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回郭镇的现实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34 经济视点报

  □本报评论员 陶玉德

  回郭镇有太多的内容可供解读和深挖。

  这不仅源于它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最重要的是它经历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各个历史阶段。其中,从萌芽,到发展,到风波,到压制,到转型,再到做大、做强,回郭镇民营
经济的探索和发展具有样本价值。

  因此,审视回郭镇,就是审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回郭镇的民营经济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往前延伸是社队企业,再往前回溯,则可以追溯到清末民初。而那段时间,正是资本和民族工业在中国萌芽的最重要时期。历史,为回郭镇酝酿了民族工业萌动的土壤。

  新中国成立后自我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的历史很短。而30年前的回郭镇就是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上冲破各种禁锢,“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开了中国民营经济的新篇。

  回郭镇的经历很坎坷,也很典型。仅近30年,就出现发大水,假电线电缆风波,污染卧轨等轰动一时的大事件。现在来看,这些正是中国民营经济必经的市场考验和洗礼阶段,也是回郭镇企业转型或壮大的重要契机。

  在回郭镇,1982年暴发的洪水冲垮社办企业后,出现了“家家办工厂,户户机器响”的企业遍地开花的局面;假电线电缆风波后,企业深刻反思,诚信和创新意识加强;而因企业污染而引发的卧轨事件,则直接导致回郭镇对污染企业“斩立决”。优胜劣汰,市场经济的杠杆效应在回郭镇十分凸显。回郭镇也以其艰辛求索和巨大代价,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后来者提供了借鉴样本。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历史灿烂的光环下,回郭镇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不合拍的音符。例如,人才匮乏,企业家眼界不够宽广,小城镇建设落后,企业跟风过于严重,产品过于粗放,缺乏

自主品牌等。这些问题,放在回郭镇是亟待解决的事情;放在全国背景下,也足以引起全国民营企业的共鸣。仅2004年,中国民营企业就几多“酸甜苦辣”:一“难”,资源性企业在
宏观调控
中屡屡受挫;二“痛”,家族管理让中小企业饱受诟病;三“愁”,有温州鞋商在欧洲遭遇“阻击”。回郭镇提前爆发的“疫情”,实际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出了预警。

  还有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目前,回郭镇集体企业几乎为零。30年前的社办企业在回郭镇大都被改制或拍卖。众多的民营企业虽然使镇财政每年有上千万元的税收,但政府想给企业办更多实事的愿望,却不断因资金短缺而受困。翻新两条国道和修建工业园区,已让镇财政出现千万元赤字,这也使得回郭镇的城镇建设至今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与现有经济发展极不相称。

  闻名全国的江苏省华西村走的却是另一种模式:村里所办企业全部为集体企业。

  我们无法评价两种模式的优劣,但回郭镇藏富于民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回郭镇上马一个新项目,一夜之间能筹措千万元。回郭镇企业家无需银行贷款,回郭镇民间游资非常富足。

  回郭镇、华西村可谓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经济发展、全民小康的探索之路。

  当前,改革开放正在深化,民营经济经过洗礼正在突飞猛进。各种矛盾、问题凸显,中国民营经济尚未摆脱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回郭镇30年来的民营经济发展探索对于政府服务意识革新和发展现代民营企业来说,具有深刻的分析价值和借鉴意义:即在矛盾和问题面前,对于民营经济,政府应如何作为,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民营经济如何脱离传统的小农意识而发展壮大;中国民营经济乃至农村经济应找寻什么样的发展之路,这些对于中国这个农村人口占70%的大国,实在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回郭镇的探索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笔巨大财富。

  在发展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时,广大农村做出了大量牺牲。现在,

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是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时候了。当年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付出千辛万苦的回郭镇人民,理应得到关注和尊敬。

  现阶段,我们不能苛求回郭镇民营企业一下子就具备国际先进企业的成熟和操守,但我们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回首征程,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深刻地自省,进而抖落身上的尘埃,阔步向前。我们希望政府更多地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这也是我们纪念毛主席为回郭镇社队企业批示30周年、解读回郭镇的初衷所在。

  时势造就着民营经济,而民营经济也正造就着时势。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任务,也是历史的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