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直销立法为监管和大众提供了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作为一家从中国走向世界的直销企业,天狮集团对政府颁布《直销管理条例》感到由衷欣喜。尤其作为中国的民族企业,天狮集团拥护本国政府对行业规范的立法。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金元表示:“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的法规。天狮有信心借助直销法规的出台,更上一个台阶。”

  9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两部法规条例正式颁布出台。天狮作
为内资直销企业的代表,不断接到媒体的电话,询问天狮对直销法出台的态度和看法,为了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天狮集团,促进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9月5日,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金元率领集团四位副总裁等高管集体亮相,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据悉,这是《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正式颁布后,最先与媒体公开见面的直销企业。会上,李金元先生明确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遵照国家的规定依法经营。记者所提到的问题涉及直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天狮集团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方向、天狮集团如何顺应法规进行调整等等。

  本报记者 赵健仲 彭涛

  李金元: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天狮的发展情况。

  天狮集团1995年创建,发展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1995年初创的时候,我们的建筑面积只有46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2000万元,是一个单一产品的公司,主要是从高钙产品开始发展起来。1995年8月开始进入直销,我们从零开始,边学习边发展,在那个时期可以说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商业模式。

  1998年4月21日,国家禁止传销,波及所有直销企业,我们选择了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的政策。首先,承诺退货,那时直销商的退货达到1.4亿多元,但我们坚持完全百分之百退货,用诚信对待广大直销商,用诚信换市场,承担所有的损失,没出任何问题。其次,坚决进行转轨转制,遵照国家政策,我们在中国相继建立了很多专卖店。同时,我们号召一些天狮人向海外发展。在海外发展的这几年,天狮已经发展到在全球有十个区域,在103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公司,并做到生产营销物流一体化,销售渠道覆盖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3年,我们预计直销将会立法,为了迎接这个行业规范的时刻,我们又在二级市场投资2.4亿美元建设100多个分公司。另外,加大在天津投资的力度,投资20多亿人民币添置了750亩地建设国际健康产业园,使产能达到170个亿,这个健康产业园完全是一个综合性的基地。在规划方面我们为了达到最好的国际先进标准,满足生态环保、人性化要求,向世界排名前十名的设计公司公开招标,最后德国公司中标成功。园内采用的生产设备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引进,完全都是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光设备的投入就达8亿多元,这些为我们在中国更好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近年来,天狮在国际上已经闯出一条路来,拥有很好的声誉。有些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层,还有世界保健品协会会长等人都到我们公司来交流过,有的人看中我们这几年来在海外的信誉和我们在全球的营销渠道,要求产品使用天狮的品牌,使用我们天狮的营销渠道。我们也在不断吸收各国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扩大产品线,新加入天狮的有法国、瑞士、日本的化妆品彩妆和

护肤系列等。谈到未来天狮在国际和国内的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国际上树立一个中国的民族民牌,在这方面我们将会加大力度提升我们的天狮品牌知名度。

  记者:法规出台后,天狮集团的经营策略和业务有哪些具体的调整﹖直销牌照的申请目前有没有具体安排,您认为新法规会不会造成直销行业的洗牌,中小企业会不会被淘汰掉﹖

  李金元:关于

直销法规出台后的行业洗牌,我认为,将来符合条例的会保留,违背国家政策的可能会被淘汰。至于牌照的申请,我们要按照国家的申请条件去做,如果获得批准,我们绝对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未来的发展规划也会完全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至于企业的大小,经营思路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中国的民族企业都应该团结起来,大家都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去做,这样就可以为直销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为减少社会对我们直销行业的误解作出一点贡献,当然,大企业要起带头作用。

  记者:天狮是我国惟一一家通过HACCP认证的保健食品企业,您为什么如此重视这个认证?新法规的行业门槛很高,您认为12月1日大概有多少家能进入这个门槛﹖

  李金元:有多少家能进入我想应该是国家掌握的而不是企业能掌握的。

  我们之所以重视HACCP认证,是因为我们视产品质量为生命。作为生产高科技保健食品的企业,我们要对消费者负责。通过HACCP

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表明我们不仅对终端产品的质量非常重视,对产品生产的流程也是非常重视的,有了流程标准和流程监控,才能真正生产出优秀的合格产品。在这种高质量要求下,我们的产品如高钙素,在国内外卖了十年,仍然很有市场,这要部分归功于我们的严格管理,在工艺流程上严把质量关,归功于我们的管理人员。

  另外,我们要进入100多个国家的市场,获得产品准入是很重要的。通常,发达国家的标准高些,发展中国家的标准相对低些。在德国我们就在按照德国的标准,他们的标准是最严格的,而有些非洲国家就没有标准,但我们不能生产产品在美国卖的就质量高,在非洲卖的就质量低,我们一律按照最高的国际通行标准生产。在穆斯林国家,我们拿到了哈拉认证,这样在不同宗教和人种的国家,产品照样畅销。还有就是我们的犹太认证,他们的人口很少,我们之所以下决心拿下这个认证,是因为他们的影响力极大,会树立我们的声誉。

  记者:管理条例有明确的规定,直销人员必须得持证上岗,天狮是如何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来执行这个规定的?

  李金元:我们会坚决执行,有这样一个通行证是非常好的。天狮在1995年就已经持证上岗,发展到国外也是要求持证上岗的,我感觉持证上岗利于市场的规范,相信直销企业在国内也乐意这样去做。

  记者:天狮是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中惟一的中国企业,您也是该联盟中的“CEO委员会”为数不多的华人委员,这么多年来,您对其他类似直销企业有什么建议?

