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今日女报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14 《今传媒》杂志

  文/本刊记者 黄枫

  在长沙报业中,《今日女报》属于另类。

  从2001年开始,长沙报界硝烟弥漫,6家综合类日报为了争夺领地而相互撕杀。而《今日女报》 却成功的避免了正面冲突,在强手如林、群雄逐鹿的报业市场中成功突围,并顺
利的完成了从产品经营到产业经营思路的转化,成为目前长沙乃至全国报业界产业链延伸的成功典范。

  攻坚战奠定基石

  在群雄逐鹿的长沙报界,日子过的最舒适的不是一路领先的《潇湘晨报》,也不是资历老成的《长沙晚报》,而是标新立异的《今日女报》。

  2004年,《今日女报》广告收入为1300万,经营总收入3000多万。麾下拥有出租车公司、广告公司、 合资房地产公司以及投资控股的“她时代”女性服务有限公司。在成功完成了对资源的整合以后,《今日女报》开始显现出新闻传媒实业集团化的雏形。

  1993年,全国报业市场化的冻土还没有松动,《今日女报》就开始了市场化的探索。

  1993年1月,《今日女报》推出了月末版,面向北京等全国大中城市零售,除数十万订户外,报纸的零售量达到了26万份。

  1998年是《今日女报》不同寻常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今日女报》发展思路逐步转变。就头版如何办、整个报纸如何走向市场等问题,先后召开“橘洲会议” 、“麓山会议”,并在社内组织大辩论。最后决定在月末版成功的基础上,把整个报纸办成生活服务类报纸,由报纸内容的突破带动发行方式的突破,全面走上市场之路。

  于是,“强行登陆长沙计划”出炉了。

  当时,虽然社址在长沙,但是由于采取的是在全国发行的策略,《今日女报》在长沙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为了占领长沙的根据地,《今日女报》在采编上重点推出了《生活周刊》和《新闻周刊》两个周刊,在发行上组建了一支由下岗女工组成的报嫂队伍,全面占领长沙市内的所有报摊。

  接着,《今日女报》专门组建发行部,着手开展市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长沙城区的发行力度,斥巨资组建长沙城区的发行网络,高密度覆盖长沙城区各个地段,下大力气发展有效读者;同时在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长沙电视女性频道、湖南电台交通频道等媒体大规模高密度播放形象广告,借助其他媒体加 大对报纸自身的宣传力度。2002年3月,《今日女报》在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岳麓区专门建立了5 个发行站。从此,近200名发行员头戴小黄帽,身穿黄马甲,每天穿行在长沙城的大街小巷,访千家,进万户;一批配备交通工具的发行员,准时将每周两期报纸送往长沙城区的500多个报摊点;一支40多人的街头直销队伍上岗,在火车站、汽车站、轮船码头及市内大型商厦等人口密集地段流动售报。销售网络的打造和形成,使得报纸在中心城市的发行量不断上升。

  当时,湖南报纸市场化程度不高,而且缺乏竞争,《今日女报》实际上充当了全省报业竞争的领跑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李凌沙这样评价,从报纸的版面、从业的人数看,《今日女报》可能只是一种传统观念上的“小报”,但从读者的数量,发行的覆盖,尤其从它的特色报道所产生的影响看,它完全可以称为一张时尚的大报,在三湘报林脱颖而出。

  步步为营赢市场

  2001年,湖南报业开始重新洗牌。省会长沙是报业竞争的策源地和主战场,150万人口的长沙城区,出现了6份日报、20余份周报、外省数十份报纸争抢新闻资源、争抢发行量和广告资源,竞争达到白热化。使得湖南报业阵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 、潇湘晨报社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政策支持形成了三大板块,而许多专业性周报由于政策调整而归入两大报业集团麾下。《今日女报》则孤军奋战,形势严峻。

  2002年1月,年仅34岁的社长兼总编辑王伏虎冷静分析了形势:市场上唱主角的几份日报虽然各有优势,但整体上市场定位重复、内容同质化,竞争中内伤严重;而读者往往选购了其中一份很可能就会放弃另外几份,但读者在选购了一份综合性日报的同时,不会排斥一份有特色的周报。《今日女报》敏锐地发现了这个生存空间。

