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长三角占尽风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56 《英才》

  文•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研究生张文卿

  根据数据,我们对1000大的分省市及区域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初步分析。

  入围企业分省(市、自治区)的分布:喜乐不均、升降各异。在各省、市、自治区进
入1000大企业数量排名中,长三角地区的江苏省以122家名列榜首,占总数的12.2%。环渤海地区的山东省以121家企业数屈居第二。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也以113家企业进入前三。排名第四至第十名的省市分别是浙江(71家)、辽宁(56家)、河南(52家)、上海(51家)、河北(50家)、四川(29家)、天津(28家)。

  如果不按入围企业数量,而按入围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则冠军落入山东之手,其入围企业共计主营营业收入8276亿元;亚军为广东省,共计8144亿元;季军为江苏省,共计7002亿元。

  入围企业数量最多的前5个省份占全部1000家企业数量的48.3%、营业收入的49%、资产总量的42%、从业人数的41%,入围企业数量最多的前10个省份占全部1000大企业数量的69.3%、营业收入的70.3%、资产的65%、从业人数的65%。

  上述数据表明,10%的省份集中了中国主要的大企业,大企业的区域分布不太均衡。

  但上述计算没有考虑不同区域的人口差异因素。如果按百万人口拥有的1000大企业数量的区域分布排名,结果发现三大直辖市领先:

  上海平均33万人拥有一家1000大企业,名列第一;天津平均36万人拥有一家1000大企业,名列第二;北京平均56万人拥有一家1000大企业,名列第三。山东由于人口众多,按此指标排到了第6名,而青海和宁夏虽然是落后省份,但分别排到了第9名和第10名。

  入围企业按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地区三大区域的分布:长三角占尽风头。我们对入围1000大的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地区的分布进行计算,这三大区域共计占了全部入围企业数的41.2%。其中长三角地区有244家企业入围,占入围企业数的24.4%,珠三角共有113家企业入围,占11.3%,京津地区共有55家企业入围,占5.5%。长三角入围企业数大于珠三角和京津地区入围企业之和。

  在主营业务营业收入方面,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分别占1000大的24%、12%和9%。

  入围企业按八大区域的划分:地区非均衡状况显得有所改观。三大区域的划分是比较粗线条的一种划分。据称中国“

十一五”区域发展将可能改变以往太粗的东中西划分方法,而以八大经济区来取代。这八大经济区域是:南部沿海地区(广东、
福建
、海南)、东部沿海地区(上海市和江苏省、浙江省)、北部沿海地区(山东、河北、北京、天津);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长江中游地区(湖南、湖北、江西、安徽)、黄河中游地区(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西南地区(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北地区(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

  我们计算了1000大在八大区域的分布情况。结果发现,1000大在区域分布上的不均衡状况依然存在,但有所改观。

  东部沿海地区以243家入围企业名列第一,北部沿海地区以227家入围企业名列第二,南部沿海地区以129家入围企业名列第三。上述三个沿海地区共计入围企业达599家,占全部的59.9%。第四至第八依次是黄河中游地区(116家)、东北地区(95家)、西南地区(74家)、西北地区(34家)。

  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北部沿海地区以17064亿元的入围总额名列第一,东部沿海地区屈居第二,南部沿海地区名列第三。上述三大沿海地区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62%。其他依次是东北地区(12%)、黄河中游地区(9%)、长江中游地区(8%)、西南地区(6%)、西北地区(3%)。

  入围1000大的非国有企业在各省市的分布:数量山东第一,比例浙江第一。由于国企在1000大中占的比重太高,我们筛选出1000大企业中的民营企业,重新进行排名。结果山东以65家民营企业入围名列榜首,浙江以54家民营企业入围名列第二,江苏以53家民营企业入围名列第三,广东以35家民营企业入围名列第四。上海只有8家民营企业,名列第8。

  我们还计算了各省份入围民营企业占其总共入围企业的比重,并以此排名。结果浙江以民企占本省全部入围企业数的76%名列榜首,山东以54%名列第二,河北以44%名列第三,江苏以43%名列第四,上海以15%排在第16位。

  入围企业地区分布差异的时间波动:广东下滑明显,上海萎靡不振,山东强劲上升。我们还以上海、江苏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代表省份,广东作为珠三角地区的代表省份,山东和辽宁作为环渤海地区的代表省份,考察入围企业数量的变动情况。结果发现,广东入围企业2004年比2003年狂减45家,上海减少了22家,江苏略增4家,辽宁略减1家,而山东猛增25家。

  与此相应地,上述省份入围1000大企业的总体营业收入也出现了不同的波动。山西2004年入围企业的全部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了101%,山东增长了80%,而江苏、广东只有21%和16%,上海基本为零增长。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