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当沃尔玛来到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03 外滩画报

  庞然大物标示着——“Walmart(沃尔玛)”,蓝黄白三色相间,这个早已遍布世界的英文单词,就这样来到上海,驻足浦东,闯入崔凌们的生活

  外滩记者 邵嘉翔/报道

  100米对内衣店主崔凌来说真的很近。

  半个多月来,她总会不自觉地移动着视线,将目光停留在街的对面、临沂北路的那一侧。原本那是一块空地,如今立着一栋二层高的建筑,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南浦大桥。

  它真的很庞大,相对于她那间由车库改装而成的12平方米三枪特价内衣店,17996平方米,足足可容纳下1500个内衣店。庞然大物标示着——“Walmart(沃尔玛)”,蓝黄白三色相间,这个早已遍布世界的英文单词,就这样来到上海,驻足浦东,闯入崔凌们的生活。

  几个月来,崔凌对于沃尔玛的开业一直惴惴不安,因为业界盛传令人恐惧的沃尔玛的“5公里死亡圈”规律,即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开业后,5公里范围之内的商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革——中小超市、杂货店、便利店等大批同业态商业将面临倒闭。

  但是半个月之后,崔凌发现,她的这家与沃尔玛一路之隔的内衣专卖店,营业额反而增加了:“内衣旺季在秋冬,但是现在这条本来没多少人走的小路人气旺了,我们的生意比旺季还上涨了30%。”

  以前光顾崔凌小店的大多是小区内和偶尔路过的中老年人,沃尔玛开张之后,这家离沃尔玛不到100米远的小店增加了更多坐着超市免费班车从更远处,甚至是浦西过来的大爷大妈们。

  他们对沃尔玛抱有好感或者好奇。

  但是对沃尔玛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的也大有人在。

  家住东方路蓝村路附近的邹丽娟(音)今年刚刚退休,在她眼里,沃尔玛和1公里以外的易初莲花、华联吉买盛相比只能说是不相上下。

  “什么5公里死亡圈?什么3米微笑?沃尔玛什么也不会给上海零售界带来。” 顾国建冷冷地对记者表示,顾是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

  来了总归是好事

  崔凌回忆起沃尔玛7月28日的开业盛况,至今还激动不已。

  媒体这样报道:1300部手推车、3000个购物篮10分钟内被一抢而空,10小时,10万人,好像整个上海的人都涌来了。

  崔凌和她的丈夫杨军也去了:“我们是被人挤进去的,什么也没买,还是很高兴。”

  地段,地段,之后还是地段,这是零售商和

房地产发展商的三大规则。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同样服从开店三大规则,却和别人反其道而行之,选择购买东西十分不便的农村小镇为战略目标。他拿出乡下人的勤奋和固执劲头,将连锁店的优势用足:连锁店销售总量大,对于生产商来说就是一个大买主,就可以把采购成本降到最低;而连锁店本身,把利润率也降到最低,从而使商品标价达到别人无法竞争、消费者无法抗拒的低水平。

  小镇是沃尔玛的灵魂所在,也因此遭遇着美国小镇人的抵抗。 但这一次它来到的是上海。

  其实早在2002年10月,沃尔玛上海项目就得到了批准,但无奈沃尔玛在选址方面几经磨难。上海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沃尔玛是全球第一,各方面要求颇高,导致它们选址困难,所以才一再拖延。

  “沃尔玛来了也总归是好事,即便是对

房价没有任何推动。”陈立峰指着附近几家已经人去楼空的中介公司说。陈是喜福会不动产东方店的物业顾问,工作地点就在沃尔玛附近的北园路上。他原指望沃尔玛的到来会提升周边的房价,自己的生意会好做一点,公司也会多赚一笔。

  “在浦东,这一带算是高尚住宅区,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最贵的东方城市花园的毛坯房在15000元/m2左右,沃尔玛的开业从现在来看对于这附近的房价并没有明显的提升。”陈立峰说。

  虽然沃尔玛的开业一般会对周围的同业态的小店和商场等造成不利影响,但也会出现围绕以卖场为核心的另一种商业业态——大量的为购物者提供食物的快餐店、提供休息的茶馆或是提供信息的房屋中介。

