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拍案天津报业开篇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48 《今传媒》杂志

  本刊记者 勇鸿 王平 李鹏

  解读中国报业,天津无论如何都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城市。这里是中国最早创办新闻报纸的城市之一。“南有申报,北有大公”,从上个世纪初,天津报业在中国报界就已经赫赫有名。

  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169号,有一栋日式风格的二层小楼静静伫立,这是上世纪初《大公报》在天津的社址。1902年,这份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长寿的华文报纸诞生于此。在日后的动荡岁月里,她从天津辗转于上海、武汉、桂林、重庆、香港等地,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盛衰荣辱。但是,无论《大公报》身在何处,天津这座城市永远都是它的故乡。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天津的报业曾经如火如荼。新中国建立之前,这里先后曾出现过一百二三十份报纸,三四十家广告社以及二十余家报社(发行公司),是中国最重要的报业中心之一。

  可是后来,在历史和社会的变革之中,天津的报业风光不再,也渐渐失去了中国报业中心的地位。

  今天,环渤海地区已经成为继泛珠三角、

长三角之后的经济活跃区,天津市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以它为环渤海经济中心的“海三角”构架和吸引力正在形成。天津报业的经营总量与这个城市的地位并不相匹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外地的报纸和报业都对天津市场虎视眈眈,一时之间,天津报业风生水起。以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报》为代表的天津报业面向市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且已经取得了令业内瞩目的业绩。而他们的企业化运做和运营传媒的模式无疑也有值得借鉴之处。

  未雨绸缪和闻鸡起舞都是必须的,而迎接挑战更是必然。只有敢于迎接挑战的才是真英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