  走上市场之路的《今日女报》,常年发行量在30万份以上,但它一度是一份乡土气息过浓的报纸。针对这个问题,2001年、2002年,《今日女报》对产品的转型、改造全面铺开,扩版、增期、提价同步进行:常规版面由8版扩至16版,随报附送版面4版,最多时达到28版,出版刊期由周一刊变为周二刊,报纸年订价由52.8元提至99.6元。面对其他许多报纸在竞争中低价售报,以图扩大读者市场份额时,《今日女报》 的零售价依然保持1元。“这是报社对自己的产品和报业市场进行认真审视和理性思考后做出的决策,是读 者选择与选择读者的一种互动。”王伏虎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对读者尤其是有效读者进行筛选的过程 ,也是一个发行绝对数自然下降、而在中心城市的影响力上升的过程”。

  而当时《今日女报》在经营上的一个现实是,报纸的广告收入与报纸的发行量、影响力很不相称, 广告品种主要集中在医疗药品、培训办学等方面,品牌广告客户不多。

  在2002年的媒体推介会上,《今日女报》提出了“改善结构,提升品质”的广告经营思路,并在实际操作中着力构建扁平化的多个广告支柱,从而以报纸广告品位的不断提升,带动整张报纸品质的不断提升 。

  为配合这一经营思路,《今日女报》又适时推出了《时尚周刊》和《新家周刊》两个周刊,采用高档铜版纸全彩印刷,随主报发行,明确提出,这不仅是用铜版纸印刷的精美封面,而是要办成时尚的信息纸,使广告 信息化,以提高广告对读者的实用价值。在一年后的广告总收入中实施“改善结构,提升品质”这一思路 的成绩就充分体现了出来:医疗药品广告由80%以上下降至36.13%,培训办学广告降至8.85%,同时房地产、建材、家装广告上升至18.75%,美容化妆品广告上升至12.37%,电信、通讯器材 、IT产品广告上升至10.42%,汽车广告上升至4.6%,家电、服饰、食品、旅游等其他广告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且,这种结构上的改善,是在比上年广告收入总量翻番的情况下实现的。

  为了抓住商机,扩大报纸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报纸的美誉度和品质,《今日女报》成功策划实施了数场大型商业盛会,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多元经营造“航母”

  从2002年开始,《今日女报》每年召开媒体推介会,向重点广告客户推介报纸。“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推介会让客户了解女报,也让女报得以形成一个品牌。”王伏虎说,“这是从报纸经营到经营报纸的一个思路的转变。”

  2002年,《今日女报》正式提出了“见证她时代”的理念,2003年又提出“凤眼看世界”理念,二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全新的办报理念,即“凤眼看世界,见证她时代”。

  在新理念的指导下,《今日女报》开始大刀阔斧的朝着新闻传媒实业集团化方向发展。

  《今日女报》创办湖南省第一张全彩铜版纸地产周刊--《新家周刊》,鲜明地提出了“买房置业,女人说了好才是真的好”的理念。

  2002 年8月,《今日女报》走进房地产领域,走近了湖南地产界精英们的内心深处。2003年,《今日女报》正式介入了房地产开发。与长沙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长沙城区一主干道旁的30亩土地。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的120套商品房已售卖一空,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之中。

  房地产开发的成功,让《今日女报》看到了跨行业经营的利润增长和将来产业化的发展思路。

  2004年6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和论证,由《今日女报》投资控股的“湖南她时代女性服务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是湖南省第一家专门从事美容品、护肤品、化妆品、香水、饰品、营养保健品、内衣等女性用品的连锁经营公司,它集研发、销售、物流、培训、服务、管理于一体,在女性用品行业中独 创了整店输出、资源互动的连锁运营模式,为中小型女性投资者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创富渠道。

  “它是《今日女报》这个有着百万读者基础的女性知心媒体整合各种资源后精心打造的一个品牌,将依托这个在女性同胞中有着深厚情感基础和品牌基础的知名媒体,发挥出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王伏虎认为。

  从2004年7月25日第一家形象店开业以来,短短两个月内,“她时代”公司已有遍及三湘四水的近20 家连销店加盟。“她时代”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用1-3年的努力,发展成为湖南本土最大的女性主题连锁品牌 ;用3-5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女性主题连锁品牌。

  目前,《今日女报》已拥有出租车公司、广告公司、合资房地产公司,再加上“她时代”公司,多种经营的优势正日渐显现出来,新闻传媒实业集团化的雏形已经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