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环境评价应拒绝专家评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王盛) 拒绝专家评专家——环境评价,能否请公民参加?昨日,省环保局举行的成都地区环保政风、行风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来自人大、政协、媒体及被服务单位的与会代表,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质疑环评中专家评专家

  “我们不希望今后的环境评价仍是专家评专家。”会议一开始,有代表提出环评的公众性,而成都飞机公司环保处处长马良则从专业角度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今环境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他说,在环境评价中,更多的是今天这个专家评那个专家的环境报告,明天再掉个头来评,环境评价中基本上没有身在环境中的公众声音,他质疑这种做法能否保证环境评价的廉政性与公正性。

  能否请医务人士参与环评

  “你们再进行环境评价时,能不能请我们川大华西

医院的医务人士参加?”来自华西医院的一名代表提出了这样的申请。这名代表认为,排污除了影响环境外,也威胁到人体健康,希望市环保部门在进行前期环境评价时,能让医务人员从人体健康角度参与并提出意见。

  马良还建议,环保部门在行使环境评价职能时应成立一个独立的专家库,进行随机摇号参评。同时,他提出,环保部门在进行环境评价、特别是在对一些公众关心的项目做环境评价时,除随机抽取专家参评外,还应该请来自企业、社会的代表,真正客观、公正地对项目作出环境评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