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易雷:四部门联合叫停电站项目给我们什么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1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 易雷 报道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出公告,要求一批违规电站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并停止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第一批公告要求停止建设的违规电站项目涉及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
徽、广东、贵州、宁夏等9省区的32个项目,装机容量总计为1711.4万千瓦。其存在的

  问题主要包括:项目布局不合理,不符合产业政策,未执行国家用地规定、环保规定、取水规定和水土保持规定,经论证评议未列入规划等。

  “叫停风暴”的背后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介绍,这批违规电站项目已累计投资约200亿元。若任其

  继续建设,极其不利于电力工业的正常发展。因此,四部委的联手出击,对确保国家

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电力工业持续健康意义重大。

  据悉,这些项目中的多数已经开始施工或者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使按照发电企业投入20%的资本金计算,违规电厂投资中来自银行的资金也将达到684亿元,会给金融行业带来风险,危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从此次叫停的时间选择在全国各地出现“电荒”之时,更可以看出国家维护电力建设有序发展态势的决心。而且,此番叫停仅仅是一个开端,有关人士一直强调这只是“第一批”说明,接下来有关部门还要有一系列的动作。主管部门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决心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两大“重灾区”

  在这32个为规项目中,河南有11个项目,内蒙古有10个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违规“重灾区”。

  中国投资协会地方电力投资委员会顾问陈望祥认为,内蒙古是产煤大省,发展火电是一种必然选择。可是,火电的污染又是一个实际的问题,处理不好,肯定会在环保审批环节上出问题。在本次内蒙古被叫停的10个项目中,恰恰有一半项目是因为未执行国家相应的环保规定。

  资深电力专家吴敬儒则认为,内蒙古是个缺水的省份,过热的电力开发对于地下水资源是一种严重的破坏,对于下游的省份地下水资源是一种无形的掠夺。从环保角度讲,叫停是一种必然。

  还有专家指出,电力投资过热,加剧了煤炭供应、交通运输和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紧张以及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矛盾。

  内蒙古的这10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860万千瓦。如此强烈的冲动从何而来呢?专家认为,这与近些年内蒙古上马了一些高耗能项目是分不开的。一些地方的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搞煤电铝一体化,供电需求不断加大。而事实上,生产铝锭的氧化铝国内的产量是供小于求,不少企业不得不靠进口维持生产,使成本大大增加。现在,国内的铝锭需求不旺,出口的产品在国际上又不具备竞争力。由此看来,这明显是个赔本的买卖。因此,叫停这些项目的一大原因,是国家对高能耗项目的限制。

  河南被叫停的项目占被叫停项目总数的1/3,但装机容量仅占总数的12.76%。

  这11个叫停项目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大多是小火电项目,最小的单机容量仅1.2万千瓦!装机容量在13.5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一般来说,多数是为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进行热电联产而建的。其被叫停的原因,在于不符合产业政策。

  吴敬儒认为,这些小火电项目的“新鲜出炉”与当地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分不开的。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认为,建电厂既能显示招商引资的业绩,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所以,一些地方政府采取默认甚至纵容的态度,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吴敬儒说:“一些电建项目之所以可以不声不响地开工,就是因为有两道最关键的‘闸门’关闭不严,一是土地,二是资金。这两项都具备的话,那么建一家电厂就有了最基本的条件”。

  陈望祥则表示:“一些电建项目得以开工的原因,就是现在还存在跑项目一说。认为打通了某个部门、某个关节,就可以有恃无恐地开工建设。跑项目、讲关系、讲人情,这些现象还是存在的!但是现在四部委联合叫停,在缺一不可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势必要吃苦头、得教训了”。

  所以,现在看来,一些小火电即使侥幸过了几个关口,但是面对严峻的现实,必将暴露其非理性的一面。“叫停风暴”之后,大的项目补办有关手续后有望继续开工,而小火电的命运就凶吉难料。

  被叫停企业有话说

  广东梅县电厂6号机组,在此次被叫停的项目中是颇为“抢眼”的一个。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是采用了高效、低污染清洁燃烧技术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当地无烟煤,不用做脱硫处理,属于为数不多的环保型坑口电厂。

