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成都商报 借壳坐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24 《今传媒》杂志

  文/王平

  借壳预演

  回想成都报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令国内同行暗自心惊:在《蜀报》和《商务早报》被主管部门叫停以前,成都市场七家从定位、风格、内容到读者群、版式相差无几的报纸,为了
在报业市场中多切一块蛋糕而进行着残酷的拼杀。然而,在1995年以前,《成都晚报》乘着“晚报热”的东风和市场先入优势发家致富,垄断了成都报业庞大的市场。

  1995年2月,原来内部发行的小报与成都市科委的《科学生活报》合并,更名为《成都科技商报》公开发行,获得了宝贵的壳资源。一年以后,取消了带有行业性质的“科技”两字,正式改名为《成都商报》。至此,其负责人何华章完成了民间资本进入内部发行小报--获取公开发行刊号资源--更名进军综合类都市报的蜕变过程。这次《成都商报》借“壳”面世的操作手法和后来“借壳上市”的思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可以说何华章后来操刀资本运营是前期投资办报思路的延续。

  小试牛刀

  在《成都商报》还没有获得正式刊号的初期阶段,主办单位没有任何的投入,主要由何华章筹集大部分资金。后来,正在成都建大型主题公园及房地产开发的深圳蛇口泰山集团等几家企业向报社注入了120万元。当《成都商报》公开发行以后,市场上已经有了《成都晚报》和《华西都市报》两张综合类都市报,《成都商报》要站稳脚跟,原有的投入显然是杯水车薪。四川不少企业、个人手里握着大量的资金准备进入媒体,却苦于没有畅通的渠道,只能扼腕叹息。于是,《成都商报》将不属新闻的服务类版面承包给团体或个人,根据不同的条件,一年收取20~30万元不等的管理费,这样既实现了《成都商报》的扩张意图,又满足了业外资本的投资欲望。一年后,这些版块的运作已基本成熟,《成都商报》不花一分钱完成了从4版到8版的跨越。就在此时,国家开始清理整顿报刊市场,出让刊号或版面的行为被列入“禁区”,《成都商报》很自然地将4个专版的经营权收回,并留下了相应的版面和人才。

  在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以后,《成都商报》正式叫板《华西都市报》和《成都晚报》两大巨头,跳跃式的成长为成都报业的主力军。

  试水资本市场

  从当时成都报业赖以支撑的广告市场来看,有三四家都市报就可以达到饱和,报业市场的竞争进入极限后,比拼的便是后续资金和实力。此时,何华章开始跳出传统报业竞争的思路,认为从报纸的上下游产品来看,纸张供应、商务印刷、发行投递、广告发布,都是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而要实现媒介产业链的迅速扩张,参与资本市场运作不失为良好的选择。

  1999年7月28日,《上海证券报》披露,上市公司四川电器的国家股股东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其持有的公司国家股3014.46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68%)中的2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65%)转让给成都博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2.68元。转让该部分股权后,公司总股本不变,成都博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股权性质为法人股。而博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方则是《成都商报》,这实际上等于《成都商报》间接上市。

  作为新闻媒体中的报社控股上市公司,《成都商报》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又一个第一。《成都商报》在资本市场的操作思路和当年其借“壳”公开发行的思路如出一辙。

  博瑞在运作高低压开关方面显然缺乏相关的市场经验。四川电器2000年亏损1000多万元,等于博瑞传播在传媒上赚的钱又贴给了四川电器,使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看上去并不是很吸引人,严重影响了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和投资者的信心。于是,博瑞投资痛下决心,坚决将原有的电器制造业务剥离出去,同时加大公司业务中《成都商报》的广告和印务的投资。

  全面扩张

  这时,博瑞公司入主四川电器的真正目的已经不是借壳上市那么简单,而是要将这个旧“壳”改造成新“壳”。

  1999年以来,《成都商报》控股的博瑞投资积极地推动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产重组。博瑞传播斥资2622万元从控股股东博瑞投资公司手中受让了《成都商报》发行投递公司93%的股份。这一举措使《成都商报》的发行投递业务注入到了上市公司内部。

  2000年8月博瑞传播与四川广播电视报社合作组建并控股四川博瑞广播电视传播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共同经营《四川广播电视报》20年的广告、发行和印刷及其他一切与该报有关的业务。

  2000年11月博瑞传播董事会通过了利用融资资金提前启动2000年度配股项目——收购成都博瑞广告有限公司35%股权的决议。

  2001年11月,博瑞传播发布公告,拟以所持有的四川电器82.15%的股权与博瑞投资所持有的成都博瑞广告有限公司39%的股权、成都博瑞印务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以及博瑞房产所持博瑞印务15%的股权进行置换。资产置换后,博瑞传播将持有博瑞广告80%的股权和博瑞印务100%的股权,随后注销博瑞印务的独立法人资格。

  经历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后,博瑞传播基本剥离了缺乏盈利能力的电器制造类资产,摆脱了原有主业对公司成长的负面影响。传媒资产比重由过去的40%左右提高到了90%以上,媒体主营业务更为突出,所拥有的资产组合基本上形成了纸质媒体产业的完整价值链,为自身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向媒体产业的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