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中国直销业直面法制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23 深圳商报

  在经历反复权衡与激烈博弈之后,引起巨大争议的直销业终于迎来了核心法规。多家媒体昨天报道称,《直销管理条例》将于12月1日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中国直销市场正式开放,众多直销企业不必再为没有取得被法律承认的地位而小心翼翼。与此相关的《禁止传销条例》则将于11月1日正式生效,一个月的时间差意味着直销市场在正名前不得不面对一场大清洗。

  中国的直销业将会是何种模式?传统的零售业会否面临冲击?诸多疑问都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但业界对于两部法规的心情却是极度迫切。一位法规草案修改过程的知情人昨日发来短信,表示今天就将正式公布相关条文。这位人士还表示,相关法律条文在修改过程中的“加减法”,凸现了政府的管理思路:使直销法规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直销业规范发展的同时,逐渐吻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加法”使对直销企业的管理更为严厉,而“减法”则剔除了原来并不吻合市场发展的相关规定。

  王万军中国直销传播网总裁

  胡磊直销从业人员

  钱飞鸣深圳商报记者

  苗凡卒深圳商报记者

  缺少辨别能力蕴藏社会风险

  记者:从雅芳1990年开设第一家门市部算起,直销进入中国已有15年。一个行业经过15年的发展应当非常成熟和规范。但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中注意到,扫除传销在前,直销正名在后,这种立法的时间差对于直销有什么特殊意义?

  王万军:尽管两个条例的正式出台还要一段时间,但中国直销业毕竟即将迎来一个名正言顺的

直销法制时代。

  严格区分直销和非法传销,是规范中国直销市场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市场上一直有个说法,非法传销与直销仅仅一线之差,非法传销已越来越善于通过伪装给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即使在美国、日本等直销发达市场,尽管有相对成熟的法律法规,并且有长达数十年的管理经验,各种非法传销现象仍然存在。事实上,非法传销与直销一直如孪生姐妹一样,不可避免地处于此消彼长之间。

  直销开放最大的风险是消费者缺乏对直销和非法传销的辨别能力带来的社会风险。一个共识是,消费者尽管辨别能力有所提高,但仍然不足。而这种不足正是容易产生非法传销和非法直销的温床。直销开放后,直销将成为合法的市场行为,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声音来鼓吹直销的事业机会;如果没有完善的直销教育机制,消费者将会因为这种鼓吹而降低原本不高的辨别能力———这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而导致新一轮社会风险的产生。

直销立法为直销在中国的发展制订了游戏规则,除了要使企业遵守这个游戏规则外,更需要广大消费者明白这种游戏规则,提高对直销与非法传销的辨别能力。这需要政府、未来的行业协会、直销企业、舆论机构等通力合作,建立完善的直销社会教育机制。

  正规直销企业喜忧参半

  记者:媒体披露的直销法规条文,对于直销业有诸多“放宽”之举,比如外资公司可以不在中国投资工厂就能直接销售产品。与此同时,直销业关注的团队计酬并没有松动的迹象。作为一名从业人员,您认为这将对直销业产生什么样影响?

  胡磊:从已披露的直销法规来看,对于正规的直销企业来说,我认为喜忧参半。喜的是,直销企业的门槛提高了,这会对一些不具实力的企业和非法传销企业产生巨大影响。比如说,三十天退货的规定,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可能很难做到。再比如说,不许要求入会者以购买商品为前提换取会员资格,这对非法传销是致命打击。

  但正规直销企业也会有些隐忧。比如说,新法规没有规定不许形成上下线关系,但不允许“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这等于把多层次直销的筋给抽了。不能从下线的销售中提取奖金,谁还愿做上线呢?这就是说,直销企业常见的金字塔式销售结构实际上被禁止了。

  直销法规不是“万能钥匙”

  记者:在某些行业,甚至有的企业已经提前或正在筹划转型直销,误以为直销开放将成为其营销瓶颈的“万能钥匙”。长此下去,您认为会对传统销售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王万军:中国企业家往往摆脱不了“跟风”的心理,希望直销不要成为一种“时尚”。企业转型所面临的政策风险、管理风险、职业经理人缺位的风险等等,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而这一股直销冲动的热潮,无疑会给市场带来新的隐患。因而我们必须以更加理性的眼光来对待直销问题。不能只停留在立法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将眼光放到直销行业开放后的管理和发展上。

  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直销所占的比重只是一小部分。去年全国直销行业营业额只有几百亿元,占GDP总值的比例很小。即使直销市场开放以后,会迎来高速增长,仍难以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主流。

  胡磊:直销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说它会对传统商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可能还为时过早。

  直销是一种个性化的销售服务,和传统商业卖场面对所有消费者不同,它面对的是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这一次国家在新法规中,把直销的产品限制取消了。但我认为,即使取消了,直销产品可能依然会集中在一个较窄的领域,如保健食品、保健器材、

化妆品、保洁用品等,而不会进入米面油等传统领域。否则直销公司就变成了一个送货上门的百货公司了。

  作者:钱飞鸣 苗凡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