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恐惧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42 《商务周刊》杂志

  文/肯尼思·罗格夫

  全球经济似乎走在薄薄的冰面上,对飞涨的油价、欧洲的政策僵局、美国不可持续的巨额债务和历史高点的房价置之不理。是否真像8国集团领导人想让我们相信的那样,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是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对全球经济的管理状况充满信心?还是变态的恐惧影响了长期利率,从而掩盖了很多即将爆发的问题?

  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长期利率低得令人难以置信,这样的利率掩盖了全球经济的众多问题,这一点已经再明显不过。全球范围内飞涨的房价支持了很多国家的消费需求,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进行的研究显示,持续下降的长期利率占导致全球价格上涨因素的2/3多。虽然欧洲获利较少,但如果长期利率回涨到25年来的平均水平,那么欧洲的经济状况就会大大恶化。

  与此相似,尽管债台高筑、政治改革众说纷纭,但拉丁美洲近年来仍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较低的长期利率使该地区债务尚可控制,同时消费需求高涨使得该地区的出口商品价格猛增。

  油价的巨大涨幅为什么没有像以前发生过的那样,使世界各国背上难以承受的负担?答案还是低利率。通常状况下,油价的快速上涨会很快带来人们对高通胀的预期,随之而来的就是利率快速攀升。但是这次,即便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胀不断调高短期贷款利率,重要性远远超过短期利率的长期利率却像施了魔法般不断下降。

  事实上,美国是这种畸形的低利率环境最大的受益者,人们都拼命借贷,这种状况早已不再新鲜。房主们有飞涨的

房价撑腰,正在累积起越来越多的债务。联邦政府早已把谨慎的财务原则丢到了窗外。美国吸收了全球超额储蓄的3/4,这的确令人目瞪口呆。但只要利率水平低而增长水平高,美国人就可以对预测这种疯狂借贷会埋下祸根的人嗤之以鼻。

  但如果低水平的长期利率帮助这么多国家维持着脆弱的平衡,那么利率为什么会这么低,这种状况又能持续多久?也许实际情况远比很多决策者希望我们相信的要脆弱很多。无论根源在于恐怖主义、流行疾病还是金融危机的严重威胁,人们对长远未来的安全感也许在日益减弱,而不是增强。

  我不是说投资者都变得歇斯底里,他们也许只是更关注长远的未来。因此,他们一窝蜂地扑向公债和债券等所谓安全的投资工具,无论对错,至少他们认为这些产品更加安全,此外没有其他令人信服的解释。可以肯定的是,新兴市场极其热衷于积累财富,重建储备和改善收支平衡,但没有人认为可以永远这样继续下去。即便是在利率问题上素有先知之称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公开声称目前的形势是个“难题”。

  全球科技繁荣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还远未结束,美国生产率的增长很有可能辐射到世界各地,带来增长率的普遍提高。通常状况下,快速的全球增长会伴随着较高的长期利率,除非人们内心深处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感到不安。

  假设未来5—10年间发生灾难的几率使投资者忧心忡忡——核恐怖及流行病领域的专家们认为,这样的危险切实存在;假设投资者相信增长有可能继续保持强势,但也有可能有一天会土崩瓦解。在这种情况下,强劲增长伴随着低迷利率是完全可能的。

  是的,有些经济学家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稳增长期为例,那时欧洲、美国和日本一派繁荣,但利率水平却远远低于经济的增长率。既然那是全球增长的黄金时期,那么今天又出现同样的现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乐观主义者们恐怕忘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同时也是极端动荡的时期,很多人都对爆发第三次

世界大战感到由衷的恐惧。那时候,灾难的幽灵压制了借贷的成本。令人高兴的是,投资者最深的恐惧没有变为现实,我们只能期望这次也能有同样的好运。

  但如果今天利率达到历史低点的潜台词是缺乏安全感,那么8国集团的领导人沾沾自喜的时候就需要保持谨慎。投资群体的心理是出了名的脆弱,一旦他们放下心来,利率就会迅速攀升,而这也会使全球经济中涌动的不平衡因素突然爆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经济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