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只跟自己比的广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11 《英才》

  文•本刊记者 王颖

  “达丰”、“达功”、“福建捷联”、“伟创力”,这些在工业企业1000大上,名列电子类企业前10位的名字,听起来显得有些陌生。

  但如果揭开他们背后母公司的面纱,就会发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全球四大笔记本
计算机制造商广达集团、冠捷电子等知名代工企业。在10强中,代工企业占了6席之多。

  其中,达丰和达功都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代工企业——广达电脑在大陆的子公司。

  2000年12月,广达集团在上海投资1.7亿美元,建立了由达丰、达功等八个子公司和一个制造城,其中达丰主要生产

笔记本电脑,达功以生产服务器为主。

  广达电脑是台湾笔记本电脑厂商中最后一个到大陆投资的厂商,2001年广达电脑在大陆的出口金额就达1.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9倍。在今年1000大的排名中,广达集团旗下的达丰、达功更是位列电子类企业的第二和第四。

  谁能想到,就是这家快速发展的企业董事长林百里,推崇的却是乌龟精神,“乌龟如果跟兔子比,一定赢不了兔子,但是乌龟只跟自己比,一步一步往前走,兔子跟别人比,一定会懈怠。”

  39岁那年林百里创办广达。他选择了台北一条不起眼的街道,开始设立广达第一条生产笔记本电脑的生产线,初期资本额为3000万元台币,员工60余人。

  这一年,林百里的另一位好友郭台铭,已经实现了同为代工企业鸿海的蜕变,将触角伸到大陆寻找机会。林百里却开始了他长达10年的卧薪尝胆。

  在这十年间,林百里不参展、不接受采访,也不多元化。直到1997年,广达在击败了十几家实力强劲的公司,接到戴尔的大额订单时,广达才开始被媒体关注。

  进入2005年,广达动作频频:今年3月底最后一批台湾生产线员工被遣散后,上海松江将是广达今后惟一的生产基地。

  由于成本优势和政策优惠,

长三角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T代工基地。有统计显示,目前长三角生产的笔记本已经占全球产量的80%以上,且比重仍呈上升趋势。

  虽然近些年,代工的利润一再下降,广达的市场份额依然不断扩张,今年广达在全球笔记本代工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左右。林百里却坚持认为,以代工为主的台湾产业,未来势必要走向创新设计制造。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