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欢乐传媒联姻内蒙卫视幕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36 《今传媒》杂志

  文/本刊记者 胡凯

  前些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欢乐传媒、内蒙卫视和上海开麦拉之间的故事有了新进展,记者从内蒙卫视总编室主任武永乐的口中证实,他们已经和欢乐传媒斩断情丝,两家不再有任何关系。而他们和上海开麦拉之间合作很愉快。对于开麦拉和欢乐传媒之间的种种纠葛,他则认为两家已基本解决。如此看来,他们三家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似乎归于平淡,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政策瓶颈

  内蒙卫视、欢乐传媒和开麦拉在2004年11月27日签约,正式成立上海蒙视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该公司具体经营内蒙卫视的节目供应和广告经营。从此举动便可看出内蒙卫视原来的确有和欢乐传媒合作的愿望。但是仅仅过了两个多月,内蒙古卫视便紧急叫停了合资公司上海蒙视,并明确提出要退出其拥有的5%的股权。如此快的转变不仅让欢乐传媒和开麦拉疑惑不解,就连业内人士也大感意外,内蒙古卫视此举究竟用意何在?

  最早缘于媒体的报道,去年十月底国内一家知名的财经类报纸刊登了一篇关于欢乐传媒即将在新加坡上市的文章。该文将欢乐传媒与开麦拉、内蒙卫视的合作与欢乐传媒新加坡上市前的布局放到了一起,给读者的感觉似乎预示着内蒙卫视要在新加坡上市。这样一来和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违背,一贯紧绷政策之弦的内蒙卫视立马做出决定,当天便告知开麦拉,并通知欢乐传媒对媒体的宣传要慎重,要求不能将频道资源进行炒作,特别是不能涉及上市,指出类似的说法会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不利。随后开麦拉正式发函至欢乐传媒表达了内蒙卫视的意见。然而,随后的相关媒体报道和欢乐传媒的宣传并没有让内蒙卫视满意。这正如内蒙卫视有关人士所讲:在资本运作方面,内蒙卫视并不擅长,但也不想让自己成为别的公司谋求上市的筹码。

  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2005年初广电总局对各地电视台和影视传媒机构进行的摸底调研,广电总局的调研组专门询问了欢乐传媒、内蒙卫视和开麦拉之间合作事宜以及涉及频道资源收购和上市的事宜。同时再加上内蒙卫视和开麦拉当初签定的15年承包合同,而这又是“目前中国传媒业时效最长的民营企业获得国内电视节目与广告经营合同。”似乎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开麦拉还负责把原来与内蒙卫视签定的15年承包合同转到蒙视传媒。同时准备在2005年春节后正式运营。这样一来三家的关系就显得格外敏感。终于,怕触及政策底线的内蒙卫视坐不住了。2005年2月5日,其向开麦拉发出正式函件,要求暂停合资公司的运营,并明确表示将退出合资公司,同时要求开麦拉以大股东的身份召集各方处理此事。随后开麦拉数次向欢乐传媒表达了内蒙卫视欲终止合作的态度。另外,在记者采访时,内蒙卫视的武永乐一直在强调无论是现在和开麦拉的合作还是当初和上海蒙视的三方合作他们都坚持“四权不变”,即对卫视频道的国家所有权不变,对新闻节目的制作权不变,对内容的终审权不变,对内容的播出权不变。言下之意就是我们一直在按政策办事。可见政策对内蒙卫视的影响。

  虽然内蒙卫视抛弃了欢乐传媒,但故事还并未结束。

  开麦拉遭困求助欢乐传媒

  开麦拉拥有了内蒙卫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它为什么不自己抱着金饭碗吃饭而偏偏让欢乐传媒加入进来分一杯羹呢?原因在于开麦拉出现了资金问题,开麦拉在接手内蒙卫视后虽然也鼓足力量想让内蒙卫视的节目和广告得到提升,但是效果甚微并未达到它的预期,而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开麦拉给内蒙卫视的资金投入远远高于其回收资金,另外再加上公司自身内部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其主办的环球洲际小姐评选活动严重亏损入不敷出等。据后来欢乐传媒表示,他们聘请专业

审计机构对开麦拉进行调查发现,开麦拉2004年的广告总预收款不过6000多万元。按照合同,开麦拉当年就需要向内蒙古卫视上缴6000万元的频道“承包费”。这样一来,开麦拉在内蒙卫视扔进的1亿元投资几乎没有回报。正是在开麦拉积极寻求融资的时候,为了获取更具优势的媒体资源,欢乐传媒对内蒙卫视这样国内稀缺的上星卫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这样一方欲抛一方欲接,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协议。2004年下半年,开麦拉和欢乐传媒同意共同经营内蒙卫视提供非新闻类节目及经营其广告业务。欢乐传媒为此向开麦拉支付1500万元“前期经营补偿费”,其中750万元划入开麦拉账上。随后不久,欢乐传媒开麦拉和内蒙卫视正式签约成立上海蒙视传媒有限公司,于是一场三角大戏就此展开。

