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我国零售业年均增长率逾1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52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 苏民 报道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此间举行的第12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上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零售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预计到2010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1%以上。

  中国零售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体现在:一是市场流通规模从小到大。1978年到2004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4.6%。目前,中国各类零售网点1500万个,基本形成遍布城乡的流通网络。

  二是现代流通方式从无到有。中国的流通现代化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短短十几年的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超级市场、仓储式商场等新型业态都已出现。2004年全国大型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数5.5万个,比2003年增长18%;营业面积增长26.5%;零售额增长30.2%,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9.6%。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连锁企业的销售额,都已超过当地零售总额的20%。

  三是商品的市场化程度从低到高。经过20多年的改革,零售业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目前,96%的消费品、95%的农副产品流通完全放开,企业自主采购、自主定价、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

  四是市场主体从单一到多元。随着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个体、私营、外资商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零售领域形成了多种投资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苏民报道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此间表示,商务部作为我国零售业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加快构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中国零售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黄海表示,六个方面的措施主要包括:

  加快立法步伐,完善流通法律体系。商务部于2004年发布了《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对外商投资商业领域资质条件、投资领域、申请设立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后,将重点推进规范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和市场监管的立法进程,加快形成与WTO规则和国际惯例相适应的市场流通法律体系。

  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2004年以来,商务部相继发布了《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纲要》等指导性文件,《零售业态分类》国家标准也已实施。不久前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商务部将加大政策引导和协调的力度,修改、废止不适应零售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和标准,积极制定促进中国零售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研究制定内外资平等竞争、规范供应商与零售商关系、打破垄断、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的规则。

  进一步加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工作,引导零售业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商业网点规划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全国241个地级城市中,已有一半左右完成了商业网点规划,其中12个已经颁布实施。

  加快零售企业改革步伐,提高核心

竞争力。中国政府鼓励大型零售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承包、兼并、收购、特许经营、托管等方式扩大规模。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到境外发展。努力培育主业突出、内外贸结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零售企业集团。同时,引导中小零售企业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和现代流通技术、营销方式和管理经验,全面提高中小零售企业现代化水平。

  加强人才培训和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商务部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建立一支具备现代流通理念、熟悉现代流通规则、精通现代流通管理和掌握现代流通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商业头脑并能从事国际经营的商业人才。同时也要加强对中小企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整个零售业的人员素质。

  完善中介组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发展零售业协会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和市场意识,提高为行业和企业服务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零售业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