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循环经济与绿色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杨立勋

  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缓解资源瓶颈,实现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的转变,就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用循环经济思想指导“十一五”规划。加快编制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专项规划,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目标及分阶段计划;编制国土整治综合规划,对各区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对生态脆弱区和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发展规模、发展方式实行严格控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进行补偿,防止落后区域以赶超方式盲目发展经济。

  按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建立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各类开发区规划,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园效应,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

  建立循环经济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抓紧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循环经济法律法规;加快制定设备能效标准、重点行业取水定额标准、耗能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强制性能效标识、再利用品标识等循环经济标准。要根据“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原则重新修订现有环保法规。

  加快建立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设立循环技术研发基金,推动资源节约与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技术、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绿色再造技术、环境无害化技术、生物技术、再利用技术、系统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开展循环经济技术试点,建立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循环经济政策体系。一是建立循环经济产品标示制度,鼓励公众购买循环经济产品;二是确定政府采购循环经济产品的法定比例,推动政府绿色采购;三是明晰环境产权,调整资源价格体系,建立绿色资源帐户,按“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原则,推进生态环境有偿使用;四是对亏损或微利废旧物品回收利用产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产业,通过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其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

  实行绿色设计、绿色营销、绿色消费和绿色统计。在产品设计中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统一起来,注意物质循环利用,不使用有毒有害原料,功能要便于升级换代,不必整机报废,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易于拆卸和综合利用,包装设计尽量降低包装残余物;政府要在绿色营销和绿色消费上发挥模范作用,优先采购绿色产品,带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变成自觉行动,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等绿色产品。

  建立循环经济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和统计资源生产率、资源消耗降低率、资源回收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最终处置率等指标,尽早推出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编制深圳市循环经济白皮书,发布循环经济综合指数。(作者单位:深圳市社科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