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采煤沉陷区治理的资金塌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39 经济视点报

  为改变老煤炭生产基地的生存环境,河南省着手整治采煤沉陷区。

  但由于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未能到位,目前治理工作进展缓慢。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凌

  8月2日,平顶山市第八煤矿矿区。

  73岁的刘光荣高兴地说:“我们终于盼到了这一天。要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可以搬到新房子里去了,再不用担惊受怕了。”他身后的4间平房,墙体多处开裂,后墙处的地基已经下沉,屋顶也露出了天。

  让刘老汉如此欣喜的是来自《平顶山晚报》的一则消息。该消息称,备受市民关注的平顶山市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该治理项目总投资8亿多元,受益居民将达3万多户。

  但记者在平煤集团了解到,由于受资金、土地等限制,刘老汉们在近期内还难以实现自己的心愿。

  同时,河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像平顶山这样开展整治的煤炭大市在全省已很普遍了。“目前资金是个大问题。”

  平顶山“原地踏步”

  平顶山市发改委投资科的郭科长介绍,该市该项目的治理方案为:用3年时间建设新城、新馨居住小区(均位于新城区),住宅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8336户;散建楼房住宅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安置搬迁居民2001户;新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配套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该项目治理的原则是,根据采煤沉陷区住宅、学校、医院以及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采取新建搬迁、拆迁补偿、加固维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具体实施原则为:对受损较轻的城乡居民住宅进行加固维修;对破坏严重的农村居民住宅采取拆迁补偿,由当地政府组织在规划的无煤区域建房;对破坏严重的城镇居民住宅采取易地重建,集中搬迁。

  平煤集团生活服务公司梁建民处长告诉记者,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截至2003年年底,平顶山矿区原国家重点煤矿因采煤产生的沉陷区范围为150.3平方公里,共影响住宅建筑面积265.01万平方米,居民33090户、116547人。“所以政府制订了整治方案。”

  郑、焦、鹤三地先行

  相对于平顶山市来说,郑州矿区采煤沉陷区万户居民的安置“不久就会有着落”,总投资6.9亿元的郑州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将启动:包括新建安置房、学校、医院、基础设施等项目。省发改委已对该工程初步设计予以批复。

  工程实施后将新建居住面积78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3万户;择址重建中小学10所,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择址重建或者货币化补偿医院、诊所11所共1.1万平方米;择址重建行政管理用房6000平方米;加固维修各类建筑用房32万平方米。“新老城区之间大片的沉陷区,将改造成水面、生态林、农业园,形成组团式、带状城市格局。”有关人士介绍。

  而曙光就在眼前的是焦作、鹤壁两市,相关的整治工作已开始:采煤沉陷区内的数成居民即将搬进新居。今年7月份记者在焦作市采访时看到,处于采煤沉陷区内的危房已拆除,新房正在建设,“明年年初就可以搬进新居了。”焦作市副市长田跃曾表示。

  两重天的原因何在

  8月23日下午,河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的谢处长介绍说,河南省有6个煤矿集团。从2004年开始,河南省已开始对老煤炭生产基地进行整治。其中,鹤壁投资最大,达9亿多元;焦作的投资为8.6亿元,这两个市的整治工作需要3年时间。经过近8个月的整治,鹤壁和焦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平顶山正在编制治理工程的初步设计,并积极落实开工建设的各项条件。“下一步,义马、永城的申报工作也将进行。”

  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国家政策所限,整治所需的资金,除国家拿出40%、省政府拿出10%以外,还需煤矿集团和当地政府拿出约50%的资金,另外涉及的搬迁户也需自筹小部分资金。“煤矿集团和当地政府所拿资金的比例,由于情况不一样,比例也不一样。一般由他们协商解决。在前期的工作中,鹤壁、焦作的投资解决得比较好。但平顶山、义马、永城的资金筹集工作相对来说,难度大了一些。”河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

  梁建民介绍,平顶山市项目治理总投资约8.8亿元,其中国家补助资金3.5亿元,省政府出资8848万元。但按照政策要求,需要平顶山市政府出资1亿多元,其余的则由平煤集团筹集。现在平煤集团的资金已经到位,“但问题是,受财政所限,平顶山市政府的资金不能兑现,引发了很多问题。”

  由于资金问题,2004年平煤集团为安置塌陷矿区搬迁农户而购买的土地,后来又转让出去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建设中,政府的配套资金需要先行到位,然后由国家财政下拨。如果政府不能先行支付资金,国家财政的下拨款就不能下发。“我们现在正在和政府协商,看什么时间资金能到位。因此,这项工程到底什么时间能开工,还是个未知数。”

  郑州市煤炭工业局办公室的何黎明说,郑州的治理工程主要在新密和登封。但记者致电新密和登封两市煤炭局时,他们均回复说,政府尚未列入该工程投资计划,煤炭局只负责前期的计划编制工作,并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但具体的工作还需要政府去做,政府还没有决定什么时间开工。“难度很大。”

  而新密和登封两市政府办公室的负责人,被问及有关整治工作时竟说:“我们尚未听说,具体谁负责也不知道。”但他们均表示了相同的意思:现在政府财政很困难,一下子拿出几千万元,“很不现实。”一名负责人还说:“这钱应该由煤矿拿,不应该由政府出。”

  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

  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办公室副主任万战伟介绍,河南是矿业大省,矿产开发诱发了大量的地质灾害。由矿业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主要有地面塌陷、泥石流、崩塌、滑坡、地裂缝等,而且常常是多灾并发。在全省划定的26个地质灾害危险区中,矿山地质灾害有11个,占42%;划定的56个地质灾害隐患区中,矿山地质灾害有24个,占43%。2001年进行的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中,矿山地质灾害及隐患区(点)82处,其中地面塌陷、地裂缝22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60处。

  他说,我省煤矿绝大多数为地下开采,煤矿区地质灾害主要为地下开采造成的地面塌陷、地裂缝、矿坑突水,露天开采造成的滑坡、地裂缝等,地面塌陷、地裂缝在煤矿区普遍存在,在开采规模较大的煤炭工业基地表现得尤为突出。开采区地表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危害到开采区内的耕地、村镇、道路设施及矿井安全生产。“严重危害了处于矿区的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到了不整治不行的地步了。”

  河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说,希望煤矿所在地的政府早日筹措资金,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早动手,搬迁户早受益。”

  “老百姓住在墙壁开裂、地基下沉的房子里,多住一天,就多一分危险。”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史璞建议:关于整治工作,应由省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对整治时间、进度、资金筹措等作出明文规定,这样才可以避免扯皮,让采煤沉陷区的老百姓早日脱离险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