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龙永图:不必刻意追求 汽车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5:3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实习生周广伟 北京报道

  在22日举行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不必刻意追求中国自主的汽车品牌。

  在这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应
该走一条“自主发展”的道路。龙永图强调了“自主发展”的概念,他说,我们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面,汽车产业注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因此,对自主发展要有全球化的视角,“不管叫‘翠花’还是‘Lisa’,如果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那么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

  龙永图还指出根据许多专家的预测,今后几年可能全球只剩下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如果中国是一个很辽阔的

汽车市场,如果我们能让最后剩下的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落户,就是中国
汽车产业
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资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关于WTO谈判条款如何实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保护和开放原则,龙永图说,关于汽车产业的谈判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第一个是怎么逐步降低进口汽车的价格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为了保护落后的中国汽车产业,对汽车进口实行高关税,这样就使得进口汽车的成本价格相当昂贵,当时WTO谈判中国汽车第一方面就是大幅度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取消汽车的进口配额,如今,这两条已经基本实现,

进口车已经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上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进行公平竞争,并刺激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第二个是关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谈判问题,即怎么样对国外的汽车制造商放开市场,使其进入中国经营合资的问题。过去对于外国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有很多限制,形成了只有个别外国汽车商进入到中国的局面。而今中国加入WTO实现全面开放,让全球的大汽车厂商都进入到中国汽车产业,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促进了今天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但是我们保留了一条底线,中外汽车合资的整车方面,中方和外方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0%,且不能外方控股。这样,一方面使中国汽车产业从此进入丰厚利润时期,另一方面,使得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占有一个半壁河山的地位。

  对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汽车产业,龙永图说,汽车产业一定要看重发展零部件生产,全球化背景下,汽车产业日益成为国际化的产业,可以说是最国际化的产业。汽车产业链融合了10个、20个、30个国家,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谁抓住了零部件生产,谁就抓住了最大利益。”

  对于日前华南地区出现的供油紧张现象,龙永图提出,“鼓励买车,限制用车”,他认为使用汽车的观念要调整,利用汽车作为上下班代步的工具是比较浪费的行为,应该多使用公交系统,不仅环保而且节能,而汽车的利用应该学习欧美国家,使其更多地在休闲度假中发挥作用。他又强调汽车产业是中国目前的支柱产业之一,不会受到供油紧张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