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吕天玲:困难暂时得到解决 欧盟会不会再来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45 南方日报

  暂时的妥协让企业笑不起来,来自欧盟的订单会不会流失?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过几个月会不会再来谈?

  中欧纺织品谅解协议的签订,使暂时的困难似乎得到了解决。但是,国内的一些出口企业仍然认为,未来的出口还是很艰难。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欧盟的进口商在对滞港纺织品放行雀跃的同时,会不会对未来几个月甚至明年的进口表示担心?如果他们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开始担心,那么以后投向中国的订单会不会越来越少?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配额的问题,中欧双方在

纺织品上的问题还有可能再次出现。”对外经贸大学的王福明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这样,双方只能通过不断的谈判来解决。

  曼得尔森先生在9月之行后,过几个月会不会再次来北京同中国商讨类似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曼得尔森巧妙地“忘记”了回答这一问题。

  毫无疑问,在目前的配额限制下,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一次两次谈判难以解决问题

  其实早在8月初,中国纺织品压港危机刚刚爆发之时,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便紧急致电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明确提出:“我们强烈要求欧盟大幅度提高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或者彻底取消这样的配额。”

  而在8月18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厄斯特罗斯与荷兰外贸大臣卡琳·范根尼普、丹麦经贸大臣本特·本特森、芬兰外贸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联名撰文,指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过是基于过时观念的措施,不符合现代国际贸易的现实,仅仅是保护了欧盟低效率的企业,却损害了高效率企业的利益,指出“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全废除保护性贸易措施”。

  但是对外经贸大学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华晓红却表示,配额问题肯定是根源所在,但是配额是不可能废除的。等到2008年之后,他们还会变相地使用“特殊保障条款”。

  她说,国际上对中国纺织品的歧视还将长期存在。“双赢只是相对的,相对来说是公平。我们没有最优的选择,只有次优的选择,次优的选择就是使得双方的利益都伤害得小一些。”

  她说:“中国纺织品的问题是一个长远的问题,不是靠一次两次的谈判就能解决的。”

  取消配额是最公正解决方案

  相对于曼得尔森而言,薄熙来揪住配额话题牢牢不放。他说:“纺织品贸易一体化是中国应该享有的权利,我们完全不赞成配额限制。”

  而曼得尔森在对配额的指责作出回应时说,老的配额体制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只是进入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之后我们将进入一个完全没有配额的新时代”。

  他说,欧盟认为在这样一个过渡期,非常有必要对于那些处于重压之下的欧盟的生产商予以帮助,使得这样一个过渡期能够顺畅完成,并且对过渡期中间出现的变化进行很好的管理,给企业留出一个呼吸的空间。这个时间大约是2到2年半。

  而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却很不赞同曼得尔森的这一辩解。他指出,今年这场对华纺织品特保争端本来是美、欧官方在某些保护主义势力的怂恿和压力下无理取闹,损害了我国在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本应享受的合法权益。因此,理论上彻底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是最公正、最符合我国利益的解决方案。

  然而梅新育也表示,彻底取消配额注定要遭到那些当初鼓吹对华纺织品设限势力的掣肘,因此付诸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梅新育介绍说,过于苛刻的配额限制反而会激励销售商采取更加积极的政治游说行动,放松乃至推翻贸易保护措施。他说:“一旦设限导致销售商进口订单更多,进而导致大批进口货物压港,自由贸易阵营就会有足够的内在动力采取积极的政治行动了,贸易保护措施就很有可能翻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