  开麦拉在这出戏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在三家成立上海蒙视后的第二天,开麦拉便以闪电般的速度将上海蒙视的注册资金1000万元全部转移到开麦拉账下,随即又转到一家石油公司名下,这其中包括欢乐传媒440万元现金以及内蒙卫视的部分设备。开麦拉使出这招时,欢乐传媒和内蒙卫视却并不知晓。

  就在欢乐传媒等着开麦拉把原来与内蒙卫视签定的15年承包合同转到上海蒙视传媒并准备在2005年春节后正式运营时,却传来了令欢乐传媒感到吃惊的事——欢乐传媒聘请的专业审计机构进驻开麦拉对开麦拉前期经营内蒙卫视的状况做财务审计,结果发现了很大的问题。就连内蒙卫视的“承包费”也欠了 1000多万元。这时的欢乐传媒有点慌了,但值得欣慰的是他们手里还有内蒙卫视15年的节目制作及广告业务。谁知紧接着就传来内蒙卫视欲和其终止合作的消息,当这一消息变成事实后欢乐传媒真的很受伤。

  十五年的合同

  开麦拉已经伤痕累累,为什么内蒙卫视还乐意和其合作?一个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开麦拉获得内蒙卫视除新闻类节目外的所有节目供应权和广告经营权的15年长期合同。正是这样的一个合同让内蒙卫视不得不继续跟开麦拉合作。在谈到和开麦拉合作的最新进展时,内蒙卫视总编室主任武永乐7月初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和开麦拉的合作一切正常。如果这样来讲,此时最受伤的当然是欢乐传媒了,欢乐传媒现在还积极的向内蒙卫视靠拢希望得到内蒙卫视的青睐,可是内蒙卫视只能是微笑地对其说拜拜。“至于开麦拉和欢乐传媒之间的纠葛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武永乐斩钉截铁地说。

  欢乐传媒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难道没有采取对自己有利的措施吗?记者经过各方打听只听到欢乐传媒欲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和开麦拉之间的纠纷。对于武永乐所说“开麦拉已经解决了和欢乐传媒之间的纠纷。”这样的说法,记者没能在欢乐传媒处得到答案,在记者拨通开麦拉副总裁章坚的办公室电话时,章总先说已经解决随之改口对此事不太了解,便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从内蒙卫视的有关人士口中了解到,内蒙古卫视去年的经营状况明显好于2003年,仅实行广告代理一项就为电视台节省了很大一批费用,更何况还得到了6000万元的收入。台里的收入多了职工的福利待遇当然也就上去了,台里的人也不愿意再乱折腾了。“既然和人家开麦拉签订了15年的合同,只要人家按时给咱们钱,这就行了,别再瞎折腾了。”这是台里人的一种普遍心态。也许就是15年的合同让内蒙卫视铁定跟了开麦拉。

  故事还在继续

  从记者的调查和内蒙卫视、欢乐传媒、开麦拉目前状况来看,他们之间的故事并没结束,尤其是欢乐传媒和开麦拉之间的恩怨,从开麦拉副总章坚闪烁其词的回答便可见一斑。

  有人说,开麦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媒类公司,而是一个在资本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投资公司。记者了解到,上海开麦拉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开麦拉,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资金6000万元,自称是国内最具规模的传媒投资机构之一。拍摄了《七武士》、《长大成人》《穿越激情》等四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从这些资料来看还是一家较有规模的公司。而欢乐传媒是一家集制作、发行、媒介广告销售等于一身的国际性影视文化机构。以全球华语市场为主的主流媒体内容供应商与经营商,拥有一个覆盖全中国、辐射全球华语地区、全方位、多媒体、纵深化的媒体传播网络。实力明显强于开麦拉,而两者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加上内蒙卫视这样一个国内稀缺的卫视资源,这样的一个三角关系要想得到彻底平息还需时日。

  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资本进入国有传媒领域的事件中,我们应该得到怎样的启示呢?中国传媒大学一位长期研究传媒发展的教授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传媒业的不断开放和政府监管力度的逐步放松,越来越多的传媒选择了引进社会资本进行重新改组和公司化经营的道路。总的来说这无论对传媒自身还是社会资本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国有传媒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国有传媒的领导层要考虑到如何更准确地选择,如何更确切的规避投资风险,如何保持国有传媒作为党的喉舌的使命不转变,只有将这些都考虑进去才有可能引资成功。北大华亿改组旅游卫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国内第二例收编卫视频道案开麦拉收购内蒙卫视,甚至被视为“社会资本将纷纷参与卫视改组”的信号。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收购却出现了如此纷繁复杂的后果,值得那些有收购意向的国有化传媒进行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