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2005年我国钢材供需形势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一、终端需求总量接近3亿,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

  经历了2002年26.6%和2003年26%的高增长后,全国钢材需求增速在2004年降至11.9%。2005年,钢材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完成的“中国钢材需求预测模型”的分析显示,2005年国内钢材需求为29955万吨,同比增长8.3%。

  从2005年月度用钢量看,6、11、12月份为用钢需求高峰,分别为2828、2664、2974万吨。从季度上看,四季度是高峰,用钢需求为8160万吨,一、二、三季度的钢材需求分别为6951、7790、7053万吨。

  钢材需求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在于

宏观调控影响下各主要用钢行业增速放缓,特别是钢材消费大户——建筑业,用钢需求增速由2003年的18.05%降至2004年的10.38%和2005年前两个月的9.2%。

  预测显示,2005年拉动钢材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仍然是建筑业、机械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三个行业的钢材消费之和占总消费的71.5%,增长贡献达91%,增长速度分别为9.18%、15.38%和14.75%,均高于钢材消费总量增速。其中,板材、线材和型材的消费之和占总消费的91.5%,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6.2%、11.2%和42.4%,与200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7.4%、1.9%和3.1%。

  二、钢材供需基本平衡,三大因素影响钢材供给

  2005年我国钢材供需基本平衡,国家宏观政策取向、电力紧缺、运输瓶颈和钢材进出口四大因素将影响钢材供给。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钢铁企业炼钢设计能力(转炉十电炉)达到3.66亿吨,与2003年相比净增1.19亿吨。以95%的成材率计算,2005年钢材产能将达到3.48亿吨。2005年中国钢材的终端需求为29955万吨,加上2000万吨~3000万吨的重复材,预计2005年中国钢材表观消费量为3.3亿吨左右,考虑影响钢材供给的各种因素,预计2005年钢材产量将达到3.3亿吨~3.4亿吨,供需基本平衡。

  1.电力紧缺致使某些钢厂的产能难以充分发挥。

  从电力供给来看,2005年预计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达6500—7000万千瓦左右,年底将形成5.17亿千瓦的总装机容量。2005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总体上将有所好转,但季节性和地区性的电力短缺局面仍将持续,在国家加强用电管理的情况下,有些钢铁企业将不得不停产和限产,让电于居民生活,限制了钢材产能发挥。

  2.运输瓶颈短期内依然存在,客观上制约了钢材的区域间流通。

  2004年铁路运力增长不到10%,而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7.4%,钢铁行业与运输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2004年7、8月份,铁路系统90%的运力用于保证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钢材运输不得不借助公路实现流通,导致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了8.5倍左右。交通运输紧张不仅大幅增加流通成本,还增加了钢材买方的采购时间,导致一些地区的市场供应量下降,制约了钢材的区域间流通。

  3.国内外市场的差价导致钢材进口下降,出口稳步增长,国内供给相对减少。

  自2004年初以来,国际钢材价格一直保持上涨势头,而且价格远高于国内市场,价格指数屡创新高。2003年末至2005年2月末,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从106.8上升至153,而同期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从105.8上升至131。随着国际钢材价格的上涨,中国钢材进出口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进口持续下降、出口稳步增长。2005年2月份钢材进口为174万吨,下降了46.5%;同期出口则由58.2万吨增长到233万吨,同比增长了300.3%。不过,随着国家取消对钢材出口的退税优惠政策逐渐发挥作用,钢材出口增长速度将出现回落。

  三、钢材价格高位运行,钢铁工业效益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2004年由于产量增长,结构改善,消耗下降,产品价格大幅度上升,钢铁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全年全行业实行利润1200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其中,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52亿元,同比增长52.4%;实现利税1376.2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利润811.8亿元,同比增长68%;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12亿元,同比增长28%。

  2005年国内钢材需求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不过,由于需求增速放慢,同时受国家控制钢材出口等政策影响,钢材产品供求格局将趋于平衡,钢铁价格也将出现程度不同的回落。同2004年相比,价格波动幅度将有所减小。

  经过2004年的宏观调控,钢铁工业的盲目扩张得到了有效地抑制,产品结构得以优化,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2004年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重点钢铁企业生产规模明显提升,2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已达到43家,占全国钢产量总量的73.66%,比2003年提高了3.66%,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加上2005年钢材国内需求和出口形势看好,钢材价格将高位运行,我国钢铁工业效益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四、矿石价格上涨波及多个行业,但矿石供应压力下半年将逐渐缓解

  国际

铁矿石涨价71.5%使得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成本和矿石供应压力增加,促使钢铁工业通过涨价的方式将风险转嫁给下游多个行业(例如:宝钢的钢材综合价格已上调15%左右,第二季度将继续维持较高的价格水平)。钢价上涨将波及建筑、机械、集装箱、造船和汽车等多个行业。建筑业和家电业的绝对用钢量较大,钢价上涨将导致成本增加;集装箱和造船等行业则是钢材成本占行业成本比重较高,也将受到明显影响;对于汽车业,成本上升对轻型载货车和低档轿车影响较大,对其他车型的影响则不大;而对于已处于微利时代的家电业和价格一直走低的工程机械来说,此番铁矿石涨价的影响可谓是雪上加霜。

  2005年上半年铁矿石供应偏紧,下半年将有所缓解,明年预计达到平衡。首先,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刺激国内矿山的集中投资,矿石产量大幅度提高。2005年1月份,国产矿石增幅达到31%,这部分增产势必替代进口。其次,巴西CVRD公司、

澳大利亚的RioTinto和BHPBiliton这三大矿业巨头已制订了庞大的扩产计划,投资预计将达到50亿美元左右,新增矿石产量1.2亿吨。预计新增产量下半年逐步开始发挥作用,将主要由发展迅速的中国钢铁工业消化。再次,2005年1月份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加60%,加上目前压港相当于两个月进口量的4000万吨矿石,此番铁矿石涨价,有利于消化这些库存、港存。最后,2005年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措施开始施行,与之配套的《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草案》已正式通过,这都将促进铁矿石市场价格的稳定,减缓铁矿石的供应压力。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钢材供需形势相关网页共约4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