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破解资源衰退危局 学学老农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27 财富时报

  文/李靖

  从煤城济宁,到“林都”伊春,资源型城市困境专题不知不觉已经做到第5期了,让编者暗自庆幸而又隐隐痛心的是,不管什么类型的资源型城市,只要想发掘它的困境,简直是信手拈来。虽然这种局面对本专题的操作不无裨益,但是也从一个侧面让编辑部合作的同仁管窥到了我国资源问题的触目惊心。

  于是有一个问题跃然而出,如果是一个两个的资源型城市步入了困境,我们尚且可以“追究”它的责任,但这么大面积的集体衰退,就让人不能不反思一下这些城市之外的事情了。可以说,这种局面产生的根源并不在资源型城市本身,整个社会都有值得反思之处。

  把视线从这些资源型城市身上拉开,反身看一看我国的整体状况,一系列让人“自豪”的数字展现在眼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消耗国,第一大

铁矿石消耗国,第一大橡胶进口国,第二大石油消耗国,这几年全世界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水泥消耗在中国,中国成了一个大工地。但结果怎么样呢?据中科院测算,中国消耗掉这么大量资源所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一个高消耗低产出的资源利用格局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样渴泽而渔的经济格局之下,再有本事的资源型城市也难以避免走向衰退。去年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传来了一个值得警觉的消息,其正式对外发布的评估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显示,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列第133位!

  打一个比方,目前我们的社会经济就如同一个耗氧量巨大的运动员,资源在经济体里的运行就如同血液在人体内的流动,一方面,大量的氧气顺着血液被带往全身各处,另一方面,身体对它们的吸收效率并不高,为了供应高度耗氧的身体,只能拼命的呼吸,我们的资源型城市就在这种超量的消耗中一一告急。

  于是我们看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是生产出更多的资源供“身体”消耗,而是提高身体吸收氧气的能力。

  以我们现在的线性发展模式,回流的“静脉血”越来越少,由于回来的血液少,使得心脏没有更多的血液流出,没有更多的氧气供入,这样出现的结果就是心力衰竭,心力衰竭便是我们经济发展面对的资源短缺。

  破解“心力衰竭”之法在于循环。举个例子,老一辈菜农会怎么处理他种的白菜呢?首先在下田时把菜根就地还田,用于补充土壤中的有机物,然后把菜拿回家,剥一层做喂猪之类的用途,另外再剥一层比较嫩的部分自己吃,最后剩下的菜心送到集市上卖去了,这就是资源的梯级开发,意味着资源利用率的极大提高。破解资源型城市困境,我们不妨学学老农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