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隐形冠军金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10 《英才》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打开搜索引擎,位列第四位的天津金耀集团只有区区5000多条信息,这与医药类排名第一的太极集团的34万多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事实上,金耀集团以地塞米松为主要原料的皮质激素类产品产销量已稳居全球同类产品榜首,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金耀集团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主要是天津药业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天药股份。10年前,天药集团只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

  1992年3月,在天津药业公司(天津药业集团前身)与法国罗素公司的合作成功酒会上,当家人师春生对罗素公司香港分公司副总裁举起酒杯,坚定地说:“总有一天,天津药业公司的地塞米松要把法国罗素公司的地塞米松挤出中国市场去,为我这个想法,请各位干杯。”

  这位副总裁很惊讶。当时,由于罗素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天药的地塞米松已经停产10年,可谓“血淋淋地被征服”,师春生此时何以能出此言?酒杯碰撞,这位副总裁饮下了这杯酒,也饮下了满腹困惑。

  这或许又是一出“卧薪尝胆”的好戏。自1994年开始,天药集团与罗素公司展开价格战,地塞米松价格由每公斤3万元一路下探至1.6万元,最后,师春生对罗素公司宣布:你来吧,我每公斤低你500块钱。

  到1997年,天药占领了70%的市场,但此时价格战陷入僵局,罗素公司不敢再降价,而天药的毛利率也由40%降到10%,已经没有下降空间。

  回忆相持时刻,师春生说,“实事求是地说,那时我们也没底。”就在此时,天药的地塞米松新工艺研制成功,成本在原来基础上再降低30%,质量全面超过罗素公司。新技术使天药如虎添翼。

  此时,罗素找上门来和谈,师春生心里酣畅淋漓,他问对手:“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里有没有统一价格、划分市场这一条?”其实,他心里想的是:门儿也没有,我非要把你挤出去不可,现在谈有用吗?

  1998年,罗素的地塞米松全部撤出中国市场,这时距师春生进入天药正好10年。忆往夕,师春生说:“地塞米松市场争夺在我手上都10年了,10年玩命就赢得了这么一个权利,痛快!”

  天药的成功说明,中国企业在化学药剂领域同样可以占领一席之地。只是我们的总量还很小,品牌还不够响亮,但毕竟第一步已经走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