  该厂有关人士称,梅县发电厂存在的违规问题和北方一些发电站的问题不一样。梅县发电厂直接采用梅江水,并不采用地下水,“用水上没有什么问题”。

  但据梅州市环保局人士介绍,梅县发电厂年排废水300万吨,主要污染物有COD、石油类、氟化物等。虽然该厂前期工程废水能达标排放,但由于排放量大,对梅江的污染也是有的。为此,梅州市环保局曾要求该厂提高重复用水率,保证冲灰水的闭路循环,在2002年前要实现冲灰水的全部闭路循环。

  目前,该厂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申请补办相关审批手续,争取尽早纳入电力规划,顺利投入商业运行,发挥其应有的效益。新乡渠东热电厂2×30万千瓦机组是这次被叫停的河南大型火电项目,投资约在30亿元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其叫停的依据是,该项目未执行国家用地、环保及水土保持规定,项目布局不合理,经论证评议未列入规划。据了解,由于没有通过审批,银行不给贷款,该项目实际去年就停工了。

  据了解,目前叫停的项目大部分已经停工,但是很多企业不愿意表态,而都在观望和等待,前途如何还未可知!还有相当一些企业准备在地方的支持下,与国家玩“捉迷藏”的游戏,等风头过去了再偷偷建设……

  股市波澜不惊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32个违规电站项目,使粤电力、东湖高新、哈空调、东方电机、豫光金铅五家上市公司涉及其中。日前,粤电力和东湖高新同时发布公告,两公司各有一项目名列其中,合计已投入资金约11.335亿元。

  在众多叫停电站中,广东梅县电厂6号机组是颇为“抢眼”的一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和粤电集团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粤电力2004年的年报的描述,此次被叫停的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是由公司控股的粤嘉电力自筹资金建设。而粤电力控股粤嘉电力的股权比例为58%。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是一台13.5万千瓦燃煤机组,计划总投资5.3亿元,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4.135亿元,工程进度已完成近70%,原计划今年年底之前投产。由于突然被叫停,自然会对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

  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项目只是粤电力在建项目中规模较小的一个,其他在建项目还包括惠来电厂一期、茂名博贺电厂,总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其中粤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68.4万千瓦。因此,国信

证券的电力行业研究员对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的叫停持有乐观的分析。

  该研究员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即使6号机组不能投运,最极端的情况也仅仅影响公司2005年当期业绩下降0.01元/股。他还认为,6号机组在补办手续后获得批准的可能性较大。有最新报告显示,二级市场上的粤电力股价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在消息公布后累计上涨了15%……

  损失由谁埋单?

  下面我们看一组数字:仅河南叫停的11座电站,按照每万千瓦造价5000万元估算,

  河南违规项目先期注入的25.52亿元资金已化为泡影。而32家叫停项目,估算起来将是更加庞大的数字!这些半拉子工程已经付出了地方巨大的财力物力。然而这些项目被叫停后相关链条的断裂、资源资金的损失更是巨大的,其深远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许多人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数字,都会不自觉地反问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仅仅一句“审批和管理有漏洞”是不能掩盖问题的!有专家气愤地认为,无论拿什么理由来做挡箭牌,审批部门都难辞其咎!

  违规项目搅乱了国家

能源总体战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这些项目都在不同程度上没有执行国家用地、环保、取水、水土保持等方面的规定,均不能纳入近期电力发展规划。”

  去年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领导就指出包括电力在内的一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问题已经凸现。到今年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电站项目清理及近期建设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制止和防范违规电站建设。再到3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清理违规项目,坚决制止电力无序建设。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轮的电力建设和地方发展“冲动”不无关系。

  近年来,拉动各地投资发展的各种“大项目”中,电力项目就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加之近年来受“电荒”的影响,一些地方也追随了这一轮电力建设的热潮。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和企业从局部利益出发,违反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不顾电力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盲目无序建设电站项目”的现象也随之出现。

  而对于项目叫停的责任承担,国家也并不是没有考虑:“项目停建发生的各项损失均由越权审批单位和有关企业负责。”

  停建项目前途未卜

  中国投资协会地方电力投资委员会顾问陈望祥认为,这是国家整顿电力建设市场的一个信号,也给盲目投资者一个教训,这次叫停的决心,更是对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巩固。

  资深电力专家吴敬儒则认为,本次叫停的32个项目,不过是违规电站项目冰山的一角,这次叫停是很及时也是很必要的,但是也不要搞“一刀切”,有些项目不是不应该建,而是应

  该根据用电负荷增长要求的实际去建设,而不要盲目地建设,要看发展,眼光放长远一点,要开放一批、控制一批、关停一批,总之要“实事求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8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