  李金元:直销行业在中国发展以后,一度多达好几千家。真正成功的、生存下来的有多少家?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直销企业也很多,但真正生存和发展的可以说是只有百分之几,甚至千分之几,这符合行业的规律,这涉及企业的产品、制度、管理、服务等问题。直销企业必须接受社会的考验、各级政府的考验。只有经得起考验才能发展,有的经不起考验,就没有发展了。

  记者:天狮近期有什么重大的投资举措?

  李金元:天狮去年在上海投资5亿美元,建国际健康产业园,今年又在天津买了地,也是建国际健康产业园,原来计划投资是2亿美金,根据最近的估算,已经超过2亿美金,达到20亿人民币。

  关于中国的直销行业,我们对其前途非常看好。作为在直销这行业十多年的一个管理经营者,我认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就是一个管理,对于那些违法的,要有执法力度,同时用法律给社会一个辨别的标准,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不合法的,这至关重要。现在直销立法就是为政府监管部门的管理和大众的辨别提供了标准。

  另外行业要发展,也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要靠媒体来做宣传,给社会一个明确的界线,往这边走是光明的,往那边走不是光明的。如果有关这个界限的宣传力度足够,监管也很有力,我相信中国直销市场将会是非常健康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直销行业可以创造平等致富机会,可以带动和提升一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创造再就业,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也可以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您说以后将在国内扩大营销业务,现在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我注意到现在有许多人或组织在冒用天狮的名义制假售假,天狮打算怎么办?

  李金元:我们公司这几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完全按照标准去做的,原来是37个分公司在每个省注册运营,从2003年到现在,我们在大中华区达到100多个二级分公司,也都是在每个省注册、运作。我们一直都在拓展我们的分公司网络。

  在两个条例颁布之前,由于天狮的快速发展,某些非法传销团伙钻了法律的空子,或利用天狮的产品和宣传资料,或利用三无产品和天狮的宣传资料,假冒天狮,大肆诈骗,扰乱社会秩序,侵害群众利益,这种情况在国内国外都出现过,严重侵害了天狮的品牌和声誉,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受害者。公司现在专门有一批人员打假,加大了打假力度,对非法行为一定要制止。

  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维护天狮的品牌声誉,天狮一直积极主动地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假冒天狮的非法传销活动,这方面国家工商局和各省工商局和公安局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我们也积极主动地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打假。今年以来,天狮已经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打击了河南安阳、开封、漯河等地和山西长治上党的非法传销团伙,抓获了部分不法分子;另外在山东枣庄、聊城、烟台、日照等地区,江苏徐州、淮安、盐城、宿迁、连云港等地打击了当地的非法传销团伙,并教育和驱散了被蒙蔽的群众。

  此外,为了保护和教育群众,揭穿冒牌的天狮,帮助消费者识别真假天狮,我们多次在媒体上刊登打假声明,2004年11月9日在《大河报》,2005年1月5日和27日在《中国工商报》,1月24日在《中国消费者报》,3月26日在《聊城晚报》,4月5日在《许昌日报》,4月18日在《新乡日报》,5月25日在《淮安日报》,5月23日在《三湘都市报》,6月2日在《张家界日报》,7月16日在《上党晚报》均刊登了声明,4月21日的《宿迁晚报》和7月15日的《长治日报》刊登了我们的声明并刊载了非法传销的“灭鼠”和打击假冒天狮的报道。这些行动有力地打击了非法传销的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配合《禁止传销条例》的颁布实施,我们的打假还将继续下去并加大力度。为直销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也是我们的使命。

  记者:天狮目前已累计捐了4.2亿元,开展这么多公益活动是不是为了直销立法做准备?

  李金元:如果为直销立法捐款,为立法做铺垫有点得不偿失,我们还不如直接搞政府公关。慈善就是慈善,我们从做慈善那一天起就是不求任何回报的。在我刚刚创业的时候,在遇到最大的困境时没有人雪中送炭,我为了企业的发展,把自己沧州的面粉厂、蛋白粉厂卖掉,把车卖掉给员工发工资,最困难的时候我的家里只剩余一千块钱,剩下的钱都转到公司来,为企业发展。因为我感受到过无人帮助的孤独,那种感觉很痛苦,所以在公司刚刚获得一些成功,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帮助别人,让别人体会温暖。

  我首先选择回报家乡,回报生我养我的地方。然后是西藏,那时候西藏并没有我的市场,世界屋脊,我在那收养孤儿,建小学和中学。后来是在新疆和田地区,那更没有我的市场,在那里白天一日三餐都吃不饱,喝水都非常困难,在那个地区我们建了中学、小学、孤儿院,还打了井。

  后来,捐赠做多了,我作慈善逐渐从感性走向理性,总结出了“助人自助,授人以渔”的慈善观。现在我在天津建了天狮大学,硬件都是与国际接轨,管理队伍请专家,成本要大于很多学校,我的目的就是回报社会,让一些有用之材成为国家栋梁。我还有个体会,“越出国,越爱国”,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走向世界。我感到中国堂堂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真正成为一个大国、强国,必须从教育抓起,从人才抓起,全面提高国民素质。而且,如果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天狮,更没有我李金元,我是因为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才发展起来的,所以就要感恩,就要回报社会,而且回报就是回报,不图任何其他的。

  记者:在直销行业里拉线“抢线”普遍存在,另外我们也知道直销企业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您对保护渠道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李金元:对这一现象,我认为企业自身的提高至关重要,从企业管理到企业规章制度,到福利待遇,甚至到企业文化。企业做好了,自然会有人认同、加入。天狮作为国际化的公司,管理理念和管理标准都是与世界接轨。在海外一些国家,我们吸引了很多人,因为他们看中天狮的发展,看中天狮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这样才会有印尼的直销协会主席,东欧、西欧、阿根廷的一些直销协会主席,有好几位都想加盟天狮,他们本身是管理者、监督者,在行业里也是专家,他们看好天狮,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