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油价狂飙:水分多少 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39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王栗涛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31日一度创纪录地达到每桶70.90美元,人们开始相信,油价真会像分析家们所说,冲破100美元一桶大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的采访时说,石油开采成本大概是十几美元一桶,现在期货价格已经超过70美元,实际这里面还有50-60美元所谓的利润空间。除了供求关系本
身影响以外,非供求因素在里面起到很大作用,“比如投机行为。”他说。

  不必为石油供应而恐慌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丹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没必要对国际市场70美元一桶的期货价格而感到恐慌,现货价格是比这个价格低的。”她认为,这里主要存在一个投机性资金的作用,投资者往往把石油市场看做投机市场里最好的一个场所。而且现在美国的多家炼油厂又遭受5级热带风暴“卡特里娜”袭击,许多炼油厂关闭,造成石油供需关系比较紧张,这也为金融投机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石油市场和一般商品市场不一样,石油的需求基本上是刚性的,不可替代的。这正好也为炒作带来一个“保险因素”。

  史丹还认为,我国现在一次的能源消费中,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多,但也要承认高油价会对一些发达地区带来较大的影响。

  石油大学一位教授也告诉记者,没有必要担心石油期货价格,期货只是炒作者的一种预期效应。世界市场的原油开采能力还很大,我们现在遭遇的油荒是由于体制不完善造成的,而且也正好赶上现在这一轮的经济发展高峰。

  经济发展不会受影响

  随着钢铁,水泥,电解铝和电力的下滑,有很多人担心石油工业是不是也会紧跟其后。高世宪认为,“这中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石油行业不会随之下滑”,我们国家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很少,紧缩的时候有过,但不普遍。高世宪不赞成石油也会和其他行业一起下滑的说法。中国石化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2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80亿元,增长20%;中国石化董事长陈同海预计,下半年国际

原油价格将维持在高位波动,市场对石油、石化产品需求稳步增加,公司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

  “总的经济速度的减缓肯定会造成对石油需求的减少。石油行业肯定会走向放缓,但这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史丹说,水泥、电解铝、钢铁是耗电的行业,从能源替代的角度来说,这些行业发展速度的减缓会对电力需求减缓。而电力需求的减缓导致对石油需求的减缓是肯定的,但是这会有一个滞后性。这个滞后性可能会在半年或一年以后显现。

  史丹还谈到,另一方面,企业对高油价也有一定的消化能力,我国企业的“一体化”特点,能缓解上下游产品价格差距,炼油行业出现亏损,但原油涨价,整体是盈利的,虽然因此而有企业发生亏损,但从中国石化的盈利情况来看,企业是有能力去消化石油升值带来的一部分负面效应。

  市场准入需尽早开放

  史丹在提到前不久南方的油荒问题时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整个体制改革不太协调造成的,在价格放开的同时,市场准入没有同时放开。另外,如果有期货市场,可以规避很多风险。建立期货市场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价格稳定。要想有一个完善和安全的市场机制,必须要有期货市场。我国要加快价格体制改革推进能源工业市场化进程,加快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率。同时还要政府加强监管,出台相关的法律。

  国家的现行体制保护了几个大的石油公司,造成了油价主要受石油公司的影响,价格往往被石油公司所控制。因此,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打破垄断,如果垄断无法打破,那么任何层面的改革都只是“纸上谈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