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进入500强:一张不完整的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47 北京晨报

  张黎明

  这是一张特殊的榜单:在2005中国企业500强中,与摩托罗拉、海尔这些公司排在一起的,还有国家邮政局、郑州铁路局等几个特别的同行。

  从2002年起,中国企业联合会每年都推出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按照排榜通则,国
内500强应该是公司中的大牌儿,产业里的领袖,是一个国家生产力的象征。

  因此,当国家邮政局的名字也出现在榜单上时,着实是一个新鲜的现象。毕竟在公众的眼中,邮政局是一个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着大量的公共事务,现在和500强大公司们排在一起,给人一个制度思考的视角。

  

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硬指标是销售收入和营业收入。这一排名不看利润看规模,
邮政
局和铁路局每年有一大笔营销收入,进入500强理所当然。不过,这上百亿元的营销收入的来龙去脉是非市场化的,其中,国家财政是一个重要的流入因素。

  邮政方面,国家在1999年至2003年的财政支持超过170亿元。铁路方面,国家每年投入的资金也有500亿元。这一笔资金帮助企业完成了营销部署,而对于其他靠自身能力获得运转资本的企业来说,是一种不对等。

  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公司这种形式出现的经济学理由是,它是一种交易成本最低的制度安排。在一种纯达尔文主义式的竞争环境中,依靠最灵活的公司制度,联想才敢收购它的偶像IBM。这是公司制度的真正力量。

  邮政局与铁路局实际上走的是一种准公司制度,他们有收益,也拥有定价权和监管权,运动员与裁判员兼一身,并不能做到以最小的成本求得最大的收益并自己担负风险。

  在电信、石油等行业,往往是两三家公司主导着一个行业,对于邮政和铁路领域来说,企业基本上就是一个行业。

  这正是进行有效制度安排的时机。7月,国家正式启动了邮政和铁路的改革计划,铁路建设、运输等领域将向非公有资本开放;

中国邮政也将一分为三,把监管和物流、储蓄业务分开,这是它们真正走向一家公司的开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