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美中欧纺织品谈判 中国好牌在握胜算比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1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实习生周广伟 北京综合报道

  欧盟来了,美国也来了。

  8月25日-31日,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带领欧盟官员一直在北京与中方谈判。8月30日,31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也开始举行纺织品问题第四次磋商。

  中欧谈判:好牌在握

  据业内人员透露,由于此次欧盟受到了来自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强大压力,所以希望尽早达成协议的心情非常急切。相比之下,中方则要从容得多。因此当欧盟提出希望通过提前使用明年配额时,中方由于担心提前过度使用配额会对明年的出口形势产生不利影响,坚持要求追加配额。

  由于目前业内普遍看好谈判局势中方占优,一些纺织类的

股票开始走高。根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欧盟并不愿意追加配额,因此欧盟的第二套方案是:将无纺布产品排除在配额之外,空出一些配额来容纳积压产品。

  据悉,下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将和欧盟轮值国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一同访华,布莱尔应该会协助曼德尔森展开对中国政府的游说工作,希望中方可以做出让步。

  中美谈判:成功概率增大

  欧盟的失利无疑给了美国零售商一个启示。上周末,美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给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写了一封信,希望美国政府可以看到欧洲的教训。

   “如果在谈判中不考虑商业机构的利益,就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8月30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终于出现在谈判席上。此次高虎城的出现,很可能预示着双方在更大的方面达成共识。

  据CIEN记者了解,本次美代表团成员来自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和海关等部门,其中最高官员为参加了第三轮谈判的贸易代表办公室

纺织品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

  业内人士透露,在此前的第三轮谈判中,美方提出了一个包含35类中国纺织品的名单,并且要求年增长率维持在7.5%。而中方希望可以减少受限的产品类别和提高增长率。但在美国贸易商提出的方案中,要求美国政府起码要保证25%的年增长率,否则美国纺织行业仍然无法适应2008年之后的无配额贸易。

  按照美方的计划,应该在8月31日宣布是否对6类中国纺织品设限。但是斯布纳一再表示,希望可以在8月30日和8月31日和中方达成一致。鉴于双方在第三轮谈判中立场差距太大,所以业内有声音认为,如果达成协议,比较可能的操作方式是中美在8月31日达成相对笼统的初步协议,然后在9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签署正式协议,之后再就具体的细节问题进行磋商。

  即使8月31日双方仍然无法达成共识,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就会自动启动新一轮6类纺织品的“特保”来激怒中方,美国可能再次推迟做出设限决定,来为双方争取缓冲时间。

  自由贸易三方受益

  中美、中欧在8月份频频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磋商。 从表面来看,形势对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商不利,中国政府为此承受很大的压力与美国、欧盟展开了一系列的谈判。其实受伤的绝对不只是中国的纺织企业。

  在谈判过程中美国及欧盟政府可能比中国政府更着急,所承受的压力绝对不小于中国政府,它们不仅要面对中国政府,给出一个符合世贸规则的答案,而且还要协调本国国内进口商、零售商和生产商之间日益激化的矛盾。

  其实,中欧、中美之间发生的纺织品争端,无不体现了欧美一些西方国家对纺织品依赖中国的“忧虑”,其实这种“忧虑”大可不必,因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大潮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只有各个国家发挥优势互补,世界才能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日前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等4国部长就警告说,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造成的

零售业问题不仅将损害消费者,而且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因为大量欧洲贸易公司可能因此破产或出现巨额亏损。

  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斯特罗斯在专门给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专员曼德尔森的信中也指出:“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我们强烈要求欧盟大幅度提高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或者彻底取消这样的配额。”

  无疑,自由贸易对中国、欧盟、美国都有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