伦村是养奶牛较多、产奶也较多的一个村,张文全是这个村里的奶站站长。张文全的奶站是2000年6月8日建立的,投资了50万元,建站5年来,给蒙牛等大企业都送过奶。

  张文全向记者大倒苦水:有些乳制品企业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压低奶站鲜奶价格,奶站每年被收奶企业变相扣掉的钱至少在2万元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访了12个村的奶站,其中有11个奶站站长说自己的奶价被企业变相地压低过。

  张站长还这样告诉记者:“5年里头,我至少损失了10多万元。尤其是在非典时期,由于喝奶的人少了,不知道倒掉了多少鲜奶。我们奶站对奶农收奶时是一斤一斤地收进来,给企业送奶时是一百一百斤地出去,我们在家算的重量是一百斤,可是从企业里出来的结果也许就变成了90斤甚至没有90斤了。我们这些奶站总是很无奈,又没有什么人或机构替我们说话,企业说是多少就是多少,你又能怎样?”

  “如果你的鲜奶处于亚盐状态,企业要扣你的钱,我们是以每公斤1块7毛6分钱收进来,他只按每公斤1块5毛的价格收。鲜奶到底有没有问题?只有企业说了算,我们没有辩解的权力。又没有一个什么中间机构来制定一个标准,他说你的牛奶有问题那么你的牛奶就有问题。如果奶站的态度稍有点不好,以后你吃的亏就会更多。”

  郊区桃花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奶站站长说:“每次我们奶站给企业送鲜奶,他们都会变相地压价压量,尤其是夏天,这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

  金河镇西黑河村奶站负责人胡胜军告诉记者,他们的奶站是2000年建立的,一共有8个工作人员,负责村里的两个奶站,负责收购这个村里160多户奶农300多头奶牛的鲜奶,一天大概有4吨多一点。他说,最好的鲜奶送往企业1公斤只能赚到2毛,一天的毛收入大概在400到500元。如果鲜奶的脂肪、干物质、蛋白含量不合格,都要被扣钱,有时被扣到每公斤1块2毛,这样奶站每公斤就要亏损5毛多。

  胡给记者算了一下奶站的成本:电费(上午6:00—11:00这段时间用电)140多元,送奶到企业的运输费160元(每公斤收费4分钱),人工费(员工的工资)有月400元、500元、600元的不等,司机一个月给1000元,一天给员工开工支的钱在100元左右,烧煤费70—80元,加上别的一些开支,如机器配件费、油等各种开支。反正我们现在不挣钱了。2000年—2003年比较好挣钱,这两年一点都不好挣了。只有一切处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月能挣到3000—4000元,这里面不包括个人的劳动成本。什么是“正常情况”呢?从奶牛挤出来的鲜奶是好的,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而且机器不出任何问题。这样的状况下我们4、5、6三个月已经亏了15000多元了。”

  乳制品企业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记者想就这个问题采访蒙牛乳业集团等企业,7月中旬就发了采访函,但直到发稿时为止,没有得到企业方面的回复。

  业内专家是这样解释的:近年在呼和浩特乳业市场上,形成了一种恶性现象。首先是企业给奶农的鲜奶价格低,加上精饲料的价格上涨,导致奶农没有钱买精饲料喂奶牛,奶牛摄入营养没有达到标准,挤出来的鲜奶就达不到企业所要求的标准——或者是脂肪没有合格,或者是干物质超标,或者是蛋白质没有达到要求。鲜奶达不到标准,企业就会扣奶站的钱。

  张文全站长几次对记者说:“你们媒体一定要替我们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一个保护奶站权益的合法机构。”

  不规范奶站搅乱奶源市场

  “不规范奶站卫生条件差,管理特别混乱,鲜奶污染,严重影响了我们正规奶站的声誉。”呼和浩特郊区的一位规范奶站的站长告诉记者。

  西黑河村奶站负责人胡胜军告诉记者,建立一个标准的奶站需要较大一笔资金,一般在30万左右。譬如购买一个利拉伐吸奶器价格是16800元,一个制冷机是12000元,还要建场地、盖房子,购买或者租用奶罐车,雇人,这些都需要钱。有些人没有足够资金又想赚钱,就“因陋就简”,办起了不规范奶站。

  不规范奶站情况到底怎样?记者首先调查了一名为不规范奶站打工的收奶工——许家勇(化名)。他是2003年来到呼和浩特市郊区金河镇一家奶站打工的。他告诉记者,上午是他最忙碌的时间,他要骑着一个简易脚踏三轮车,到村里头各个散户奶农家收购鲜奶,再把鲜奶送回奶站。

  许家勇刚收完牛奶子,正要回奶站。在和他聊天时,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个收奶工的装备:简易的三轮车里装着四个塑料桶,大概是长时间没有清洗了,塑料桶显得特别脏,如果不知道许是送奶工,还认为这些桶是用来装汽油的。记者顺手打开桶盖朝桶中鲜奶看了一眼,发现鲜奶上浮着一些秸秆碎叶片和奶牛身上的毛。许告诉记者,这些鲜奶是要送到企业去的。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记者透露,在呼和浩特,不规范操作的奶站也有近1000家。记者在一位

摩托车王师傅的指引下,去了几家较小的不规范奶站。

  在金河镇的一个村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奶站的老板在家中院子里设置一个简易奶棚,棚里没有记者在一些标准奶站里看到的挤奶器、制冷罐,甚至连下水道都没有。一些农户牵着奶牛到这里,然后用最简单的方法把奶挤出来,卖给奶站。

  记者又去了小黑河镇大库伦村的一个小奶站。时至中午12点多,这个奶站已经收工了。记者打听,这个小奶站的老板是一个外地人,租这个院子办起了奶站。奶站的设备就是两辆三轮车,车上放着一些塑料桶。记者仔细朝院子里的每个角落看了一番,没有发现有任何标准的挤奶器和制冷罐。

  据这里的张先生介绍,这个小奶站就是雇人到散户奶农家去收奶,然后把原奶送到乳制品企业去。

  为什么有些奶农愿意把鲜奶送到不规范奶站?据一些奶农和奶站老板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这些奶站允许奶农往鲜奶里掺入一些水,这样就能增加收入。100公斤鲜奶里可掺入8至10公斤水,按1公斤鲜奶收购价1.76元计,就可以增加近20元的收入。

  不规范奶站的大量存在,对呼和浩特乳制品企业的奶源质量构成直接威胁,也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间接威胁。当地一位长期给奶牛治病配种的兽医王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奶站在收购鲜奶的过程中,卫生条件严重达不到标准。一些奶站使用很脏的塑料桶去奶农家收奶,并且长期不清洗,很容易使鲜奶产生大量的细菌。由于没有标准的挤奶工具,在挤奶过程中,还会有一些杂物比如牛毛、手上的赃物被带入鲜奶中。

  王先生还告诉记者,一些奶站使用塑料桶、黑色胶皮桶及油漆桶等盛装原奶,都是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即使没有先进的盛装奶器具,也应该使用白色铁皮桶或白色不锈钢桶。

  政府有关部门和奶业协会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在呼市确实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奶站,他们说,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取缔那些不规范的奶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