  这个经营着2万多种货物的庞大购物广场有着它令人激动的财富效应。其实这也是所有商业地产

开发商都想引进沃尔玛的最主要原因,因为沃尔玛对于商业地产而言,不仅意味着世界500强,更意味着常年所保持的平均每天3万之众的人流量,意味着周边业态的丰满和成熟,意味着迅速提升的物业价值和租金收益。

  “客流量大了,租房买房的人也就多了。”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说,沃尔玛开业后,一般会围绕卖场出现一些相配套的商业业态,如咖啡馆、快餐店等,进而形成一个商圈,而新商圈才会带动周围房价的升值。

  “沃尔玛热”不会持续太久?

  “我家步行到易初莲花杨高南路店5分钟,到沃尔玛8分钟。所以我现在还是去易初莲花买东西。”家住东方路浦建路路口的张伟在建设银行工作,每月收入不菲,虽然住的离沃尔玛很近,但自从听邻居说过沃尔玛的东西不便宜后就打消了去沃尔玛看一看的想法。

  1997年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张伟第一次走进了易初莲花卖场,第一次接触到了仓储式购物,从此就养成了每周末去卖场购物的习惯。“说真的,现在的超市价格都差不多,所以哪家近去哪家,沃尔玛来了当然好,但没有理由让我多走3分钟。”张伟告诉记者,他每周去超市基本上买的都是吃的,方便面、速冻水饺或是各种罐头,各种能放在冰箱里存得住的,一次最多花上个100多块,所以根本不在乎价格。

  今年5月,上海一直蓬勃发展了10年的大卖场业态,突现销售“拐点”。据上海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上海大卖场单店零售额在黄金周期间首次出现下降。这个时候,沃尔玛却来到了上海。

  近年来,上海大卖场从不足50家一下子发展到了目前的123家,家乐福、TESCO、麦德龙、好又多等众多国内外零售巨头也已经在上海习惯了贴身肉搏的商战。但世界第一的沃尔玛目前只有南浦大桥一家店,周边5公里商圈内,处在农工商、华联吉买盛、易初莲花、乐购、家乐福、世纪联华的包围圈中,显得势单力薄,全球老大开出的这家店,已经很难让沪上零售界产生惧意。

  而周边的竞争对手更是毫不示弱地与宣称“天天平价”的沃尔玛拼起了价格。

  沃尔玛推出6.9元一只的电烤鸡,离其门店最近的易初莲花杨高南路店就将电烤鸡从10元降到6.5元,愣是多便宜0.4元。

  而当记者把沃尔玛开出的一款菲利普DVD的底价588元拿到距它1公里的永乐家电时,销售人员马上表示,他们的价格是沃尔玛的底价再送礼品。

  8月11日下午,沪上另一家大卖场好又多的管理人员探营沃尔玛,但原本计划6个小时的调研仅进行了2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我们原来以为它作为大卖场的第一品牌,应该有渠道引进很多进口商品和我们竞争才对,我们还想过来学习先进经验,但现在过来一看,心理踏实得多。”整天在全市各个卖场调研的好又多品类管理人员张磊说。

  “沃尔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其统一配送和统一价格的物流体系。最重要的是美国绝大多数高速公路都是不收费的,而在中国的运输成本则要高很多,从深圳配送到上海,物流成本太高。如今各大卖场的运作成本、厂家商品成本都差不多,沃尔玛不可能将成本压得很低来让利消费者。”华联吉买盛临沂店店长章炫在考察沃尔玛后认为,“沃尔玛热”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沃尔玛并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样下去,不用太害怕。”

  面对各方对于“天天平价”的质疑,沃尔玛华东区运营总监李庆权解释说:“‘天天平价’的概念只是指每件商品每天的价格都是便宜的,而不会有大幅度的跳价。”

  沃尔玛世界第一,和消费者有什么关系吗?

  “超市越多,选择越多,价格就越低。所以我觉得不管现在沃尔玛的价格是多少,它将来总归是会便宜下来的。”一名住在东方城市花园的购物者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